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第二十四章 上海-1947年 2 舞会上的美人计

(2022-10-01 09:23:56) 下一个

        Dusty自从上次见到江南翔,心里就觉得有一种古怪。具体是什么他还没理清,但是职业敏感度告诉他,这个有着上海小笼包名字的家伙不一般,需要用心观察。

        没想到,江南翔倒是主动来找Dusty。一天午休时间,Dusty在桌边翻看报纸,江南翔走了进来,把一瓶可乐放在他面前。

        Dusty猛地抬头,看见江南翔满脸堆笑,说:“今天采访可乐装瓶厂,带回来的。听说是美国人的软毒品,离了就难受,真的吗?”

        “呵呵,谢谢啊。可不是吗?你听说没有,单单是二战期间,这种瓶子可乐就被消耗了大约五十亿瓶。5 billion,五十亿,对吧?我对大数字总是搞不清。”Dusty笑着说。

        “你说得没错,这也是我采访报道的内容。可口可乐1927年就进入中国了,打仗关了工厂。上海的工厂去年才重开,生意好得很。青岛那家也不错。”江南翔在旁边的一张椅子上坐下来,摸出香烟,问:“你抽烟吗?”

        “不了,谢谢!”

        江南翔点上一根烟,在悠悠地喷云吐雾中不经意地问:“你是哪一年来的中国啊?”

        “噢,没几个月,我先去的香港。你是哪里人?听口音......嗨,我也听不出来,反正不是上海人,也不是广东人。”Dusty试探着问。

        “我是福建人,很小去欧洲读书了,中文说得反而没英文好呢。战后才回来。”江南翔在烟雾里眯起眼睛。

        Dusty点了点头。

        “我还是喜欢欧美的生活。听说共军要打过来了。”江南翔故意靠近了一点,压低嗓子说。“我想去美国。”

        “喔,签证容易吗?“Dusty问。

        “我有英国护照,还可以吧。不过我能多和你聊聊,了解一下美国的社会吗?我还没想好到时候去了该干什么。”江南翔一脸诚恳地说。

        “当然当然。我反正也不忙。”Dusty心里已经敲响了警钟。这个家伙到底是哪一个阵营的?难道是共产党给他来的双保险?为了他这么一个微不足道的人,也太浪费了吧?

        “听说美军会从中国完全撤走,你的看法如何?”江南翔靠在椅背上,貌似随意地问。

        “也许吧。不过美军应该不会放弃东亚所有的基地的。我们这些小人物也搞不清啊。”Dusty闻出来一点点味道。

        “你不是经常采访上海美军生活吗?有没有听到什么风声?”

        Dusty笑了笑:“我听到的和大家听到的没啥不同的,机密的东西哪里轮得到我啊。”

        “嘿嘿,也是也是。对了,周末有美军俱乐部的舞会,你去吗?”

        “去啊,我经常去。你呢?要不要也去看看?不过是要有请柬才行。我没有多余的了。”

        江南翔明显有点失望,但是他说:“没事,我也有美国朋友,我去问问看。那么也许周末见呢。你会带女朋友去?”

        Dusty得意地笑了:“对啊。你呢?有女朋友还是太太?”

        江南翔说:“我有太太了。”

        “喔,那好那好!最近我学会一个新词---小公馆,家里有老婆,外面养情人的。很有趣。小---公---馆。”Dusty用上海话夸张地说。

        江南翔吸了一口烟,呵呵地乐了:“那都是有钱人干的。你我这样的穷酸记者,能讨到老婆就不错啦。”

        Dusty算是看出来了。别看江南翔烟圈儿吐得悠然自得,可是他吸的时候却是极为用力的。这个人,要么说的不全是实话,要么就是比较焦虑的脾性。他心想,周末会一会他也好。在不同环境里的不同表现,有时候可以看到一个人更多角度的形象。

 

        周六傍晚,Dusty和章碧萱准时在美军士兵俱乐部门口碰头。Dusty一身西装革履,头发也用发蜡固定得油光水滑的,颇有几分电影明星的味道。他出门前照了照镜子,心里苦笑了一下,对自己说:“Agent Devlin,don't mess up。”(Devlin是电影《美人计》里面的特工,以美男计套牢女主角)。

        而章碧萱则身穿一条改良旗袍,胸部以上是半透明带波点的黑纱,下面则是从黑色到海蓝的渐变色。配上同样带着波点的黑色丝袜和小小的黑色面纱,让她看起来老成许多。她从家里出门的时候并没有化妆,裹上薄风衣,把面纱塞进口袋里,借口去找同学,吃过晚饭就溜出了门。在俱乐部旁边的咖啡店洗手间里,她给自己画了一个美艳的妆容,敲着高跟鞋,款款出来,周围口哨声四起。

