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周生如故 v. 一生一世

(2021-12-17 20:34:18) 下一个

周生如故  vs. 一生一世

 

------ 古装剧现代剧之比较

 

七樱

 

曾经有一位在中国工作、生活的洋人朋友问我,中国的电视,除了解放军八路军新四军国军伪军皇军,打打杀杀,就是古装的男男女女,哭哭笑笑,吃吃喝喝,飞来飞去,拜来拜去,为什么中国有这么多古装剧?古装剧有什么好看的?我一时语塞。

 

这个灵魂拷问的有效性一直持续到今日。查了度娘,2020十大热播剧,4部是古装剧(《大秦赋》、《狼殿下》、《燕云台》、《今夕何夕》),2019十大热播剧,也是4部古装(《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庆余年》、《陈情令》、《长安十二时辰》),排行榜不可全信,2021还没过完,我在看剧平台上按人气高低搜2021国剧,好吧,到目前为止列前十的有6部古装剧(《山河令》、《长歌行》、《赘婿》、《御赐小仵作》、《锦心似玉》、《千古玦尘》),考虑到目前正在热播的《风起洛阳》和《雪中悍刀行》,估计今年古装剧占热播剧的半壁江山是没有问题的。并不青睐古装剧的我这么一搜,发现古装剧不仅多,而且热。流量的小生小花们演古装剧,很多因此出了名,主攻电影的影后们也来演古装剧,像章子怡(《上阳赋》),周冬雨(《千古玦尘》),合适不合适好不好另说,起码说明了古装剧领域吸引了很多的资本、编剧、导演和演员,即使(好像)时不时有“限古令”,也挡不住古装剧的投入和产出。

 

中国电视古装剧之多(占国剧产量之比)恐怕是世界第一的,王婆们可以说是因为中华五千年历史无人可及,可是历史丰富的欧洲各国好像极少古装剧,波旁王朝、斯图尔特王朝、罗马帝国、美第奇家族等等都可以提供很多有趣的素材,也的确看到一些,但不是影视创作的主流,所以在我看来,历史悠久与丰富并不是古装剧多的主要的原因。我以为,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的古装剧种类特别丰富,除了历史(《三国演义》等“正史”和戏说)和经典(《红楼梦》)、神话和传奇(欧洲的古装剧大多属于这四种),还有武侠和仙侠,探案和悬疑,权谋和宫斗,言情和偶像,战争和惊悚,内容的种类大大超过现代剧,可以说现代剧有的古装剧都有(除了科幻),而古装剧有的现代剧未必有,如仙侠、历史、神话、宫斗。每个种类的古装剧拍一遍就会超过每个种类的现代剧拍一遍,更不要说很多的古装剧还可以“混合”,例如宫斗+言情,武侠+偶像等等,总之,古装剧能够满足追求不同内容的观众,有机会大行其道。

 

除了种类丰富,相对质优也是一个原因,这就是我想探讨的第二个问题,古装剧好在何处,优在何方?质优的原因当然与创作自由度很有关系,但这个论题太大,不是本文讨论的主题,本文只想就“剧”论“剧”。今年秋天前后播出的古装剧《周生如故》和现代剧《一生一世》,出品方、原著、主演完全一样,为了比较一下古装剧和现代剧,我把两个剧都刷了一遍。个人觉得古装剧的《周生如故》比现代剧的《一生一世》好看多了,从观众评分、评论中也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为什么呢?我觉得有以下两个原因:

 

