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完结篇~《硕果累累》181

(2022-02-14 07:46:46) 下一个

        大果很快办好了休学一个学期的手续,并且效率很高地做了出行的计划和安排。他说如果感觉好,很可能明年暑假再去。当他和果真坐下来和杨健通话的时候,他们心里都清楚,只不过是出于尊重而告知杨健一声。

         “你们就瞎折腾吧!本来好好的孩子,不知道是受了什么人的影响了。都快二十岁了,开始叛逆了!” 杨健看John不在,没人帮果真吵架,说的话又有一点不好听。

        “爸,这个决定是我自己做的。这个学期你也不用给我学费了。”

        “这是钱的问题吗?你给我听好了,如果你不能大学毕业,就别认我这个亲爹!去抱你后爹的大腿吧。”

        “爸,我会毕业的你放心吧。咱们保持联系,你自己注意身体。再见!” 大果比John还果断地挂了电话。果真连一句话都没插上嘴。儿子真是长大啦!果真有点小欣慰呢。

        “妈,谢谢你!我以前很多事情不敢跟你说,怕你不同意我的看法。这次我知道你会试着理解我的。我好开心。”

        “傻孩子。我当然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了。你能有追求,能开心去努力,比什么都好。” 听大果这样讲,果真鼻子发酸。

        “其实这段时间我也明白了什么事情是最重要的。” 大果的耳朵开始红了起来,慢慢晕染到了脸颊上。

        “嗯?”

        “是感情。爱情 、亲情。你和John给我和Abby做了个榜样。妈,我谢谢你们!” 大果声音有点哽咽,果真听了眼睛也红了。果真抿了一下嘴唇,揉了揉大果的头发。

 

        看到果真和大果要跟杨健通话,John拉着Abby去遛狗。一路上Abby有点沉默,低头跟着走。

        “有点舍不得大果吧?” John看着女儿闷闷不乐的样子,温柔地问道。

        “不是有点,是特别舍不得!” Abby翘起来嘴巴,还像个孩子一样。

        “好好好,特别。嗨,也就是四个月嘛,你们上学不也不在一起吗?”

        “这次不知道为啥,心里特别难受。意大利太远了……”

        “可以理解。我和你妈妈当年也分开过一阵子。我去做住院医和fellowship的时候她不在身边。是考验感情的时候。”

        “真的?怎么考验的?有别人追你还是追妈妈?” Abby眼睛闪亮着,来了精神。

        “那倒没有。反正我这边不记得了,忙都忙死了,而且我眼里也不会有别人。但是不在一起,比不了朝夕相处,有时候感情会冷下来。异地关系不容易维持。其实你们好多了,现在有手机,可以视频。我们哪里有这么好的条件。”

        “那你们是怎么坚持的?”

        “说不清。反正就是认定了对方吧。不过你还小,不急着认定。维护好感情,但不是说不允许变化。”

        “我不要变化。” Abby甩了甩马尾,把头扭向一边。

        “很多事情不是你说的算啊。你不要误解我的意思。大果作为你的男朋友,我是很满意的。我是说,人会成长变化的,也许会有不同的感觉和选择,很正常。不过不要有思想负担。我们祝福你们俩!” John搂了一下女儿的肩膀。

        “爸,你当初要不是坚持一下,而是放弃了果真阿姨,会怎么样?”

        “你真是智商下降了?那就什么都不怎么样呗。不要总是回头看,好好向前走。”

        “我还是舍不得大果。”Abby有些撒娇地看着爸爸。

        John笑了:“欢迎你随时回家诉苦。”

 

        大果去和小姨、小姨夫告别。包富城对大果的决定竖起大拇指,说要是自己年轻的时候有这个条件,一定也会做出同样的决定。果然安慰同来的果真说:“你不要担心,大果是个有福气的孩子。俗话说,男属羊,出门不带钱和粮。大果会有贵人相助。” 果真听了,就当是真的了。

        回家的路上,大果在Jason家门口停了一下。Jason和小米下楼来和大果道别。

        “你出门多保重啊!到了以后多发照片吧!” Jason说。

        “好!咱们可以多视频。”

        “羡慕死你了!替我们好好玩,好好吃!”

        “我可不是去旅游的!不过美食一定少不了!你自己也好好的,别选太多课了。”

        “嗯!我妈老想让我提前毕业。我说那么赶,我GPA保证不了。Abby也帮我计划了一下,很有帮助。”

        “大果!这是我画的卡片,祝你旅途顺利!” 小米好不容易插上一句。

        大果打开卡片一看就乐了:一个大头男生骑着鹅飞翔在云朵上,后面挂了一串锅碗瓢盆,下面写着:等你回来给我们做正宗意大利菜!

