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 第十章 武汉-1937-1938年 1 谁是汉奸

(2022-09-01 09:05:39) 下一个

        1937年8月20日,武汉上空第一次响起了防空警报,从那一刻到第二年夏天,武汉共遭日机空袭72次,死伤四五千人,炸毁房屋三千多栋。“有乡的回乡,无乡的借乡,借不到乡的,就只有跳江”,老武汉人都记得这个说法。

        青莲一家属于“有乡”而且有能力逃亡的。也有更多的老百姓,不得已留在了战火中的武汉三镇。

        虽然雇了马车,可是家里有太奶和奶奶,有包袱用品,有年幼的青竹,除此之外,马车上不能再坐人了。于是何耀武、吴凤珍带着两个孩子一条狗,跟着马车缓缓西行。一路上很多同样的家庭,同样的马车,看着轰炸后的破损街道,灰沉沉的天空,燃烧之后的灰烬随风四起,每个人心里都不是滋味。

        吴先生一家三口一辆马车,有时候会喊青莲或者凤珍上去坐一会儿,歇歇脚。吴家的大儿子们一个已经先去了马口镇打点,另外几个早先去了重庆和成都。

        青莲是个懂事的孩子,从来不喊累,不叫苦,自己默默地承受,甚至入夜赶路,都能边走边睡,由着妈妈拉着自己,双脚机械性地一前一后地移动。有时候是三个孩子手拉手,中间的一个闭眼睛睡觉,两边的看路,但经常是擎坤当班的时候睡着了,一行人就偏到路边去。

        放到平时,开淼是绝不敢拉着青莲的手的。如今握着青莲的小手,他觉得自己像是个男子汉一样,要保护她。这一路下来,开淼最能吃苦,最贴心,让两家长辈看到,都默认了将来是何家孙女婿的好人选。要强的青莲也和开淼比着懂事能干,是两家人在逃难途中看到的最美好的风景了。

        一路上免不了遇到空袭。头上飞过的说不清是哪一方的飞机,猜不到什么时候飞机肚子里就会像屙屎一样泄出来一串炸弹。武汉人会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飞机屙粑粑”。

飞机一来,大家就丢下马车,拉着老小往路边的壕沟或者农田里躲避。有时马被炸死了,那家人就只得步行。

        青莲后来听说自己一个远房表舅,没了马车,人又胖,跑不动,于是大叫:“你们等等我!谁让我坐车我给金条。”结果,没人让他坐车,却被歹人盯上,谋财害命了。

        遇到空袭,开淼会是把青莲护在身下的人。擎坤见了,也去护着大姐。结果就是趴在壕沟里,青莲身上会压着两个男孩。但是等飞机过去,大家站起来的时候,给青莲拍打身上的土,帮她拉掉头发里的枯叶的人,一定是开淼。

 

        马口镇是凤珍的娘家和吴先生的老家。镇子不大,依山傍水,有很多参天大树。青莲还是几年前来过。她印象最深刻的是秋后在稻草堆里睡觉的感觉:温暖潮湿,带着新鲜稻草的清香和一缕缕筛进来的金色阳光。

        可是今年来,乡里一片落破景象,有不少人家往四川逃难。很多地都闲着,有的宅子大门紧锁。吴凤珍的娘家大房走了,二房还留着,他们招待凤珍一家住下,看着平添的老少几口人,不由得眉头不展。好在何耀武带来了不少粮食和钱,总算减少一点点寄人篱下的尴尬不安。

        吴先生的父母还健在,弟弟一家早已经搬到了重庆,本来要接二老过去躲避战火的,可是老人家不想走,现在大儿子一家回来,他们也就安心了。吴家本来在乡间就有铺子和诊所,吴先生回来,正好接管,算是快速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开淼跟着父亲一起忙了起来,一有机会就会跑去看青莲。

        青莲从小就是很有克制力的孩子,她帮助大人做事,自己还坚持读书写字。擎坤就成了放归山林的孙猴子,整天带着狗和乡下孩子一起在山里跑,倒是时不时地带回来野果野味给大家。

        何耀武在乡下呆不住,也对坐吃山空有几分惶恐,所以不久又回到了武汉。他继续在日本洋行工作,维持一份收入。家里的铺子没了进货渠道,干脆关张。老虎灶的生意也不好。附近的房产很难收到房租,倒是住进去一些乱七八糟的人,也无力去赶。汉口的家业正在以无法预计的速度缩水。武汉聚集无数从南京撤回来的军队和政府人员,何耀武把几间比较像样的房子租了出去,算是贴补一点家用。

