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短篇小说《空巢俱乐部》(九)有点喜欢

(2022-03-02 15:58:00) 下一个

有点喜欢

         两个孩子站在两个大人面前,垂头丧气地,脸上一会儿红一会儿白。

        “能解释一下吗?这是谁的主意?玩儿藏猫猫呢?”志远看着他们俩,有点哭笑不得。

        “没摔着吧?”芷馨问。

        “你是不知道,他们在里面呆了多久!”志远看了一眼芷馨。然后又偷偷再看了一眼。今天芷馨剪了头发,好漂亮呀!

        “也没多久,我们就是,就是........”渺渺嘟囔着说不出个所以然。

        “叔叔阿姨,是我不好。其实我们在谈恋爱,渺渺不敢告诉你们。我见叔叔回来,就心里着急,拉着渺渺藏起来了。”

        “啊?”志远和芷馨不约而同地叫了出来。渺渺听了,瞪着眼睛看向地面,不敢出声,心里想:这个小犀!你等着这事儿完了找你算帐,那几年的奶茶一笔勾销!

        志远“噗嗤”一声笑了出来,然后想到自己在这个年龄的种种失落,又差点哭出来。刚才喝的酒,现在还让他有些恍惚。他和彩翼的缘分,难道要在下一代身上继续吗?

        芷馨完全让这个局面打败了。她说不出是该高兴还是愧疚。小犀是她看着长大的,一表人才的男孩子,喜欢都来不及呢。渺渺平时一副不食人间烟火的样子,她和小犀在一起谈了多久了?自己这个当妈妈的也太失败了吧?怎么什么也没看出来呢?

        小犀拿眼角瞥向渺渺,他也不知道自己哪里来的勇气。但是刚才的话并非完全是情急之下的谎言,他真的是喜欢渺渺的,只是他们平时太熟悉了,不敢往这方面想,而且渺渺这次从大学回来,一口一个男朋友,让小犀心凉。

        “好啦,谈恋爱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你们也不小了,用不着这样躲躲藏藏的。小犀你也别瞒着你妈。”志远说。

        “哦,要不晚上留下来吃饭?”芷馨问。

        “不了不了,谢谢阿姨,我答应我妈回家吃晚饭的。”小犀一看脱身的机会到了,赶紧跟大家打了招呼,夺门而出。在门口,他回头跟渺渺做了个鬼脸,渺渺回瞪他,做出了抹脖子的手势。

        “妈,你今天这样太漂亮啦!是彩翼阿姨给你剪的头发?”渺渺赶紧转移视线。

        “嗯。”芷馨点头,不敢看志远。

        她没想到,志远停了一秒钟,走过来,面对她,扶着她的肩膀,好好地端详,然后认真地说:“真的特别好看,我喜欢。”

        芷馨觉得自己脸红了。这种感觉是久违了,还是第一次?她有点记不清。怪就怪下午喝了酒,很多东西都松散了。但是也许松散了正好,是个重新排序的机会。

 

        小犀人还没到家,芷馨的短信就到了彩翼的手机里。她报告了刚才发现的新大陆。彩翼惊得目瞪口呆。想想小犀明年就大学毕业了,自己在他那个年龄,是比他成熟还是幼稚?好像在不同方面是不太一样的。但是有一点彩翼很肯定。如果小犀爱上一个姑娘,彩翼坚决反对的话,小犀不会听话的。现在的孩子都特别有主意。

        真的吗?小犀会不会疼惜她这个单亲妈妈而选择顺从?但是彩翼不希望自己成为小犀精神上的负担。她早就拿定主意,无论小犀在感情上的选择如何,她都支持。青春一去不复返,随着青春丢掉的东西也许一辈子再也找不到了。唉,时间都去哪儿了。眼看这恩恩怨怨就要开始第二轮了。

        两个人简单地吃了一碗馄饨。放下筷子,小犀感觉出妈妈要和他谈话,也猜出来谈话的内容,不由得心里发紧。

        “真的喜欢渺渺?”

        “我........”小犀对于自己的吞吐有点生气。

        “男子汉大丈夫,喜欢就是喜欢。”

        “喜欢。”

        “有多喜欢?”

        “妈?这怎么回答啊?我还不知道渺渺的想法呢。多半她不喜欢我。”

        “你不是说你们俩在谈恋爱吗?怎么现在又说不知道啦?”彩翼糊涂了。

         小犀手里转着筷子,盘算着该怎么和妈妈讲清楚。他想了一下,妈妈这么聪明,应该是早晚会发现真相的,不如直接告诉她算了。于是他把渺渺找他帮忙的前前后后都和盘托出。

        彩翼听了,没出乎她的意料。她完全明白志远和芷馨有问题。也完全明白他们其实都在做最后的努力。只是原以为二代再续前缘的,现在看起来还是个问号。不过也好,孩子们的事情,最好让他们自己掌握吧。

        “儿子,无论怎么样,谢谢你相信妈妈,能和我讲实话。其实我也有话和你讲。”

        小犀抬起眼睛看着妈妈,他的神情让彩翼一阵恍惚。

        “你小时候总是问起你爸爸的事情。我今天可以认真地告诉你,他是谁不重要,但是你一定要记住,他是妈妈特别特别爱的一个人。你是我们爱情的结晶。我对你的爱里,有你爸爸的那一份。至于为什么我们没有在一起生活,要从很久以前讲起。这事情有关你丁叔叔和一个周叔叔。你想听吗?”

        小犀抿着嘴点了点头。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