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 第五章 旧金山-2002年 2 机场送别

(2022-08-25 09:18:12) 下一个

        Pia笑了笑,快步跟上那个小毛头。Mat自顾自地向前走,浑然不顾身后的事情。旧金山湾区在二月份已经有了一点春意,但是天气还是比较凉的,Mat却穿着短袖和短裤,脚下的夹角拖鞋似乎在爬坡的时候有点碍事,于是他“啪啪”两下甩了鞋子,干脆光者脚走。

        捡起来那两只小拖鞋,Pia不敢上前问孩子是不是扎脚,只是默默地跟着。Mat似乎微微回了一下头,拿眼角的目光瞟了Pia一下,接着他的跋涉。Pia看他在漫山遍野整齐划一的墓碑间极速穿行,似乎对目标方位胸有成竹。

        过了一会儿,翻过两个小山坡,在路边的一个墓碑前,Mat停了下来,一屁股坐下,盘起来两条小腿,看着墓碑出神。Pia没有上前,她远远地看到墓碑上Thomas Anderson的名字,应该是Mat的爷爷吧。

        几分钟以后,Mat看了一眼自己手腕上的塑胶手表,然后站起身,果断地向回走。他光着小脚,两条腿倒腾得挺快,Pia在后面快步跟着。到了他们停车的地方,发现Dusty和Chris还在折腾着。Mat跑过去给他爸爸看手表,一脸紧张和愤怒。

        “Okay,Mat。就差一点点了,再给我们几分钟好吗?” Chris低声对儿子说。

        “No!”Mat再次指着自己的手表,极力反对。

        “我知道,从这里去妈妈家十二到十五分钟,然后我回家十四到十六钟,我去机场十九到二十一分钟。每一段要是都快一点点的话,我不会迟到的。对了,加上我换衣服的五分钟。我保证没事。”

        Pia看着Chris耐心地解释,心想这当爸爸的好像是儿子的下属一样啊。

        “No......”Mat这次带上了哭腔,Chris的脸色马上有些紧张。

        “我看一时半会儿搞不好了。你们能叫出租车吗?”Dusty问Chris,“要是你自己我还可以骑摩托送你。”

        “不然,我送你们吧?我今天本来就是来加班的,什么时候走都可以。”Pia小声说。

        三个男人都沉默了。Chris最先反应过来,感激地看了Pia一眼,还没来得及表态,Mat就大声而果断地说:“Negative!”(飞行联络用语,以Negative表达no)

        “谢谢你,Pia。”Chris转而对儿子讲:“Mat,你知道吗?我们飞行员每次出发前都要做很详细的飞行计划的,哪怕是经常飞的航线,也必须做好当天飞行的详细计划,包括天气,风速,飞行高度等等。但是,我们知道一旦飞上了天,情况很可能会发生变化,比如碰上雷电了,碰上乱流了,或者碰上一群不要命的鸟……那就不能死守着原本的计划啊。要随着情况的变化做一定的调整。”他顿了一下,给儿子听进去的时间,然后接着说:“所有的改变都是为了安全飞行,为了按时把乘客送到下一个机场。咱们今天的情况就是......”

        “A-firm(affirmative,表达yes)。”Mat打断了爸爸的陈述,批准了这次“特别行动”。

        Pia看了父子俩一眼,说:“我去开车过来。”

        待Pia的车子停在路边,Chris走了过来,冲着驾驶座上的Pia说:“能不能让我来开?Mat喜欢走固定的路线。我是说......包括一些没必要的转弯......”他最后一句说得很轻,但是足够Pia听到。Pia什么也没说,立刻从驾驶位走下来,冲Chris点了点头。

        Chris如释重负般拉开后面的车门,看着Mat一脸犹疑地爬进去。他们三人很快上路。Pia发现Chris没走高速,而是在奇怪的邻里街道上穿行,车速不快不慢,很是平稳。大概十几分钟后,车子停在一个安静街区的路边。

        “请等我一下,马上回来,谢谢!”Chris对Pia说。

        没等Chris下车绕到另一边,Mat已经自己跳了下去,自顾自地向前面走去。Chris追上他,一同拐进了一栋房子前面的步道。几分钟之后,Chris自己跑回来,还是跳上了驾驶位,向自己家开去。

        没了Mat坐在后面,Pia一下子觉得车里的气氛奇怪了起来。她怎么就和一个陌生人坐在车里啦?还让他开自己的车?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平时一向很小心的Pia,怎么今天把多年小心执行的“安全条例”都抛到脑后了?是因为Dusty认识Chris?还是因为看到他刚才的囧状自己心软了?姥姥要是知道自己这样不是要吓死了?