 

        出发的那日,大果说只要Abby送他去机场就好。果真和John在家门口看着他们的车子远去,心中很是不舍。过了一会儿,Abby发短信来说:“大果进去了。我自己想去海边走走,等下回来。”

        “咱们去后院坐坐吧?” John问果真。

        “好。”

        这是个初秋的大晴天。两棵橘子树在碧蓝天空的衬托下显得更加绿油油的。树上已经结了不少橘子,大多数还是青的,只有几个泛起了淡淡的黄色。

        果真和John坐在树对面的椅子上。John搂着果真的肩膀说:“你看这两棵树像不像咱们俩?紧紧地靠在一起、缠在一起?”

        果真笑了,没说话。

        “我觉得一个人的一生也像一棵树。在还是小树苗的时候,需要呵护,不断施肥、浇水、除虫、修剪,慢慢地长大了,根扎得深了,就可以抵抗很多风雨。扎根是个不容易的过程,有时候找不对地方,还会痛苦。但是只有根深了,树才能长得好。”

        “嗯,是挺像的。还有就是一棵树年年要经历四个季节,会枯荣交替。就像人不一定老是那么走运一样。”果真补充道。

        “对呀,有的人是很快开花结果的,有的人是late bloomer,就像那个霍栩一样。”

        果真看着John的眼睛,笑了。“那咱们俩呢?”

        “咱们嘛,就是这两棵树。相互扶持,一起经风雨,也一起晒太阳。” John看着面前的两棵树,目光深远,若有所思。

        果真侧头看着身边的人,不由得感慨万千。自己年过半百,遇到的这个人,居然一下子成为了她最笃定的安慰,最温暖的陪伴,最放不下的牵挂。他们错过了繁花似锦的春季,但是现在可以共同期待硕果累累的金秋。也许,根本不需要期待硕果累累。只要彼此的枝条相依,就是最美的时节吧。

        “叮”,果真的手机响了。大果发来信息,说是已经在登机口旁边了。

        “妈,John,你们多保重。请替我照顾Abby。谢谢你们一直站在我身边!我很快就会回来的。爱你们!” 

        随后大果发了一首歌过来:《Stand by Me》。音乐响起,John拉着果真的手说:“请你跳舞。”

        果真在John的怀抱里,眼泪止不住了。John忽然说:“差点忘了,我有个礼物送给你。”

        说着,他掏出来一个挂在小银链上的吊坠。果真接过来一看,是一朵陶土做的山茱萸花。白色的花瓣儿有一圈淡粉色的边和墨绿色的花心,十分精巧。

        John把项链给果真戴上,告诉她:“Abby也有一个。我和大果一起做了两个。dogwood在西方代表力量和坚韧。大果查了一下,在中国,山茱萸的花语是报答,感谢和彼此相爱。”

        果真什么也没说,把头靠在了John的胸前,抱住了他。

        两人轻轻摇摆,歌声静静流淌:

When the night has come

And the land is dark

And the moon is the only light we'll see

No I won't be afraid, no I won't be afraid

Just as long as you stand, stand by me

......

If the sky that we look upon

Should tumble and fall

Or the mountains should crumble to the sea

I won't cry, I won't cry, no I won't shed a tear

Just as long as you stand, stand by me

 

And darlin', darlin', stand by me, oh stand by me

 

Whenever you're in trouble won't you standby me, oh now stand by me

 

        “Stand by me, stand by me......”John随着音乐在果真耳旁低声吟唱。金秋的阳光透过橘子树的枝叶在两人身上洒下斑驳的光影。果真和John没有听见四周的鸟鸣,没有听见树叶随风而动的低语,没有听见头顶上飞机轰鸣而过,甚至慢慢地也没有听见手机里的歌声。他们只听到了彼此的呼吸和心跳,像是最简单又最深情的话语,最直白又最持重的承诺。

 

        飞机在跑道上疾驰,然后昂首腾空。大果把头凑在小窗旁,看到世界一下子缩小了,视野猛然宽广。他的目光热切地拂过下面熟悉的山丘、公路、海岸线,好似希望看到那个坐在沙滩上远眺大海的心爱的女孩;也好似想再看一眼星罗棋布的小房屋之间那个温馨的小院子,那两棵橘子树下,牵挂着自己的两个人。

 

The En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cKcj98VQl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刘备园里的红桃'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读者的肯定就是最大的奖赏了。没想到现在还有人在读这个旧小说呢:)
刘备园里的红桃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样的题材!!!一口气读完,一个字“赞”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同欣'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感怀于心!
同欣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小说让我几度落泪,你对中年人情感的描述非常细腻而到位。

真的是一篇佳作。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常冒泡' 的评论 : 谢谢你们几个从开始就一直鼓励我的朋友!你们的意见有时让我心乱如麻,有时让我甘之如饴。这个局面是新手作者始料未及的,回想起来特别有趣!
不常冒泡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大家每天都关心着书中人的情况,真是一篇好小说。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yangdelp' 的评论 : 太感谢啦!期待在新的故事里再次相聚!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跟读,一篇也没错过。非常喜欢,谢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亲,虽然没有跟读全部,但是佩服你的毅力。巨作啊:)。祝贺收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