        何保城一去无音信。何耀武去邮政局托人打听,也没有下文。战火纷飞,儿子生死未卜,让何耀武伤心难言。

        日本军队大军压境,国民党军队快速集结,奋力反抗。武汉是日本人非要攻下的要塞,也是中国军队誓死保卫的重镇。为了保护武汉,国民党军队不惜炸掉花园口。黄河泛滥,死伤无数,流民成群。

        一年多中,武汉周边水、陆、空都发生了无数次血战。国民党在武汉周边集结百万大军,两百多架飞机和三十多艘军舰。历时十个月,百万中国军队与四十万日军在长达数千里的战线上展开武汉会战,创下了中国自抗战以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爆发以来规模最大、投入兵力最多、战线最长、死伤最为惨重的纪录。

 

        随着广州失守,终于,在1938年10月,日本军队从北、东、南三面合围。10月24日,中山舰在武昌附近江面布防巡逻,遭六架敌机攻击至沉。日军攻占黄陂,逼近汉口。蒋介石和夫人宋美龄在最后一日撤离武汉,飞到了湖南。国民党军队撤离之前,把带不走的物资付之一炬,并且烧毁、炸毁武汉很多设施,不为敌人留下可用资源。据说失守之前的武汉,整整燃烧了两天。

        10月25日晚6时,岱家山失陷,10时日军先头部队进入汉口城区。

        11月1日,日本陆军大将冈村宁次进驻武汉,宣告主权。这个胜利比日本人自己预计的要晚一年,但是日本还是举国欢庆,看到了拿下武汉重镇,就可以拿下全中国的希望。武汉失守,抗日战争进入了持久战阶段。中国军队的浴血奋战,具有拖延日军战机,逼迫日军改变以往势如破竹的进军路线,避免全国快速沦陷的重要战略意义。

        对何耀武来讲,日军进驻,局势似乎反倒稳定了一些。虽然日本人的暴行四处可见,但是空袭明显减少。武汉的贫民百姓开始收拾战火后残破的家园,毕竟日子还是要过的。许久未见的钱光庭忽然来拜访。局势突变,能碰到一个有见识的自己人说说话,何耀武差点就泪湿长衫了。

        “光庭,你现在何处某事啊?”何耀武看到战火刚落,钱光庭却打扮得干净体面。

        钱光庭顿了一下说:“我在给日本人做事。我以前留学日本,会日语,现在武汉重建委员会任职,负责电讯秩序重建这一部分。”

        何耀武听到他在给日本人做事,几乎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以前的光庭那么恨日本人,那么有民族主义精神,现在怎么摇身一变就成了汉奸?但是他旋即暗自叹气,自己这样不也是给日本人做事?自己算不算汉奸呢?可是他要养家糊口啊。

        钱光庭体察到了何耀武的神色,眨了眨眼睛说:“我会自重。今天来,是想给你们留点钱下来。以后的日子,我恐怕再也不能来看你们了。你们多保重吧。”

        何耀武还没反应过来,却在送茶水的老刘眼中看到了一丝警惕和......他说不清那是什么表情。好像是一种认同感。何耀武恍然大悟,钱光庭这么说,应该是做了卧底?这该是要掉脑袋的事情啊。难怪他说自己不会再来。

        “光庭,你自己要多加小心啊。有什么急处,来找我,我在帮会里有朋友。汉口我也熟悉。”

        “我知道。谢谢!青莲他们在乡下还好吗?”钱光庭掸了一下长衫上的灰,岔开了话题。

        “哦,还好。不过我觉得时间长了也不行。我不能老是跑过去送东西啊。现在搞出城进城的通行证也麻烦。乡下还是太苦了,吃不饱。孩子也没人管教。唉......”