        “Pia?”Chris的声音让Pia醒过神来。

        “呃?对不起,我没听到,你说什么?”

        “我......我说对不起,今天耽误你的时间了。Mat有点自闭症。其实也不是自闭,是有点学者综合症的倾向,他很聪明。今天幸亏你帮忙,不然错过了他的时间表,闹腾起来挺要命的。我等下还要赶到机场去。”

        “噢,没关系。我不赶时间。”Pia心想,谁叫你开那老爷车的?

        Chris好像听到Pia在心里的嘀咕,解释道:“今天是Mat爷爷的生日,Mat希望开爷爷的车去墓地看看。爷爷前年去世前交代Mat替他照顾那辆车的。Mat很尽心,每年要把车带过去给爷爷看看。”

        原来是这样啊,听起来都是重感情的人。沉默了一阵子,Pia觉得需要找个话题:“你今天去上班?飞哪里?”

        “对,我今天飞夏威夷。会连着工作几天。Mat就去和我前妻住。”

        “这样啊。Mat很聪明,在那么多墓碑里可以很快找到爷爷的,不简单。”Pia知道当着任何一个父母的面,表扬他们的孩子都是最安全的。

        Chris侧头冲Pia咧开嘴一笑,露出洁白的牙齿,说:“嗯,他很聪明,认路也是一流的。就是很倔。”

        那一笑,绽放在Chris疲倦的面庞上,好像是从乌云里用力透出来的一缕阳光,正正好好照射到Pia的眼中,居然有点刺痛的感觉。那是Pia二十多年生命里未曾感受过的东西。

        正在她慌神儿的时候,Chris照样还是把车停在了路边,对Pia说:“我家到了,请你等我一下可以吗?我需要十分钟,很快洗个澡换个衣服就好。谢谢你!”

        “没问题,我不赶时间。”

        Pia从车里下来,想活动一下,也透口气。她看到Chris住的是一栋小小的一层独立屋,前面有一个小院子,看起来很久没人收拾了。院子里有两棵大树,中间挂了一个小吊床,上边有几个小孩的玩具。房子是淡黄色的,外墙上有小孩的涂鸦,估计是Mat的作品。靠近大门的地方,画着一面歪歪扭扭的国旗和几架飞机。

        吸引Pia目光的是他们在路边的邮箱。那是一个普通的邮箱,但是上边装了一个小“棚子”。几个漆成白色的细铁杆支撑起来一个红蓝白三色的小降落伞。

        正在Pia研究那个小降落伞的时候,Chris从门里走了出来。他行李箱的轮子在地面滚过,把Pia吓了一跳。猛然回头,Pia不由得愣住了:这走出来的还是刚才的Chris吗?只见他梳好了还有点湿漉漉的头发,刮干净了胡子,白色制服短袖加上黑色的领带,黑裤子黑鞋子,整洁挺拔,肩章和胸徽带来说不出的威严感。他的外套搭在行李箱上,帽子则拎在手里,脸上挂着有点急急忙忙的抱歉,和这一身制服带来的英武帅气有些不符。

        就在Pia甩动齐肩的清汤挂面的黑发,转头以一双清白的眼睛看向Chris的时候,Chris也在午后的阳光里迷失了短暂的一秒钟。但是他立刻醒了,慌忙说:“对不起,让你等了半天。咱们走吧。”

        “哦,没事。你......不冷吗?”Pia话一出口就觉得有些滑稽。

        Chris怔了半秒钟,说:“啊......不冷,还满头大汗的。走吧?”

