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伢子饭后闲聊

有心灵感动时,记录一点点感想,尽管缺乏使用文字的天赋,还是乐在其中。
正文

股市牛熊投资经历感悟

(2024-01-08 14:35:18) 下一个

2023年的股市结束了,对于我这个股市新手来说,能够顺利经过2022年到2023年熊市和牛市的周期,在风云变幻股市中生存下来,并在股市成绩单上还是正数增长,确实有所收获。在这次股市熊牛的转换中,我交了许多的学费,接了很多飞刀,使我开始明白和理解更多的股市游戏中波动的一些基本道理,知道了一点股市冲浪知识,学会慢慢适应股市的节奏。虽然,在博客上讨论股票投资可以说是“班门弄斧”,但是,总结一些自己这两年的一点经历和体会还是很有意义。

2008年我买了几百刀的Oracle股票,几天后, 很快股市开始暴跌,我刚买的一点点股票,以及退休帐户上的基金几个星期就跌去了很多,当时整个股市就像天要塌下来一样。 很多人都在极度恐慌之中,我在股市跌到最低点时把401K帐户上的资金全部清仓出来,才松了一口气。虽然当时帐上的钱并不多,但也是自己省吃俭用留下来的辛苦钱,还是非常痛心。人们常说“一朝被蛇咬, 十年怕草绳”,此话说的一点都不错。此后,我一直心有余悸,不敢去碰股票,只是在退休帐户上投资风险很低的基金。

我的一个朋友喜欢玩股票,前两年在COVID-19相关的股票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非常高兴,他说玩股票很有意思,劝我拿出几千刀去买一点股票尝试一下。大概是我已经过了“十年怕草绳”的期限,加之,当时股市高歌的诱惑还是很难抵挡的。我在朋友的不断鼓励下,于2021年10月开始用我太太IRA帐户上的钱去买股票。

尽管,我平时经常听说某人在什么股票上挣了很多钱,好像买股票也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是,我真正开始去买股票时,就开始糊涂了,对买什么股票,什么时候买都毫无认知,更没有谨慎选择股票的概念。我就这样稀里糊涂,道听途说地跟风,匆匆忙忙地开始买股票了。我买的股票,只要到了帐上,就开始跌跌不休。很快进入了2022年的熊市,股市暴跌到最低点时,大部分股票都跌了很多,到了2022年底,一年下来忙忙碌碌买卖股票,帐面浮亏很大,亏损高达40%,心里非常难受。这次我吸取了2009年的教训没有从股市逃跑,而是选择了像乌龟“躺平”在股市中不动,100%的股市资金任凭风吹浪打。到了2023年美股开始回升,开启了新一轮的牛市,我的帐户也变成扭亏为盈,到年底增长了52%,两年投资帐面净赢利14%,还是有一些小小的收获。

经历了这一次美股的熊市和牛市周期,有多次失败交易,交了很多学费。这里小结一下我这两年来的业余股票投资的一些体会。

股市投资的风险很大,但是,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股市指数永远是上涨的,长期坚持瑾慎投资,不管金额大小,总是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收获。如果不想直接投资股票,基金定投是一个最好的选择,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不同的风险基金,如S&P500,VGT。

花一些时间学习简单的股市投资知识,知道市场的变化是值得的。我没有读过股票分析的书,但是,我喜欢在youtube上听一些美股的财经博主的股市分析,有时他们也会推荐一些热门股票,预测S&P500和一些个股的波动的范围,讲解华尔街有关股市真假消息等等。很多博主都讲的很好,对我有很大的帮助,受益不小。

中长线投资优质股票。买什么股票是投资最重要的因素,我刚开始乱买了几只新上市公司股票亏了不少钱,有一只股票到现在还损失四千多刀。亏了几次钱以后,我开始认识到,我应该老老实实投资在一些优质股上。这样的优点是压力较小,即使买进股票时犯了错误,过一段时间以后,股票还是会涨回来。所以,我的大部分资金都放在七大科技股,也有一些资金买小部分PE较低其它优质股。