        Dusty见了章碧萱,由心底觉得惊艳。看到她把自己送给她的皮革胸花戴在了头发上,用来固定面纱,更是有一丝感动。面前这个女孩子真的是人间尤物,但是Dusty清楚地知道,他喜欢的是碧芝。他甚至经常感到庆幸,碧芝并不是自己的任务对象,他在碧芝面前不必那么费力地伪装。

        Dusty向章碧萱伸出胳膊,章碧萱笑着迟疑了半秒钟,然后挽了起来。两人一同走进俱乐部。舞会刚刚开始不久,里面就已经人头攒动,气氛热络了。他们俩坐下,叫了酒水饮料,等着下一支舞曲开始。他们彼此都清楚,一切试探都要在跳过一支舞以后再说。Dusty想着分寸的问题,而章碧萱却有一种出击前的兴奋。

        正琢磨着,Dusty却一眼在人群里看见了自己的上线领导:人称“老王”的Mr. Walker。天,真是好机会啊。但是他们不应该在公众场合碰头的。看看吧,如果老王看见自己,会不会有所暗示。

        Dusty再一扭头,又看见了熟人---江南翔。行啊,还是让他找到了请柬。他还带了一个模样青涩的舞伴。想到他俩关于小公馆的谈笑,Dusty不由得嘴角一歪。

        “想什么呢?诡诡地笑?”章碧萱凑过脑袋,大声问,但她的声音还是被淹没在乐声和人声里。

        Dusty也把头凑过去,章碧萱又问了一句,然后忽然觉得离Dusty太近了,又急忙弹开。这时正好一曲终了,一曲开始。他们会心一笑。Dusty起身,一只手伸向章碧萱。

        章碧萱本来想着冲锋陷阵的力量,在抬头看向Dusty灰蓝色的眼睛时,忽然退缩了。但是她还是把手递给了他,跟着他踏进舞池。

        她把另一只手搭在Dusty的肩上,感到他的手轻轻扶在自己的后背,忽然一阵子恍惚。章碧萱不是第一次和男生跳舞,和孙志都跳过很多次。但是这次感觉很奇怪。在Dusty的把握之中,她觉得立刻丧失了主权,由着他以最轻微却清晰的手部和身体的指令,带着自己进退旋转。这种“丧失”,让她感到惶恐。也许是因为他太高了吧?章碧萱安慰自己。

        这是一首轻快的圆舞曲。Dusty后退,章碧萱前进。两人一拍即合,很快默契地在舞池里旋转起来。

        老王坐在一张台子旁边,欣赏着舞池里这一对璧人。“看来任务完成得不错啊。”他在心里对自己说:“年轻人,有前途。” 老王知道Dusty这个年轻人参加工作早,特工技术日渐完美,但是他还是太年轻了,才二十三岁,正经谈过恋爱吗?也许连女人都没碰过呢。他的人生经验太局限了,是个硬伤。好在目前的工作不复杂,让他好好历练一下吧。也要记得经常敲打敲打他。

        舞池里人挤人,气氛热烈。为了不让章碧萱被撞到,Dusty经常要把她拉得离自己更近。有时候扶着她后背的手,变成了一种带着保护姿态的拥抱。章碧萱的脸开始绯红,她不由得在Dusty胸前半低下了头。感知着自己越来越快的心跳,她有点想逃跑。但是她很快提醒自己:章碧萱同志,你干得不错,还要更主动一点才行。

       于是她仰起头,黑色面纱后面的如水秋波和微启的艳唇,替自己发出了媚人的邀请。她看到Dusty的瞳孔放大了,缓缓地眨了眨眼睛,手心开始出汗。这时候有人不小心撞了章碧萱一下,她顺势就扑进了Dusty的怀抱。

        她轻柔的一撞,把Dusty撞得心痛。他立刻清醒过来,带着章碧萱旋转到人少之处,又拉开了一点点两人之间的距离。而这一拉开,让章碧萱有一种扑了个空的失落感。正好一曲结束,两人分开,退下舞池。

        章碧萱喝了几口饮料,说是要去洗手间。Dusty送她到走廊口,自己站在那里等她。不一会儿,他看到江南翔从男士洗手间出来,不小心和刚刚拐到走廊上的一个侍者撞在了一起。那个侍者还踩了江南翔一脚,幸好手里的托盘没有被打翻。侍者道歉鞠躬,退了下去。

        江南翔用手帕擦了擦被踩脏了的皮鞋,抬起头对着侍者的背影以口型骂了一句。Dusty看到赶紧缩回了脑袋。作为唇语专家的他回想刚才的一幕,觉得江南翔说的应该是“笨蛋”。但是他又觉得有些别扭。到底是哪里别扭,他也说不清。也许,是福建话的“笨蛋”?

        这时章碧萱从走廊里走了出来。Dusty笑笑,说:“再去跳一支舞?”