        两个人在车里又沉默了一阵子。身边Chris身上散发出来的带着潮气的洗发水和沐浴露的淡淡的香味,让Pia立刻骨碌着眼睛检视自己不那么整洁的小车内部。不由得有些不好意思。过了一会儿,还是Chris先开口:“你在墓地工作?”

        “对,才开始没多久。我管理园林。”

        “哦,有意思。Dusty是我爸的老朋友了。他们一起在飞行学校当过教练。”

        Pia想,原来Dusty没完全撒谎,至少他还是会开飞机的。“那你是不是很小就学飞行了?”

        “对啊,我十七岁就已经通过了商务飞行员的资质了。二十二岁大学毕业就开始飞地区航班。这几年飞长途多。”

        “你是机长吗?”Pia忽然发现自己对飞行员的事情没有多少基本概念。

        “我目前的飞行时间够了,但是要等积累多一些经验才能当机长。现在的飞行基本都是两个人一起操作的。911以后很多新的规定。”Chris说。他很快上了高速,向机场方向开去。

        Pia很想说911太可怕了,但是她忽然意识到,那次的劫机和恐袭对于飞行人员来讲,有更多的负面影响,还是不要提了吧。

        “Dusty是个神人呢。”Chris恰到好处地转换了话题。“据说他去过中国,也打过越战。”

        “你相信他在越战被俘以后自己把飞机修好了又飞回来吗?”Pia一想到这个就想笑。

        Chris也笑了:“信不信都无所谓啊,只要是他自我感觉好就行了,毕竟这么大岁数了。而且打过仗的人,尤其是以前的传统战争,那么残酷,都有很多后遗症。能像他这样的已经很不容易了。”

        Pia点了点头,忽然想到,何止是打过仗的人有心理阴影,像姥姥那样经历过战争的一代人,也会送到很大的冲击。

        就在Pia陷入自己的胡思乱想之中时,车子已经停在了机场。Pia下车,看着Chris自己从后备箱里拿出来行李。他穿好外套,戴上帽子,走到Pia面前道谢道别。他帽沿阴影下的眼睛坦诚而真挚。Pia这次看清楚了,和Mat的蓝眼睛不同,他的眼睛是棕色的,更加温暖,刚才的疲惫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出发之前的兴奋,可以说是神采奕奕。

        “再次感谢你!回去的路上小心。”Chris说。

        “不客气。祝你飞行愉快!”

        Pia在Chris的目光中上车开走,立刻感到了说不出的倦意。那种倦意却是令人愉悦的,回味无穷的。这始料未及的感觉让Pia久久难以忘怀。

        回到家中,姥姥正在摘菜,准备做晚饭。Pia搂着姥姥的肩膀说:“姥姥,我帮你摘菜,再给我讲讲故事呗。”

        姥姥笑着拍了拍Pia的手说好。

        没等姥姥开始,Pia又说:“姥姥,我想学着做那个纸粽子。”

        姥姥看了外孙女一眼,问:“要在里面写字吗?”

        “要啊!做好了送给姥姥。”

        姥姥点了Pia的鼻头一下,宠溺地说:“小丫头!今天给你做烧卖吃。”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他要飞长途外地,一般会在外地on call,再飞其它地方,不把车停机场。当然,你说的理由是最重要的哈:)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这集看的很过瘾,感情发展很快啊,两人都是一见钟情呦!
有个小疑问,Chris回到家之后为啥不开自己的车去机场呢?是故意要让Pia看到他光彩照人的一面?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目前还是看对了眼吧?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哎,差点错过这集。这集有故事呀:Chris也在午后的阳光里迷失了短暂的一秒钟。。。他爱上Pia 了不是吗?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要写飞机?我等不及看了。我现在一天到晚看到飞机就激动LO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还看到了我要写的飞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哈哈,我也在想呢,“这走出来的还是刚才的Chris吗?只见他梳好了还有点湿漉漉的头发,刮干净了胡子,白色制服短袖加上黑色的领带,黑裤子黑鞋子,整洁挺拔,肩章和胸徽带来说不出的威严感。他的外套搭在行李箱上,帽子则拎在手里,脸上挂着有点急急忙忙的抱歉,和这一身制服带来的英武帅气有些不符。”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有缘,有缘:)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Chris和Pia是不是要约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