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第三十九章 北京-旧金山-2003年 2 神童

(2022-11-05 09:56:05) 下一个

        “我每天都跑----如果我不飞的话。哪怕在外地,也跑。”Chris在MSN回答Pia的问候。

        他说的是实话。自从开始和Pia一起晨跑,Chris又找回来上学时参加越野校队的感觉。如今Pia远在天边,他自己跑在街上时,还是常常怀念Pia跟在身边气喘如牛的情景。认识Pia一年多了,他们说亲近也不亲近,说陌生也不陌生。机场送别时最后的拥抱,似乎奠定了思念的基础,又似乎是给上一个阶段画了一个句号。接下来呢?Chris期待着Pia快点回来,可以一起去探寻。

        最近让Chris心烦意乱的还是Mat。他带孩子去儿科医生那里检查过身体,一切正常。但是他怎么老是那么困啊?最近复活节长假,Chris带他去圣地亚哥玩,第二天他就一下子精神起来了。那么还是因为在Dianna家睡不踏实?Chris问Mat,他也说不清。

        Dianna极度反对Mat睡在Chris家,Mat似乎也反对。前几天Mat说了一句话,把Chris惊到了。他说:“我在负起自己的责任。”

        还有一件奇怪的事情,就是Mat问爸爸:“如果你有好多钱,还会工作吗?你会不会买个大房子?会不会向Pia求婚。”

        Chris张着嘴不知如何回答。他小心地问:“Mat,这些事情是妈妈教你的?”

        “不是。是我自己思考的。”Mat随意答道。

        这里面一定有什么问题。Chris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去圣地亚哥玩,在机场碰到了Adam,大早上就哈欠连天的,和Mat平时的样子有一拼。

        “嘿老兄,你确定自己这个样子能飞?”Chris有点担心地问。

        “还好啦。最近股票要命啊……我正和Lucent和Aol较劲呢。”Adam自顾自地唠叨。

        “Lucent不能留。”Mat忽然插了一句,把Adam和Chris都吓了一跳。

        “儿子,你说啥?Chris你都教小孩什么东西啊?”Adam呵呵笑了。

        在Chris反应过来前,Mat又加了一句:“看图线,要大跌。”

        这下轮到两个大男人张大了嘴巴瞪着一个表情严肃的小孩不知所措。

        “谁告诉你的?”Chris问。

        Mat忽然有些慌张的样子,低头不说话。无论怎么问,都坚决不说话。

        Chris夜里醒来睡不着,想着机场一幕,忽然茅塞顿开:难道Mat和Adam一样一大早起来炒股票?怎么会?怎么可能啊?

        不过想到Mat问过好多次自己缺不缺钱,还在梦里面提到股票代码,这种可能性也是有的。不行,今天放学一定要问清楚。

        下午接了Mat,Chris小心地问:“我听Adam说买股票不错喔,我也想买,赚点小钱。你觉得应该买哪一支?”

        Mat警惕地看了爸爸一眼,说:“不知道。”

        “你不是问我如果有很多钱会干什么吗?我告诉你,我想开一个儿童飞行学校。模拟飞行体验。你觉得怎么样?”

        Mat的眼睛亮了,但是瞬间暗淡:“买股票也会亏的。蛮有压力的。”

        Chris心里一疼,忍住继续问:“那你是亏的多还是赚的多啊?”

        “当然是赚的多。爸爸,我不知道。我不能告诉你更多。”Mat低下了头。

        “没事,你不用告诉我。但是你赚了钱,能不能分一些给我啊?我手头儿有点紧。我想去中国看Pia。”Chris不得不放出来烟幕弹。

        Mat抬头看着爸爸,碧蓝色的眼睛里有问号也有惊叹号。他想了一想说:“妈妈说你谈恋爱缺钱,果然是真的。但是妈妈说钱先放在她那边,以后你结婚一起给你。”

        “是不是还有Uncle K也参加了?”Chris憋着心里的火气,尽量随意地问。

        Mat说:“不能说。”然后眼泪开始在眼眶里打转,让当爸爸的立刻投降。

        “好了,不说。今天晚上给你做好吃的。想吃什么?”Chris问。

        “上次你带回来的Pia和你一起吃的东西。中国东西。”Mat开心起来。

        “好,我带你去吃。”

 

        等晚上Dianna来接Mat的时候,发现Chris站在路边等着。她停下车,放下车窗玻璃问:“怎么啦?”

        Chris问:“我能上车和你谈谈吗?”