        章碧萱点了点头。

        这次是一支安静的舞曲,一个歌女在台上轻吟浅唱,气氛很是浪漫温柔。两个人都放松了不少,胳膊也没伸得那么远了,就握着手放在了身体近处。章碧萱扶着Dusty肩膀的手也自在地垂着肘,像是两个老朋友勾肩搭背的样子。

        于是他们开始聊天。

        “你毕业以后什么打算?”Dusty问。

        “上大学呀。不过没想好去哪里。”

        “想去美国吗?”Dusty话音一落就在章碧萱的眼睛里听到了小火花的爆裂声。

        “我爸爸希望我去。可是,我没想好。”她垂下眼睛躲避那灰蓝色的审视,旋即又鼓足勇气抬起头,问:“你呢?万一共产党解放上海,你还会待下去吗?”

        没想到章碧萱会提到共产党,Dusty顿了一下,笑着说:“他们来,和我一个外国人应该没什么关系吧?我留不留下来,要看有没有必要,有没有一些事,或者,一个人值得我留下来。”

        章碧萱没接话,却美目流转生辉,荡漾着、鼓励着Dusty接着说下去。Dusty于是顺水推舟道:“你希望我留下来吗?”

        “你觉得呢?”章碧萱又靠近了Dusty一点点。她显然也出汗了,身体上腾起一阵温热的香气,直往Dusty鼻孔和浑身上下的毛孔里钻。

        舞台上歌女的豆沙喉慵懒地吐出来一圈圈的怂恿:

窗外海连天,窗内春如海;
人儿带醉态,你醉了吗?
你醉的是甜甜蜜蜜的酒,
我醉的是你翩翩的风采。
深情比酒浓,你为甚不了解?
美意比酒甜,你为甚不理睬?
我是真爱你,随便你爱我不爱;
只要我爱你,不管你爱我不爱。

        “你出汗了。”章碧萱盯着Dusty的眼睛问:“你醉了吗?” 她知道,标准答案应该是:酒不醉人人自醉。

        Dusty拿目光笼住她说:“没,有点热。”

        章碧萱从Dusty的左手里抽出来自己的右手,轻轻从他的西服口袋里拽出来手帕,给他擦了擦额头的汗。然后顺势把右手也搭在了他的肩上。

        Dusty的左手顿时没了着落,只好轻轻扶在了章碧萱的背后。这样一来,两人和舞池里那些紧紧抱在一起的情侣没了分别。

        这个怀抱里的温热身体,让Dusty一阵晕眩和愤恨。刹那间,他想扯下她的面纱、丝袜、高跟鞋,把她扔进床里,让她哀哀求饶......

        他不敢再看她。于是让她的头靠在自己胸前,咬紧牙关,眼睛慌乱地在人群里扫视,希望看到老王。他的目光和精神都急需一个支点。可是老王遍寻不见,却看到了江南翔。他和那个寡淡的女伴坐在桌边,看见Dusty,向他举杯致意。

        章碧萱猝不及防地贴着Dusty的胸,感受他急促的呼吸和心跳,心慌得快要吐了。这是她人生第一次和异性亲密接触。那时候无论是好莱坞还是国民政府,对于电影里的露骨镜头都有严格的审查。《美人计》里几分钟的蜻蜓点水式的接吻就是为了规避审查的惊人效果。

        那么,接下来会怎样?接吻吗?章碧萱想跑了,但是又不想跑。就这样一直下去该多好!不对,她告诫自己,她是革命战士,她是来执行任务的。她是做到了深入虎穴,可是她还没搞清楚对方是不是个“虎”。要是她能马上证明Dusty的清白该多好,那么她就可以....... 可以什么呢?可以像歌里唱的那样:我是真爱你,随便你爱我不爱;只要我爱你,不管你爱我不爱?

        舞曲结束,两个人分开,都感到了一种谢天谢地的如释重负。

        又在桌边坐了一会儿,章碧萱“投降”了,说:“太晚了,我该回家了。”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的鼓励感怀于心!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赞两人的心理活动描写,冲动,理智,欲望,跃然纸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
情不自禁啊。这个嘛,看大势如何推动了。那个年代,很多身不由己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Dusty话音一落就在章碧萱的眼睛里听到了小火花的爆裂声。————喜欢这样充满个性的句子:)

碧萱真的爱上Dusty 怎么办?她不是感觉到妹妹已经爱上他了吗?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1

写得非常精彩,看得过瘾!:)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你的意见给我改正的勇气。现在给他个小笼包的名字LOL
你厉害啊,记得孙志。他的确来了。不过不会现身。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才女妹妹给小日本改名!LOL
为碧萱捏把汗啊,估计很快要爱上Dusty了!
那个孙志应该也在舞场吧?这么多双眼睛,明的暗的,真够Dusty对付的。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谢谢沙沙!周末愉快!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章碧萱心理活动描写的不错,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