首先,人物的丰满度。男主人公周生辰在《周生如故》里是战功赫赫的将军,释放出来的魅力就是勇敢、强健、决断;是忠诚家国的小南辰王,意味着位高权重金多,但又忠人君,爱子民,善周旋,长取舍,忠心爱心虚心与热血智慧严谨一体。在爱情中,表现出来的是常常克制,偶尔洒脱,常常关心,偶尔柔情,天下为任,独负佳人。而周生辰在《一生一世》里是专心科研的化学家,智慧严谨有了,但不知何故又加上了木讷拘谨的人设;是继承家族财富的世家长子,多金有了,但在家族利益冲突中,除了善良隐忍以外,并无他长;在爱情中,表现出来的是常常被动,偶尔冲动;常常不解风情,偶尔吃醋,为了安慰因《周生如故》悲剧结尾而伤心不满的广大观众,这段感情有了美满结局。即使名字、外貌完全一样,《周生如故》里的周生辰要比《一生一世》里的周生辰成熟、大气、有魅力得多,这应该是前者比后者好看的主要原因。女主人公时宜在两剧中的个性魅力差别没有那么明显,古装的时宜聪慧,却无法像现代时宜那样独立;现代的时宜主动追求爱情,但缺乏古装时宜的百转千迴的柔情,可以说两个角色是半斤八两的。但是,《周生如故》里的时宜有成长变化,从情窦初开到为爱舍生,对婚姻安排,从顺从到挣脱,这样的一个内在张力在《一生一世》中没有,所以女主人公在古装剧中还是更加丰满一些,也是《周生如故》更好看的原因。在我看来,如果不借力《周生如故》的前生,今世的《一生一世》顶多就是稀松平常。

 

古偶剧的主人公常常是王侯将相侠,儿女情长的故事一下子就有了家国情怀的高度和人性剧烈冲突(正邪、忠奸)的深度,比较容易使人物更加丰满,在颜值演技相同的情况下,会更加吸引人,让古装言情偶像剧更好看些。

 

其次,视觉的丰富度。因为《一生一世》是《周生如故》的延续,所以我注意到了场景的不同。《一生一世》应该是花了不少力气在布置周生家的现代中式庭院,基本上已经到了夸张的边缘,再豪华下去可能就有人要质疑“真有如此豪宅?”了。但跟《周生如故》的皇宫王府一比,自然是小儿科了。除了“硬件”,还有“软件”,看到《一生一世》里排队行走的十来个佣人,首先的感觉是不真实,其次的联想是饭店门口排队喊“欢迎光临”的服务员;而《周生如故》里头,宫廷侍从、朝堂官员、骁勇将士,哪个不是成百上千?所以从看戏看热闹的平常心理来说,古装剧有明显的优势。再来说说服装,按说现代服装比起古装应该更加丰富多彩,但是现代服装,观众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我就受不了太时髦喧宾夺主的服装,所以未必真能加分。而古偶剧里的古装,可以完全冲破古代纺织技术的局限,自由扩展古代服装的制作种类,怎么好看怎么来,朦胧的,飘逸的,鲜艳的,淡雅的,华丽的,庄重的,威武的(铠甲),应有尽有。色彩方面,还能打破性别界限,男士可以穿大红、粉红、嫩绿、鹅黄、淡紫等等颜色,很难想象现代剧中走出一个穿着一身淡紫西装的男主角。总之,古装剧默许了更大范围的天马行空,给观众带来了丰富的视觉感受,常常也能略胜现代剧一筹。

 

古装剧在中国广受欢迎,但它的观众有较大的局限,很难成为多民族多文化观众都喜闻乐见的剧集。要欣赏它,除了要明白半文言的中文(翻译常常只能表意,不能传神),还要对仁、义、礼、恕、忠、孝、悌这些价值观有所了解甚至认同,所以本文开头的洋人朋友对它没有兴趣是很正常的。我也曾推荐并且陪着儿子看《琅琊榜》和《长安十二时辰》,他虽然日常中文听说完全没有问题,但是观剧时还是常常要确认那些半文不文的对话是否理解对了,很多的文化常识也要解释说明,比较辛苦,这可能也是儿子始终对这类剧集的兴趣有限的原因。当然啦,好处是看完一部,语言文化都有明显长进。

 

好吧,扯回主题,为什么国剧中古装剧比例高?因为种类丰富。古装剧有什么好看的?因为人物相对丰满,且视觉感受比较丰富,这是我比较下来的偏颇浅见与各位分享。话是如此,我个人真的并不喜欢看古装剧,只有好评如潮的爆款古装剧我才会去看,这也是我想探究这两个问题的主要动力。热切盼望有更多更好的现代剧出现,平衡古装剧霸屏的现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古装剧编剧可以放心地写,基本什么剧情都不会踩地雷。现代的戏可不敢乱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