股票买入的时机,什么时候买卖股票很重要,它关系到一只股票盈利的多少。我们都知道股票要低买高卖,但是,在交易中谁也不知道股票的底部在哪里。一般的策略是在股票回调时,在不同的价位按比例分批买入,最好有15%到20%价差。我喜欢在股票下跌较大时开始买入,也就是左侧进场抄底。这样做的缺点是容易看错,接飞刀,优点是有时正好买在最低点,股票回报率大,心里很高兴。我买入七大科技股时,不止损,越跌越买。不过,在股票跌了很多时,去加仓心里非常压力大,尤其是在自己股票帐面价格已经下跌了很多时。这两年我卖的股票回报最好都是那些在股价最低加仓多的股票。巴菲特的名言“人家贪婪我谨慎,人家恐慌我贪婪”股市投资的经验对于投资优质股是很好方法。我想低价买股票有点像每年三四月份去商店买60%到80%冬季名牌打折商品,几个月后,穿着那些打折名牌心里非常高兴和踏实。去年英伟达股票从$380一直跌至$120,然后,几个月后冲到$500,很多在100多刀买了英伟达的人,他们在2023年的股市收获不小。

学习仓位管理,保证正常的交易。在股市的不同阶段要保留不同比例的现金,这是有经验的股市玩家和新手最大差别之处。在股市下跌时,总是听到美股的财经频道博主告诉大家要留有子弹,要把现金留在最后关键时候用。我在这方面做的非常不好,应该说是失败的。前两年几次大的股市大波动,我每次很早都把子弹早早打完了,在S&P500跌到3600时,我一点现金都没有了,只买了一股英伟达,真是非常的尴尬。这是我2024年要学习改进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股票底仓加滚动能够取得较好的投资收益。股票总是在波动,一只股票有时在一个波段里来回波动很长时间,我有时会对股票进行一定比例的高位抛出,然后在低位买回来操作。这样的高买低卖讲起了很容易,但是很难做好,有时很容易错过机会。

大家常说的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我这里所讲的只是我个人的饭后闲聊,不是任何投资建议,如果讲错了,欢迎股市高手指点。在新的一年,我希望能够减少交易次数,做好仓位管理,学习底仓加滚动,争取今年股票投资做的更瑾慎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李兄好!我回老家过年了,刚回来,给老乡拜个晚年,祝新春愉快,龙年大吉!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的无私分享!也谢谢上海男!祝二位新年吉祥!财源茂盛!
清风一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感谢您无私地分享!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一族' 的评论 : in the U.S. 七大科技股是: Alphabet, Amazon, Apple, Meta Platforms, Microsoft, NVIDIA, and Tesla. 请推荐油管上你觉得比较好的播主: NaNa说美股, 视野环球财经 谢谢!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anjinwang1' 的评论 : 但是什么是低?低是相对的,主要看个股它在54周或者年线的位的位置,所有的股票网站都可以看出。如https://www.google.com/finance,https://finance.yahoo.com/。在何处买卖?很多公司都可以开帐户:fidelity.com, https://investor.vanguard.com/,美国银行,油管有什么好播主可以推荐吗?NaNa说美股, 视野环球财经 得很多。谢谢!
清风一族 回复 悄悄话 同问: 您说的七大科技股是指哪些?请推荐油管上你觉得比较好的播主?非常感谢您的分享!
上海大男人 回复 悄悄话 答“老树”网友提问,不久前从别人那学来的。定期,定量投入相对固定的股票,如果不懂,就选SPY和QQQ。股票涨时,按计划定量买入。股市下跌,还是按计划定量买入。股市大升,按计划行动,不要轻举。股市大跌,要修正计划,下跌2%,加码买进,下跌4%,加倍买入。
原则,不要轻易卖出。下跌加码买入,注意手中要有下一波下跌时,再买入的资金。这种方法对SPY之类的指数股比较实用,但不会对所有股票合适。投资的诀窍就是根据别人的经验,制定自己的方法。
最重要的一点,没有稳赢的事,只有正确的时间。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分享!我没炒过股。也想小玩一下。低买高卖道理简单,但是什么是低?这个和圣诞节后降价不一样。因为后者很容易掌握。股票的价格在什么平台看?在何处买卖?七大科技股又是什么?油管有什么好播主可以推荐吗?谢谢!
tianjinwang1 回复 悄悄话 我的ROTH IRA也是这样买的,每年1月一号,一次性买完今年的额度,就不管了。我刚看了我的账户,我这样passive投资的方式,401k两年投资帐面净赢利12.8%,不如你的高。
tianjinwang1 回复 悄悄话 我的401K就是90%的SP500指数基金,10%bond。每个月从工资里面自动扣,也不关心股市涨跌。说实话,我是2023年末才知道,2022年股市跌了。我是真的觉得不用关心股市。我的想法是:在退休前,有个现金存款能支持4-5年的生活。如果股市跌了,就用现金。股市过几年又会涨回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