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 第三十五章 北京-2003年 1 是否艳遇

(2022-10-26 09:27:25) 下一个

        Pia带着Chris怀抱的温暖坐上了飞机,在夜色中向着无知的前方飞翔。她眼前还是能看到Chris满头大汗,气喘吁吁的样子,如焦糖一样的棕色眼睛里辐射着说不清的热切。其实这也不是第一次和Chris拥抱了。生日派对、节日快乐,都是拥抱的理由。但那些拥抱,就是礼节性的表达。不过Pia仔细回味,那一个个的拥抱其实不是一成不变的-----从开始的蜻蜓点水,到后来的“框架式”相拥,再进步到拍拍后背、握一下肩头,直到今天的全心投入和依依不舍。认识Chris这一年来,他们之间到底烹煮出来何种味道呢?

        想着想着,Pia居然睡着了。这几天太累了,她这一觉睡得很沉,直到有人拍了拍她。

        “嗨,Pia,我是Chris的朋友Joe,这次航班的乘务长。他拜托我照顾你。抱歉商务舱满了。但是前面有个好位子,我帮你换过去吧。”

        Pia迷迷糊糊地看着眼前这个中年人,努力理解他的话。

        “来吧,前面座位间距长。会舒服一点。”

        Pia跟着Joe换了座位,笑着谢了他。Joe满脸开花,笑得开心,道:“这么多年了,Chris可是第一次急着找人帮忙。他是我们临起飞的时候给我发的短信。你们俩的告别都成了我们机组的佳话了。真为他高兴。Chris是个好孩子。现在我知道了,他也是个幸运的孩子。”

        听了这段话,Pia吓醒了。她的脸红了起来,不知道如何应对,简单地说了“谢谢”。

        夜间的机舱灯光昏暗,发动机嗡嗡地响,机身轻微地上下颠簸,好像摇篮一样。Pia看到周围的乘客都闭着眼睛睡了,自己却毫无睡意。此次去北京,不知道等着自己的会是何种级别的风暴。自己什么时候能回到湾区也是个未知数。妈妈还在医院吗?她对爸爸的变心应该是心知肚明吧?最可恶的是刘巧兮,这还没摊牌呢,就趾高气昂地以后妈的姿态来和自己说话。Pia一想到她,就牙痒痒。尽管爸爸后来解释说刘巧兮是自作主张给Pia打的电话,但是Pia怀疑爸爸就是默许。他想全身而退,但又想当缩头乌龟。

        人为什么要结婚呢?爱的时候一刻也不愿分离,在一起了却时刻可能变心。看得住人,却如何看得住心?妈妈也许就是怕爸爸出轨,才跟着海归的。可是跟着也没用啊。还是单身比较好,自己对自己负责。也许谈个恋爱也不错,但是何必结婚?像Chris这样就更傻了,被套住结了婚,还生了孩子...... 他是先有孩子才不得不结婚的吗?以后要问问Dusty这个问题。可是这关自己什么事啊?Pia又迷糊着睡着了。

 

        Pia没想到这次是爸爸亲自来机场接她。她第一个反应就是看刘巧兮在不在爸爸身边,结果发现并没有。爸爸看着挺疲倦的。四十八岁的他,身材保养得还算不错,身上穿着比他的岁数看起来要年轻一些的夹克衫和牛仔裤,估计是刘巧兮买的。夹克里面的马球衫的领子居然还是竖起来的,估计也是刘巧兮的手笔。

        “路上都好吧?”古尘看到女儿一脸嫌弃,小心翼翼地问。

        看着平日里趾高气扬的爸爸居然这么低三下四的,Pia就生气了。“好得很好,睡得很足。可以马上切入正题。”

        “小雅,你这次回来可以待多久?”

        “要看我妈的情况了。她怎么样?”

        古尘推着行李车拐了一个弯,吞了下口水,才说:“一般。身体没问题,但是不肯和我沟通。” 

        这个一点儿也不出Pia所料。“妈妈能出院了吗?”

        “医生说今天可以了。等下咱们直接过去接你妈出院。”

        Pia跟着爸爸,在拥挤的电梯前等待。等电梯门开了,人还没都出来,大家就一下子挤了进去。Pia动作慢,差点没上去,被古尘一把拉了进去。电梯里有几个机组人员,听他们口音像是欧洲的航班。一个大胡子的年轻人应该是飞行员。旁边的小姑娘总是不由自主的用眼睛瞥他。Pia想到了Chris。她曾经在图书馆看到过一本书《How to Date A Pilot》(如何与飞行员约会),好奇心驱使下,她拿起来翻看了一会儿,后来还和Chris提到了这本书。她打趣他:“会不会总是有艳遇?” 没想到Chris很是诧异地看了她一眼,然后说:“没有啊。不去看就没有。”

        爸爸和刘巧兮这算不算是“艳遇”?是不是男人都喜欢“艳遇”的感觉呢?那种被女人在瞬间惊艳,被女人深深欣赏而不自觉地投怀送抱的感觉?Pia愤愤地想:男人这物种真的有缺陷。

        这么一想,Pia却又想到了郁邱。他算是怎么回事?最近忙,就一直把那支录音笔给忘了。郁邱也没再提,只是隔三差五在MSN上随便聊两句。

        那么Chris和郁邱呢?这是Pia第一次把他俩放在了一起,但是却迟迟不敢做单项比较。不过Pia饶有兴味地在脑子里排列可以比较的项目:年龄、外貌、性格、能力、事业、家庭......还有什么?