        “马口镇那边也经常有日军骚扰,还不如城里的规矩,毕竟日本人还是要在大城市营造出东亚共荣的假象。不行的话先回来?以后有机会转到重庆去。”

        “我再想想吧。总之你保重自己,性命要紧。”何耀武把手盖在了钱光庭的手背上,后者翻转手掌,紧紧地握住一晃,算是告别。

        送走了钱光庭,何耀武的心情久久无法平复。他看看在院子里忙碌的老刘,很是疑惑。他又是什么人呢?刚才的眼神比平日里可是犀利多了。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日军占领武汉

题外话:

文学城网友菲儿曾经写过她先生的爷爷作为检察官参与审判冈村宁次的过程,我读了之后对于历史中人的叙述很有感触,经菲儿同意,放在这里以供大家参考: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608/1217166.html

谢谢菲儿的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是啊,“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在阿P故事里,就知道才女妹妹的故事如果不大改动,是不能在国内发行的。但也正因为你写的真实客观,才更喜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绝对不是“多嘴多舌”,都是肺腑之言,经验之谈,我很珍惜的。谢谢沙沙!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还好我一直没打算在国内发。虽然那么多读者是个诱惑,但是我看中创作的自由。连严歌苓都被封了。。。
我的这个小说估计也有很多要被咔嚓的,嘿嘿。
有空去拜读你的成都地下党!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你是对的,我就是爱多嘴多舌,呵呵,改不了,你的短篇非常有味道,佩服你总是有新的开始,有新的构思,现在国内影视作品有新规定,仙侠,玄幻,古装都限制了,特别是cp,同人不允许,有灰色历史的影视题材过不了审,像三体就是文革背景处理的不好,就没过,说是3次不过就终生没机会。现在鼓励是写现代都市剧,正剧。
我以前写的成都地下党的小说挺正面的,还有原型都被小编卡了,没有过审,现在就放弃了。
很多题材特别是近代历史题材,坏蛋也不让乱写,要不是人们都去写仙侠,现在仙侠也没路走了,以后大家写什么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我觉得自己还是适合写短篇。明年也许试试英文写作。反正都是个玩儿呗:)
开心可以在这里与沙沙探讨。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沙沙你拿手机写啊?眼睛不累吗?我有时候反过来一想:现在有想法有精力有条件,就飞奔一下也挺好的。也许过一阵子就不感兴趣了呢。我是个狗熊掰棒子的人,没有特别远大的目标。都这个年纪了,随意吧。
嘿嘿,我不励志LOL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像高妹学习,从你以前故事选择一个故事写长篇,开始一章变三章,目标500章,算一个写作目标,这样你就治愈着急猫病。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呵呵呵,简直和我一样,所以把一章分为3章就是我心急的良药,我也是写作太急,手机成天抱在手里,就像一个猫爪子,每一分钟都想看,忽略了生活很多东西,所以慢下来,关注一下身边人和日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沙沙你说的太对了!我一直以来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比较急。我每次开一个小说,就告诉自己要慢下来,然后一写开了就越写越急。之后抓住自己,又慢一点;慢了几天又急着撒丫子跑LOL节奏掌握不好。你别看我喜欢插花、画画,其实我是个急性子。唉,一写小说连花都不插了,猫也撸得少了,不好。我得从生活节奏开始调整一下。
谢谢沙沙提点!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你的视角题材很好,但是感觉故事走的太快了,加上又来回变换维度,我都跟不上,(其实说心里话,我一直想说没敢说的,我对于跳跃文脑子总是缺氧),你不要心急,沉淀下来,觉得你把现在每章变成3章就完美了,因为那个时代是慢节奏,一天的日常可以写一章,前面几章你还算是慢节奏,:)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沙沙,好难啊!为了你“订货”的谍战剧,我的头发要掉光了LOL 你咋有那么多点子呢?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敢于写这段历史,勇气和信心可嘉,赞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也欣赏了这篇。在那样复杂的历史背景下,爷爷已经算侠肝义胆了,向他敬礼!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真的啊,向妈妈致敬!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这个是我妈妈说的亲身经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有福利吶,可可的和菲菲的一块看:)

三个孩子手拉手,中间的一个闭眼睛睡觉,两边的看路,但经常是擎坤当班的时候睡着了,一行人就偏到路边去。————让人好伤感的幽默。看得我嘴在笑,眼在哭:)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收到,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悄悄话。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太感激菲儿提供的这个第一手史料了!敬佩你家LD爷爷。我能把这个文章link放在小说里吗?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可可真棒,补看了上一篇,采心说的改门面从上海跨越到武汉,大命题。


找了篇关于日本鬼子的旧文,LD爷爷参与审判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的那些日子: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608/1217166.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