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第四十三章 旧金山-2003年 2 十二个字

(2022-11-13 10:02:21) 下一个

        Pia一大早起来就换了运动服去跑步。跑在熟悉的街道,沐浴在清澈的晨光里,Pia觉得发生在北京的一切恍若隔世。可惜,今天是独自一人在跑,要是Chris也在就好了。

        太久没跑步了,Pia很快气喘吁吁的。于是她停下来走,一边走一边思考这几天的安排。首先要辞职,还有整理房子,带回去自己和姥姥的夏装,把希望留下来的东西打包。爸爸过来会处理卖房子的事宜......

        Pia吃好早饭就按部就班地忙碌起来。她自己闷头做事,效率倒是挺高。只是在收拾家里的东西时,难免一丝伤感。她放进一个个盒子里面的,似乎不是旧物,而是一段段旧时光。她最后决定,把相册都带给姥姥。

        郁邱这几天去日本出差,说是要考察学习日式园林设计。Pia暗暗记了下来。她抽空跑到书店给郁邱买了一本日式园林画册作为礼物。这一段时间郁邱的确帮了大忙,应该好好谢谢她。

        她忽然就记起来,也应该好好谢谢Chris啊,怎么忘了给他带一点东西呢?要不然,等他回来请他吃饭?对,找个没有蜜蜂的餐馆。Pia想到这里,不由得笑了。

        到了第四天清晨,Pia还没起床,接到一个电话。妈妈带着哭腔的声音传来:“小雅,姥姥昨天晕倒住院了。说是血压高。你能不能早点回来啊?”

        Pia猛地坐起来,被吓醒了。幸亏上次拿到了半年内多次往返的签证,Pia马上改签机票,后天飞回北京。

        Chris正好后天回来。两人约好,在机场一起喝咖啡,Pia说:“请让我来请客吧。”

 

        匆匆来,匆匆走。在拥挤嘈杂的机场,Pia一时很是迷茫,不知道今后的日子会是什么样的。爸爸要来美国居住,妈妈的精神状况不好,姥姥又健康欠佳,自己是不是真的考虑回北京生活一段时间呢?以Pia的自身情况,海归并不困难。她比一般的ABC中文基础好很多,她应该能找到工作吧?

        想到工作,就想到收入,也让Pia第一次意识到她们祖孙三人目前的经济来源就是姥姥的退休金和Pia的工资了。妈妈说不要爸爸的赡养费,Pia也能理解。唉,等着这边的房子卖了,还完北京房子的贷款,还有一点点结余,应该可以撑一段时间,让她们在经济上平稳过渡。Pia从来没想过太多钱的问题。如今挣钱似乎成了一种必要和动力了。这种变化让她始料未及。她问自己:能挣多少?除了设计,还会什么?炒股票吗?肯定不敢。自己肩不能抗,手不能提的,难不成去卖艺?呵呵,也许可以去唱歌挣钱啊。Pia心里苦笑。

        Chris降落之后,再一次疾步赶去国际出发港,和Pia在咖啡店碰头。机场人很多,他跑不起来,但是走得很急。那种急切追寻的感觉让他一度惶恐:见面之后说什么呢?今后该如何相处呢?两人之间的好感可以说是心照不宣,但是,为何总也跨不出那一步?曾经说过的“不再结婚”是不是让自己止步不前的一个原因?他无法想象对Pia宣布:我喜欢你,但是我不会和你结婚。为什么?是因为他认定Pia是一个传统女性,对婚姻看得很重?还是因为自己本身就有了动摇?

        Pia先到了咖啡店,没有空桌子,于是在门口等着。她看着里面的人----有独自一人的旅客,更多的是结伴而行或者一家出游。她忽然问自己:剩下的人生希望怎么过?这原本根本不是个问题。大家不都是结婚生子一辈子吗?随着生物钟的嘀嘀嗒嗒,Pia对异性相伴的渴求比以往明显,但是看到父母离婚搞得妈妈几近崩溃,又让她对婚姻的向往大打折扣。人为什么要结婚呢?只谈恋爱不结婚是不是一个选择?她喜欢和Chris在一起,她已经不想回避这个判定了。但是,目前无法在一起了啊。既然没有对未来的承诺和期待,那么他们的“友情”能靠MSN来维系吗?远隔重洋,什么样的感情才能日久弥坚?距离产生美,还是距离扼杀热情?

        “Pia!”

        猛然回头,Pia被Chris温暖的目光紧紧拥抱。Chris却在Pia眼睛里看到了惊喜之外的哀怨,他的心不可避免地一沉。短短一段时间没见,Pia的脸上却多了几分风霜。她瘦了,憔悴了。他很想把她一把拥入怀中,问问她怎么了。可是他拉着行李箱的手却动弹不得。他觉得Pia眼神里有一种充满警惕的距离感,像是林子里忽然看到人类的梅花鹿一样。Chris不觉得应该对梅花鹿张开双臂,表达她很可能消受不了的热情。

        “你......还好吗?”Chris以简单的几个字把内心的波澜狠狠压制。

        Pia抿着嘴笑了:“还好。”

        “不进去吗?”

        “没座位。”

        Chris一时不知道如何是好,难道就要在这里说再见吗?“不如我陪你去登机口坐坐吧?”他做出了最后的努力。

        “好!”

