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阿P正传》 第十七章 沉沉心事北南东 1 隐痛

(2022-06-03 12:44:52) 下一个

        Frances出差回来了。她带回家很多图纸和资料,这几天一有空,她就和Dan一起闷头研究。我就乖乖地趴在不远不近的地方看着,参加他们每一次的会议。他们见我乖,就会拍拍我的脑袋说:“阿P是我们董事会成员,你的意见最重要。今天五个猫豆豆算你的分红哈!” 嘿嘿,啥也不做就有猫豆豆分红,真的不赖啊,难怪大家都喜欢当董事呢。

        Dan从一堆资料里抬起头来对Frances说:“妈,我把图纸和所有的照片都看了一遍。这个翻修工程可是不小啊。估计工期挺长的。旧金山的酒店如果明年三月完工的话,这边应该要马上开始,毕竟贷款不少。”

        “是啊。而且我们需要很快让旧金山的酒店走上正轨,马上盈利。好在三四月份开始就是旧金山最好的季节了。春假和暑假是旅游旺季,冬天其实也不错。咱们酒店位置好,应该不愁客源的。”Frances活动了一下肩膀,最近发现五十肩的问题似乎有抬头的趋势。

        “我是担心资金是不是有点紧。咱们从来没有这样紧过。华盛顿那边需要打个短平快,赶紧脱手。”Dan看起来有点不安。

        “那个应该也不难。这次要不是里面情况差,银行不好贷款,价格也不会这么好。幸好我们和卖家谈下来私人贷款,才可以推进这笔交易。”

        “设计的事情还是交给GS&P?”

        “对呀。我约了Sam周一来吃饭,顺便听听她的意见。我喜欢她作品集里一个酒店的设计风格。” Frances说着瞄了儿子一眼,察看他的脸色。Dan低头看资料,不动声色。

 

        可是周一的晚上Sam并没有来,好像是生病了。

        Frances吃过晚饭,拿了一杯酒,在钢琴前坐下。我跑过去,以为可以听她弹个曲子。可是她就呆呆地坐着,目光空洞,带着一丝哀怨。良久,她把酒杯换到左手,一个个单音弹起来。半晌,我发现是一首熟悉的老歌。

        她瞟到我爬在旁边的地上,于是说:“喜欢吗?我和忆江都喜欢这首歌。你听听哈,歌词有多美: 再回首,云遮断归途。再回首,荆棘密布。今夜不会再有难舍的旧梦。曾经与你有的梦,今后要向谁诉说。”

        我和忆帆也喜欢这首歌,虽然很悲情,但是初闻此曲时我们还是“少年不识愁滋味”,觉得特别凄美:再回首,背影已远走。再回首,泪眼朦胧。留下你的祝福,寒夜温暖我。不管明天要面对多少伤痛和迷惑。

        我在监狱里最痛苦迷茫的时候,想起这首歌来。那个人生的寒夜,要不是时时想着忆帆的温暖,我恐怕支撑不下去。

        Frances喝了一口酒,说:“每次送别忆江,我其实都很害怕。我怕他真的就再也不回来了。他果真不回来了。可是我们有过那么美好的时光,真的可以在寒夜温暖我的心。现在Dan却面对感情止步不前,如果一直这么下去的话,那当他老了的时候,会多么孤独啊?没有身边人的陪伴,连温暖的记忆都没有......”

        她又弹了一段,我仿佛听到了忆帆最喜欢的那一段歌词:

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覆覆中追问

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

       我总觉得,忆江生来就不属于“平平淡淡”的人生。他是英雄,他的生命似乎都不属于他自己。我曾经为大嫂和豆豆感到悲哀。忆江这样的人,也许根本不适合有妻儿的。

        而我和忆帆则从来都觉得自己是普通人,我们要的不多,我们肩负的社会责任也不大。我们甘于小人物小日子。可是我们想要的“平平淡淡”,却是那么难以实现。在美国我们有过极其短暂的美好生活,可叹一切嘎然而止。如今是“再回首恍然如梦“啊。

 

        Frances的电话响了,她按了一下频幕,里面传来Dan的声音:“妈,我把Sam送回家了。我...... 我想回家住几天。”

        “送回家就完了?”

