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硕果累累》125

(2021-12-20 07:51:48) 下一个

        6月底疫情数字开始难看。据说从亡兵纪念日开始,很多人出门度假,海滩上又现人潮。7月4日独立日之后,不少医院的ICU病房开始逐日增加病人。大家又开始了新的一轮担忧,不知道到底是因为印度Delta变异病毒,还就是因为人们太放松警惕不守规矩了。

        霍栩偏偏这个时候飞到了旧金山,说是计划已久,要来拍世界上最冷的夏天,拍雾中的金门桥和海滩。果然得知消息,意味深长地看着果真。果真无可奈何地耸耸肩。她们安排在霍栩来的那天就在餐馆给他接风洗尘。

        

        果然一看到霍栩,扑哧一下乐了出来。

        “你咋这个造型啦?还戴上眼镜儿啦?” 印象中的霍栩,永远是运动衣球鞋。面前的这个,戴着黑框眼镜,穿了一件半立领的黑色上衣和黑色裤子、黑色鞋子,俨然一副艺术家的样子。

        “果然,你还是那个脾气呀!老板娘越当越人精啦!”

        霍栩转头看着没说话的果真,镜片闪烁笑意:“果真,果珍,时代的饮品!好久不见!还是老样子啊。”

        “这回你安心了吧?” 果然继续逗他。

        “安心了,安心了。” 曾几何时霍栩也会这样有点不好意思,不呈口舌之快,不再事事争个高下。果真看着他,觉得稀奇,岁月和经历真的是能改变一个人的吗?

        果然随后把包富城介绍给霍栩,大家坐下来准备吃饭。霍栩问果真:“儿子今天没来?十八了吧?”

        “哦,他去打工,晚一些过来。”

        “你还什么都门儿清啊!搞了多少黑材料呀?” 果然一边倒茶,一边开他玩笑。

        “你这地方不错!凭老包的本事,回国可以开个更大的。”

        “嗨,就这个就可以啦。年纪大了,又有老人,折腾不起。”包富城最近有点疲惫,藏不住地挂在了脸上。

        “你这次住在哪里?”

        “联合广场。你们信不信,又是人山人海的了!美国人民真的要自由不要命的。国内一个病例,恨不得十里八乡的手机全是红码。入境隔离14+7,14+14的都有。还是美国人民比较勇敢!”

        大家闲聊一会儿,吃了几轮,大果来了。问过叔叔好,在桌尾坐下。霍栩站起身走过去,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红包硬要塞给他。说是见面礼。大果尴尬地望向妈妈,后者看了看霍栩的坚持,也就点了点头。

        “这孩子好!不仅一表人材,还很懂事!有女朋友了吗?”

        大果对这种中式聊天完全摸不清套路,一个人傻住了,“啊?没,没有啊。”

        “还是美国孩子单纯。你看看国内的,开跑车载几个妞,舞厅、KTV、喝酒,年龄越来越低。”

        “你说的是有钱人家。美国有钱的孩子还拿私人飞机接上朋友去夏威夷过生日呢。咱们这种小家小户的,在哪儿都是出老实孩子啦。”果然说。

        “那也不尽然,还是妈妈教得好!” 霍栩看了果真一眼。

        “行,马屁拍得是地方!”果然调侃他。

        大果看着他们的互动,满腹狐疑,搞不清他们这是啥情况。这个叔叔和大家都自来熟,样子挺正经,但是大果就是感觉出来一丝不可靠。这种感觉是大红包也不可能消除的。

        晚饭后天色还亮,霍栩问能不能和果真出去走走。果真不好推脱,让大果自己先开车回家。大果一看,恍然大悟这个叔叔的动机。他一边走,一边回头看,直到妈妈他们的身影消失在街角。

 

        “果真,再见到你真好!你还是那么安静、干净,好像岁月无痕啊!”

        “开玩笑!都五十啦,老了。”

        “我说的是感觉。你这种感觉我一直没见过重样儿的。要不我一直没结婚呢!”

        对于霍栩这么快地切入主题,果真心里头吃了一惊。

        “终于有机会问问你,当初怎么没有赴约啊?”

        “果真停下脚步,满腹狐疑地看着霍栩,“什么约啊?”

        “你不记得了?我把纸条塞在笔记本里还给你的?”

        “哦,那个笔记本让果然给搞丢了。”

        霍栩听罢捶胸顿足:“这个果然呀,马大哈到了极点!我掐死她的心都有!”

        看他那个样子,果真不由得笑了出来。

        霍栩转过身来,对着果真说:“你能想象出来吗?十七八岁情窦初开的我,是下了多大的决心才敢去约你的。你当时可是大家心里的冰山女神。那封信我写了十几遍!”

        “你不是说就是个纸条吗?”

        “啊对!短短一封信,可是很费心思的。想不想知道我约你干啥?”

        “干啥?”

        “去书店。”

        果真半信半疑地张大了眼睛。

        “我知道你喜欢书店。而且那时候出了一盒英文歌曲的磁带,我觉得你一定喜欢。计划去了以后买给你的。”

        “真的?我都不记得了。”

        霍栩有点得意地笑了,从背包里掏出一个信封。果真打开,是一盒磁带,上面写着《黄金岁月》,录的都是英文老歌。果真很是吃惊,“你当时买的?留了这么多年?为啥不早点给我呢?”

        “当时没勇气。后来我没高考就出国了。再后来,我就没机会了。”

        “现在都买不到卡带机了。”

        “我还真的去淘了一个walkman,可惜磁带不行了。”

        “真的?你好念旧。”

        “也不是对什么事情对什么人都这样。果真,我们能从新开始吗?”

        果真惊讶得不知道怎么回答。他这也太单刀直入,太自信了吧?

        “咱们都不年轻了,不要再浪费三十年。我的人生理念就是要自由,全身心追求自己热爱的东西。过去三十年我追求艺术,现在我可以把那些都放下,专心追求爱情。”

        果真低下头,闷声不响地往前走。霍栩跟在边上,不断地察言观色,希望看出来果真的态度。可惜果真现在心里乱七八糟,什么态度也没有。

        不知谁家的院子里种着丁香花,在黄昏时分散发出一阵阵浓郁的香气,果真闻着觉得刺鼻头疼。她从小就是这个样子,再好的东西,一旦过于浓烈,过于火热,她都会有些消受不起的感觉。

        不知觉间走到了果真家门口。她看了一眼霍栩,说:“我到家了。今天太晚了,明天再请你来喝茶好吗?”

        霍栩迟疑了一下,很高兴果真没有马上拒绝自己,还有明天就是好兆头。他看着果真进门,脸上带着踌躇满志的微笑,向门口的果真挥了挥手。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