        没想到登机口也是很多人。他们俩目力所及,找不到连在一起的空位子。嘈杂的谈话声、航班讯息的广播声交织在一起,别说谈心谈情了,连说话都要用喊的。

        他们俩相视而笑,不知如何是好。

        “跟我来吧,有个清净地方。”Chris说。

        于是Pia跟着他走到候机楼的最尽头,在一大片落地窗前停下来。这里果真是安静很多。他们总算是能说几句话了。

        可是,说什么?聊飞机?聊战争?

        “你在北京遇到麻烦了吗?有急事要处理?”Chris问。

        “嗯,家里的事情。我妈妈和姥姥的身体都出了状况。我......我爸和我妈刚刚离婚了。”Pia实话实说。

        “噢,对不起。希望她们早日康复。那么你......要去很久?”

        Pia心里难过起来:“我也不知道。”

        “可惜你没坐我们公司的航班,没办法关照你。”

        “没事,谢谢!”Pia忽然觉得两个人都太客气了,客气到了生分。

        Chris心里也难过起来:“那你自己多保重,咱们MSN联系。我可以给你打电话吗?”

        Pia抬眼看着Chris认真的眼神,点了点头。她走神儿地想:两个人坐在安静的咖啡店,面对面地说话,和坐在嘈杂的人群里肩并肩地说话是不一样的;两个人坐着说话和站着说话,也是不一样的。老天爷今天就是不想让他们好好说话吧?

        这时一个花花的小皮球滚到了Chris脚下,紧接着一个两三岁的小男孩跑了过来。Chris把球递给孩子,又立刻喊住他,旋即单腿跪地,给小孩系好松拖的鞋带。然后他抬起头对几步开外的孩子父母笑了一下。

        玻璃窗透过来的淡淡的阳光,给Chris加了一个温柔的影子。Pia看着那一人一影,忽然心里软做一团。“舍不得”三个字在她眼前跳出来,让她鼻子发酸。

        Chris直起身来,在Pia眼里发现了新的东西,一时无法辨别。

        一辆拉着行李和腿脚不方便的旅客的电瓶车从他们身边经过。Chris伸手扶着Pia的背,让她躲闪开。只是那轻轻的触碰,让Pia心里翻江倒海,她要逃走了。

        “我想我该走了。很开心见到你。”Pia说。

        “嗯,我也一样。我送你走到登机口吧。”

        “不必了,我......我去下洗手间。咱们再见吧?”Pia指了指旁边不远处的洗手间说。

        Chris点点头:“那好,保持联络。你一路顺风。”

        Pia扭身跑进洗手间,没想到居然排队。等她终于进了一个小隔间里,立刻捂着眼睛把眼泪塞进去。

        洗好手,又拿凉水拍在脸上,Pia终于平静了好多。她拉着小行李箱走出去,赫然发现Chris等在一旁。

        “不在你起飞之前给你一个拥抱,我觉得自己会后悔的......实话是......我已经后悔了。”Chris诚实地说,然后张开双臂,笑着看向额前的头发湿漉漉的Pia。

        两个人拥抱了一下,再次道别。

        Pia很快登机了。随着飞机滑行、加速、腾飞,Pia知道自己有一部分留在了旧金山,没有带走。那个友谊之上、爱情之下的拥抱温暖着Pia柔软的心。

        “舍不得”、“看不清”、“抓不住”,“放不下”,这十二个字好像是贝壳柔软身体里包裹住的十二颗小沙砾,不知道会带来多少痛楚,也不知道经年累月之后能不能成为十二颗小小的珍珠?

       飞机迅速爬升,很快进入了一片迷雾之中。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说实话我是不太了解可以“狗血”到什么程度。姥姥那种人,生来清高,嫉恶如仇,只想到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吧。觉得那一刻,恨不得“代表人民代表党”把古尘给枪毙了LOL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采心这句“ 她应该替母亲争取权益”+1
上次看到pia父母离婚那段,想要留言,有事忙去了。现在想起来说 -
她家三个女人中,最能干也最可以为母亲争取权利的是奶奶。当时奶奶的表现过于草率,虽说想尽早与父亲切割,但以奶奶的阅历,不可以由着父亲偏向自己的财产分割不做一些拉锯和努力。毕竟多争取一分,pia母女的日子就好过一些。而且从此章看来,她们确实需要钱。
如果当时奶奶不同意,来回一次,也比较近人情。
实际离婚中,如果男方计较钱,况且又出轨,一般会变得很ugly的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谢谢Jiangmin对我们品牌的信心哈:)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这集看的很心酸,Pia太难了,妈妈和姥姥都需要她,一下子变成家里的顶梁柱了。和Chris连见个面都这样匆匆,经过磨砺,这十二颗小沙砾一定会变成璀璨的明珠,因为我对可可牌温情有信心!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今天网站出问题啦?我出去才回来。谢谢采心排除万难来鼓劲儿!Pia需要慢慢理清思路哈。夏露会去工作的。对她有好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一会儿小郁一会儿Chris,pia谁都惦记着,心好累呀。把爸爸造成的家庭负担抗在自己肩上,这不公平,她应该替母亲争取权益:)

今天网络又问题,赶快发发发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这次沙发好难占,进不来转呀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