        Dianna抚媚一笑:“当然。”

        Chris上了车,看着Dianna问:“你们一大早把Mat搞起来炒股票?难怪孩子总是睡不够,而且有压力。你们这样做是虐待儿童。”

        Dianna听了大惊失色,但是很快稳住自己道:“你听Mat瞎说的吧?小孩子自己编的。你知道Mat,有一点点学者综合症的倾向,喜欢自己扮酷。哪有的事情。”

        “你还不承认?要不要让Mat出来对质?你父亲是律师,你问过他吗?”Chris气得脸发白。“我要求改回以往的排班时间,而且Mat在你那边要睡够,不可以让他炒股票。他才几岁啊,你真的信他的?”

        Dianna叹了口气:“唉,不瞒你说,他真的厉害。对图线的记忆,对走势的预估都有极高的敏感度和天生的直觉。第六感啊,你懂吗?他就是天生的。有的学者综合症可以随口说出十几年前的日历,你儿子,我们的儿子,可以看到未来股票的走向。”

       “你胡说,我不信。”Chris都快把眼睛给瞪出来了。

       “随你便。我觉得这是他的天赋,从小培养,将来衣食无忧,多好啊。”

       “培养?我看你们就是拿他当赚钱机器!不行,今天他不跟你回去,我要让他好好睡觉。”Chris一脸绝不退让的神色。

        Dianna想了几秒钟,说:“好,没问题。让他好好休息吧。我们以后也调整一下,让Mat休息好,不炒股票了,这总可以吧?”

        “你不要骗我啊。”Chris说。

        Dianna笑了:“当然。好,我先回去了。晚安。”

        Chris下来车,自己在院子里踱步。他不信任Dianna,自从她在婚内出轨的那一天起,他就再也无法信任她了。可是她是孩子妈妈啊,自己现在也没能力全职负担孩子的监护。也许,和Mat谈好,可以避免再次出现问题吧。

        他走进屋,发现Mat已经在沙发上睡着了。Chris抱起儿子,把他放在自己的小床上。Mat长高了,重了一些。Mat平时不喜欢别人碰,Chris只有在儿子熟睡的时候可以偷偷地亲吻一下他的额头。他把Mat的小手轻轻地放在自己掌心,看着两只手的差距,不由得挂上了微笑。心里柔软的思绪叹了口气:唉,慢点长大吧,现在多可爱啊。

        Chris想起Mat小时候很爱哭,每次睡觉前都要大闹一场。他比Dianna会哄孩子,让Mat趴在自己肩膀上,一边走,一边拍,一边轻轻地哼着歌,小家伙才能渐渐入睡。

        很久没有给Mat哼歌了。以前哼的什么歌?似乎都不记得了。最近一直萦绕在他耳畔的是Pia喜欢哼的一个调子。Chris问过她那是什么歌,Pia说是一首中文歌。怎么就没问她歌名呢?

        Chris自己走到客厅,戴上耳机,在键盘上弹奏那个调子,但是记不完全。越是记不清,那调子越是在脑海里萦绕不去。

        第二天Chris把Mat送去上学之后,跑到了旧金山唐人街,希望找到那支歌。他想自己学会,然后给Pia一个惊喜。他进进出出各个卖CD和磁带的中国商店,每到一处,就给柜台后面从十七岁到七十岁的人哼那个调子。终于在第五个商店,一个女孩子说,这首歌是《最远的你是我最近的爱》。

        天,多么有趣也多么有意义的名字啊。他买来磁带,自己在键盘上弹奏练习,录制了一张CD,打算等Pia回来送给她。搞好以后,他登陆MSN,给Pia留言道:事情顺利吗?什么时候回来呢?想念你。

        看了一会儿,他又把最后一句给删了。换成了:多保重。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瞎想一下,如果让Matt早睡早起,赚一段时间的钱后,是不是可以给Matt更好的教育?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高妹提醒得是,网上评论是要注意。另:渣男的存在还是有其必要性的----大家可以牵手而骂LOL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和你大部分观点是一致的,但是,可能因为我是在学术界的缘故,真的没有把“人际关系”看成多么刚需的一件事。。。不说你家了,说浮云家的长水,每次看到我都气,因为我自己的同事、导师那一辈,好多我尊敬的人,他们就是长水一模一样的人啊,甚至比他还要清高、怪癖的都有。不仅不是“无用的人”,反而在领域内取得了公认的成就。这些有真才实学的人,放到浮云写的那个“人情社会”里,因为不会拉关系就都成了loser了。