        “小雅,到了!”古尘把Pia拽出电梯,心里暗自感叹这个女儿在美国呆傻了。唉,这么大了也不交个男朋友,那个清高劲儿还真的像她妈妈。夏露年轻的时候真的挺清高的,人长得好看,又是革命干部家庭出身,似乎谁也看不上。不过现在回头看看,其实就是单纯和不自信以清高做伪装。当年自己还是迷上了她。可是,怎么日子过着过着就没了味道?这次她不声不响地搞了这么大的一个动静,是在示威吗?真的是会叫的狗子不咬人啊。她平时要是能发发脾气,甚至和自己吵架,也许还能亲密一点。她就是太战战兢兢的了。夫妻之间,一旦战战兢兢,就生分了。一生分,就没了情趣,继而也没了感情。对了,没了感情。这是唯一的,最体面的托词。

        在去医院的路上,古尘自己开车,对女儿说:“我和你妈没了感情。不管有没有第三者,都走不远了。”

        “那没有第三者,你不会走得那么急吧?是不是应该先两个人沟通一下?你说没了感情,万一我妈对你还有感情可怎么办?没感情就不会受伤对吧?那有感情的不就亏了?”Pia也没客气。觉得爸爸就是在背诵刘巧兮授意的言辞。“有感情反倒是错了?”她又加了一句。

        “是我不对。可是我说过,没有回头路可以走了。小雅,你也是成人了,我不瞒着你。我真的和你妈妈过日子没意思。”古尘下了决心,这次要趁女儿在,把婚给离了。

        “一码归一码。过日子没意思可以离婚。可是你出轨就是对婚姻的不忠,是对家庭的伤害。”Pia也急了,抠着提包上的皮子,提高了声音。

        路上开始堵车了。古尘专心避闪猛然插进来的车辆,自己也得个空子就钻。一时间喇叭声一片,路面一片混乱。Pia焦躁地闭上了眼睛。

        妈妈就是把和爸爸之间的空隙拉得太大了吧?别的女人可以轻而易举地插进来?

        怎么自己也怪上妈妈了?Pia忽然难受死了。她睁眼看着路边一排排榆叶梅和迎春花,都在春风里含苞待放。这条熟悉的机场路曾经有无数次带给她回家的轻松和欣喜,今天看起来居然那么丑陋。那些花和树似乎就是为了掩盖拥堵的道路给这个城市带来的丑陋吧?北京那么大,还是那么堵。一切都严丝合缝地扣着,针都插不进去。Pia忽然觉得自己是个外人。

        而在爸爸妈妈的婚姻里,自己也变成了个外人,一个无力的仲裁者?

        “小雅,你不是外人。在离婚这件事上,你帮帮爸爸,也就是帮了妈妈。顺利过渡,好说好散。北京的房子她要是喜欢就给她。美国两套房子可以卖掉一套。这样北京的房子就可以付清了。我的,将来也都是你的。你姥姥还有房子......”

        “爸!你真的觉得我回来就是为了分家产的?”Pia真的想下车了。

        “我不是这个意思。我的意思是......”

        “刘巧兮的意思吧?我的意见是:家里的事情,外人不许插嘴。”

        两个人就此沉默。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我觉得出轨的人都自私,无论以什么样的理由。都是为了自己的各种欲望的满足。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古尘自私到冷血。按理说如果妻子比较作或者比较强势,男人由爱生恨情有可原。像雅妈那么消极的与世无争的人,至少该念旧一些,考虑一下妻子的感受吧?
感慨第三者是离婚的加速器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开心Jiangmin喜欢!人不是一下子陷进忧郁,也无法一下子拔出来吧,还要大家一起努力。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这章前半部分又是蜜一样甜,超喜欢!
每个有问题的婚姻都是因各种原因有了裂缝在先的,有的勉强维系,有的就抵不住外面的各种诱惑。为Pia的妈妈难过,希望她能走出来。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我这几天都是上午发在博客,下午等忙完别的事情再放到论坛,省的我惦记着和大家聊天就不专心干别的啦:)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就是把和爸爸之间的空隙拉得太大了吧?别的女人可以轻而易举地插进来?————从车与车的空间写到人与人的距离、继而引发对第三者插足的联想,真是太好的上下文转乘,喜欢可可的这些需要花时间的细腻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可可今天发的早,赶紧抢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不管是多大年纪的孩子,都会受到冲击,也会对自己在亲密关系上的观念产生影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家庭不完美,会让孩子很难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