        “嗯,我叫小树过去了。”

        “小树!”Frances一下子站了起来。“你一个人搞不了?非得叫小树?”

        “对啊,我们一起去把Sam的车从地铁站开回来了,这样她明天一早就有车用。”

        “这个木头!”

        “什么?”

        “算了。那你就走了?”Frances皱起了眉头。

        “对啊。小树留下来照顾Sam。他做了吃的......”

        Frances挂了电话,看着我摇了摇头。“他爸当年要是这么木,是追不到我的。”她说着就自顾自地笑了。“其实,应该是我追他吧?那会儿有好多姑娘想追他呢。现在想起来,他也有点木。呵呵,真是的,遗传。”

        过了一会儿,Dan回来了。Frances看到Dan脸色发黑,问:“说说吧,怎么忽然要回来住?”

        “也没什么。就是想回来住几天,可以吗?”

        “当然啊,还用问?我当然欢迎。阿P也欢迎对吧?”

        Dan冲我点点头,说:“嗨!你好吗兄弟?”

        我歪着脑袋,眨眨眼睛,试图分析他的表情。到底怎么啦?

        “你吃饭了没?”Frances问。

        “没呢。你还有剩的吗?”

        “我去给你盛一碗。”Frances说着走进厨房,过了一会儿,端出一碗面。

        Dan自己跑到厨房,拿出来一瓶辣椒油,然后在面上面猛洒。

        “吃这么辣!等下你又胃疼。”Frances看着儿子摇了摇头。

        Dan没有说话,夹起一筷子面吸进嘴里,立刻被辣得龇牙咧嘴。我真是不明白,干嘛要这样虐待自己啊?我上辈子不喜欢辣,这辈子更是不喜欢。

        “小树......”Frances还没说完,Dan就立马接了一句:“妈,我是小树的兄弟,准确地说是兄长,怎么可以和他抢?”

        Frances脸上的表情很复杂,她尽量耐着性子对儿子轻声说:“你这么说,就是承认了自己是喜欢Sam的!这不是谦让的时候,也不是可以谦让的事情。”

        Dan埋头吃面,被辣得出了一头汗。他用纸巾擦了擦额头,拿着筷子停在那里发呆。半晌,揉了揉眼睛。

        难道被辣哭了?  

        Frances没再多说,去书房工作了一会儿,然后我随Frances一起上楼去睡觉。半夜的时候我自己跑出来喝水吃宵夜,看到Dan坐在厨房吧台边,一只手里握着一杯热水,一只手按在肚子上,看起来有点痛苦。他看着我,说:“你也起来喝水?哎,吃太辣了,胃疼。”

        我心想:活该。

        他走过来一把抱起我,说:“今天你陪我睡好不好?当我的热水袋?”

        我看着他忧伤的眼睛,心软了,没有拒绝他。

        那夜Dan睡得很不安稳。他先是侧着身子睡,把我顶在他的胃前面。可是过了一会儿他就开始辗转反侧,我不得不移到他的脚边。后来他干脆坐了起来,擦了擦满头大汗,说:“对不起了,阿P,吵到你了吧?要不你还是回妈妈那里睡吧?”

        我有点担心他,于是爬到他腿上卧下来。

        他摸了摸我的头,说:“谢谢你。你说我是不是太糟糕了?太狠心了?可是......可是为什么就是放不下?算了,说了你也不懂。”

        哼,我不懂?你才不懂呢。我心里想。这个懦夫,这个木头,这个笨蛋!