所以这些人的“压力”,很多时候就是身边的人,是他们所处的社会带来的。正因为这样,我才觉得我们在评论他们的时候要注意。比如天才娃,你的读者里很可能就有人生了天才娃。这些事还是不评论的好,大家一起继续手牵手骂渣男最保险~~~(得罪了渣男我也不在乎,哈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今天在山里跋涉的时候看到了高妹的留言,来不及回复。现在回到家仔细读了一下,其实你的观点很多与我是一致的:比如说郁邱,不是撞到你枪口,是我就是想写个这种“靶子”。是我碰到过的和别人眼里的“精英”,也让我不爽了。我写他的目的,是想看看他的思维的形成以及他在亲密关系里的挣扎----虽然在其他地方很顺利,很“成功”。你最后一段说的,是我向往的自由,我也希望孩子有这种自由。在小孩的学习和职业道路上、生活方式上,我们都尊重她的选择。你说的这几个例子,我觉得我家孩子完全可能干得出来,我也完全不反对,哪怕很多周围的亚裔家长会摇头。
关于天才大多不快乐,以及命运是平等的说法,只是比较泛泛而谈。也取决于对“快乐”对定义。我所说的快乐,包括身心舒适健康,在人际关系上没有局促不安,在选择自己道路上比较有自由度,在很多时候不会因为才华所累,被人利用。也许,我就是比较平庸的人吧,就能看到这么多了。另外不可否认的是,不少“天才”真的在心理精神层面上也与众不同,有自己独特的困难和不舒适,需要特别的呵护,不然放到普通的大环境里,连日常生活都有困难。
其实讨论了这么多,很多是因为“定义”的不同。你所说的一些国内的风气和老观念,我也不喜欢。我就是自由散漫的一个人。记得你以前说过我财务自由,那就是我要的少啊,哈哈。
开心有机会与高妹掰扯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利欲熏心啊。她可是能折腾,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愚蠢。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你们在原创版说的“天才未必快乐”,“命运是平等的”这些论调,就和“女强人家庭不幸福”一样,让我不舒服。这是比较典型的东方文化思维,比如谁和别人不一样,谁“她太努力工作了,所以生不出孩子”,“太强了找不到老公”,这种七大姑八大姨地去管别人私生活、并要求别人“大众化”的习惯,就是我逃离那个文化更喜欢西方社会的主要原因。

优秀就是优秀,大众就没必要把优秀的人其他的方面都放到放大镜下,找出人家的“缺陷”和“可怜之处”,然后自己才能作为一个普通人心安理得地快乐生活。优秀的人并不比我们更有价值,但是他们也并不需要按照我们的价值观和尺度去生活。承认、并接受各种不同的人,每个人都可以依据自己的天性,以自己的方式,去追求自己认为有意义的生活方式,这才是“diversity”的本意(而并不是现在搞的LGBQT之类的玩意儿)。

网上流行的段子:日本人有一颗“只要你不影响别人,随便你怎么变态”的包容心和“不管自己怎么变态,都不能影响别人”的责任感。中国人有一颗“只要你和别人不一样,就觉得你需要教导”的温暖爱心和“不管自己多么平庸,都要去影响教导别人”的责任感。值得深思。

顺便说另一件事,目前中国国内文化最大的问题,就是单一的价值观。这也是为啥郁邱一出现就让我反感的原因,因为他所代表的,就是目前很多中国人(尤其是女人)眼里的成功男士形象。所以郁邱可以说是“躺枪”了,他其实也没干多少坏事,就是“撞到了我的枪口”。

而反观我来美国后遇到的本地人,有藤校毕业后做了教授,又去做高中老师的人(因为认为那个阶段对青少年一生的影响更大;这人还是个大帅哥)。有做了教授后,专门替穷人免费报税表的人。有每年一半时间做教授,另一半时间四处流浪搞music的人,而且是非常serious的。。。这些人被放到国内,通通被标上“傻子”,“loser”的标签。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但是需要反思的地方也真不少。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Chris 的这个前妻实在是太差劲了!这孩子肯定是被他妈给骗了。希望Chris能保护好Mat. Pia要能和Chris走到一起,Mat就可以少接触她妈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当爹的都看不得小孩哭。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把大家搞得情绪紧张,都怪Jiangmin哈,没我啥事儿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又回去读一段,这句话让人揪心: Mat说:“不能说。”然后眼泪开始在眼眶里打转,让当爸爸的立刻投降。。。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看Jiangmin的留言,赶脚着是个托呢,前妻要吭这爷俩??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你真的是侦察敌情的雷达LOL 谢谢,周末愉快!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为Chris捏把汗,他那个前妻太有心机,她不会善罢甘休的。希望Mat和Chris不要被她坑得太惨。心疼小小的Mat!
周末愉快,才女妹妹!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神童带来的未必都是福气啊。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喂,郁闷兄,情敌家里都出了神童了,郁闷兄就撤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