        他抱着胃弯下腰,眉头打结。牙缝里挤出一句话:“我这是活该。”

        今晚他总算是说了一句明白话了。

        

        早上我们俩都起晚了。Dan匆匆忙忙地淋浴、换衣服,跑到厨房抓了一块点心塞进嘴里,向门口跑去。

        “太太说了,让我一定看着你吃早餐的。”管家阿姨在他身后叫道。

        “来不及了。今天要开会。谢谢你。”话音未落,他人已经不见了。

        管家阿姨看了我一下,说:“来,阿P吃早餐吧。这个Dan啊,老大不小了,也不成个家,还让妈妈操心。我儿子比他还小几岁呢,明年就要当爸爸啦。我要当奶奶了,厉害吧?”

        看她笑得见牙不见眼的,我也开心起来。

        “Dan从来没带过女孩子回家。他不会是那个吧?”今天这个阿姨话可真多啊!

        “不过,那个小姑娘,叫什么来着?对了,Sam,送你来的那个女孩子,好像很不错呢。你看看Dan看她的眼神就不一样。Frances也喜欢她。怎么最近来的少了?”

        哎呦,真的是够八卦的。我摇摇尾巴,自己踱出厨房,去客厅晒太阳了。我需要一个回笼觉,昨天让Dan给折腾得够呛。我迷迷糊糊地想:大家都看出来了,Dan你这个傻瓜。

        不过有时候男人很奇怪,明明知道有人喜欢自己,却不敢在心里承认。也许是不敢接受,也许是不愿面对,觉得一旦承认了,就是做实了一样。只要不承认,那就还是猜测,就还可以维持现状。在这一点上,我自己的上辈子也犯过错误。毕远空对不起律司墨。我是有点讨厌,有点怕律司墨,但是我从很早就知道她是喜欢我的。可是我假装不知道,以为那样的话,她的感情就可以自动消散。尤其是最后,我还总是找她问法律方面的问题,是不是给了她一些错误的信号?但是幸好律司墨是个嫉恶如仇的人,她不会插足我和赵忆帆之间的关系。我觉得对不起她的是,她也许是为了查我的案子,丢了自己的性命。也就是说,她在明明知道有危险的情况下,还是不管不顾地去尽力救我。我和她的感情是不对等的。我觉得自己欠了她的债,而这笔债,永远也没有机会还了。

 

        晚上的时候,Frances和Dan前后脚到了家。他们坐下吃晚饭,管家阿姨有事先回去了。

        “好吧,现在可以说了?下午事情太多,我看你欲言又止的。什么事?”Frances问。

        “妈,我觉得咱们还是不要再用Sophia了吧?她这个人太难搞。而且,我有件事还没告诉你。”

        “出了什么事?”

        “Sam辞职了。”Dan的脸色乌云密布。

        “什么?”Frances的脸色则是雷电交加。“为社么?跟咱们有关系吗?你们俩到底是怎么啦?有什么你一直瞒着没告诉我的?我就觉得不对劲。你明明喜欢Sam,可是还要把她往小树那里推。你觉得这样对Sam就一定好吗?你......”

        “妈......我才说了一句,你就跟了十句。你能不能先听我讲完?”Dan也有点急了。

        唉,我最不喜欢人们在吃饭的时候吵架拌嘴。

        Frances没有说话,”啪“地一声放下了筷子。

        “首先,我早就受不了Sophia了。她......她......唉,算了。第二,小树让Sam给彻底拒了。第三,我......”Dan低下头皱着眉头,卡壳了。

        “第三什么?你不要再骗自己了。也不要说什么不敢开始感情。”Frances看着儿子,似乎是眼带泪光。她把手盖在儿子手上,柔声说:“妈妈理解你。但是,在感情问题上,要尊从自己的内心。不能前怕狼后怕虎的。你尊重自己的感情,也是尊重对方的感情。”

        Dan抬头看了看妈妈,目光闪烁,但是继续沉默。

        “碰上一个喜欢你,而你又喜欢的人多么不容易啊。你这样伤害了Sam,你知道吗?”

        Dan苦笑了一声,说:“你就那么肯定人家喜欢你儿子?你是没听见,她对Sophia说我是gay。”

        Frances先是一愣,但是她盯着Dan,却忽然大笑起来,直到她开始抹眼泪才停下来喘了口气。Dan让她带着也笑了。我想起今天早上管家阿姨的话,也要笑了。

        可是Dan的笑嘎然而止。他叹了口气,看起来老气横秋的。

        “孩子,勇敢一点。你大了,有些事情咱们是该好好谈谈了。”Frances顿了一下,接着说:“这些年你爸爸不在我们身边,我和你都有痛苦。但是,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当初嫁给你爸爸。一分一秒也没有。相反,我觉得和他共同生活过的日子,是我这辈子最宝贵的资产,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是我继续生存的勇气的一部分。更不用说,我们还有你,我们爱情的结晶。”

        母子二人的眼泪一同滑落,我觉得自己的眼泪也掉到肚子里了。

        “当年你爸爸离开北京南下工作,也就和你现在差不多大吧?我们聚少离多的,但是我毫无怨言。我们在一起的最后一夜,那么甜蜜又那么酸楚,真是历历在目。我们不敢想未来会怎样,但是我们都在畅想你的未来。我们想,豆豆长大了,会和爸爸一样帅气聪明,和妈妈一样细腻体贴。他将来会有同样火热的爱情,会找到命里注定的另一半。我们渴望上天的首肯,那就是你们不要经历我们当时生离死别的痛苦。你们平平淡淡,平平安安,就是你爸爸和我最大的愿望了。”

        Dan双手把妈妈的手紧紧攥住,泪如雨下。

        Frances怜爱地看着儿子,说:“给自己一个机会吧,试试看?不要怕被伤害,把自己最脆弱的地方展示给对方看,才能彼此信任啊。”

        “可是咱们做得到吗?咱们有秘密,咱们的痛处是无法示人的。我觉得自己无法坦诚待人,还不如不去招惹别人。”

        “Dan,你要我怎样做你会感觉好一些?告诉我,我会努力。”

        Dan摇了摇头:“我也不知道。是我自己的问题。让我好好想想吧。”他说着皱起眉头,按着胃部。

        “又胃疼了?”

        看Dan默默地点了点头,Frances显然心疼极了。“唉,以后还是要好好吃饭,不要吃辣。今天多喝点汤吧。我去热一下。你自己先去吃药。”

        我以前也会经常胃疼。每次我不舒服,忆帆都百般呵护,把我当个孩子宠着。唉,我真的好想她。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看来同龄人都对这首歌有印象啊:)Dan和Sam应该下个礼拜有进展哈LOL撒糖时间表已经制定好了!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当年虽然“少年不知愁滋味”,却非常喜欢这首“再回首”。如今早已不敢轻易再回首。。。
拜托请不要让Dan的胃痛升级,让这个担惊受怕长大的孩子享受到幸福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Frances特别不容易。谢谢采心。我前几天翻看老日记本,发现自己抄的那首歌的歌词。时光如水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姜育恒的歌眼睛一亮,超喜欢他的这首啊。前两年看到他在国内的地方春晚上唱这首歌,声嘶力竭地喊着;再回首 恍然如梦,再回首 我心依旧…… 心里好痛啊,恨岁月带走了他如泣如诉而充满张力的歌声。。。


她把手盖在儿子手上,柔声说:“妈妈理解你。但是,在感情问题上,要尊从自己的内心。不能前怕狼后怕虎的。你尊重自己的感情,也是尊重对方的感情。”————作为母亲,Francise 对Dan 既观察入微,又激发鼓励,是一位难得的好母亲:)

Dan 可别总胃疼啊,不是可可又埋什么伏笔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