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伢子饭后闲聊

有心灵感动时,记录一点点感想,尽管缺乏使用文字的天赋,还是乐在其中。
正文

最早的记忆,差一点成了小偷

(2022-07-03 03:29:01) 下一个

在1960年代的中国,大家都很穷,许多人连饭都吃不饱。熟人朋友打招呼第一句话就是,吃了饭没。 这可能是为什么我童年时的很多的记忆都与吃东西有关。我三到四岁的时候,我们家乡也实施共产主义大食堂,大家必须在公共食堂吃饭。到了中午,父母亲从食堂带回来一小钵米饭 ,然后我们姐弟三人都围在一张小方桌旁等着奶奶给我们分饭。奶奶拿出着一根筷子小心翼翼地把饭分成四块,大家每人选一份。我是家里最小的,我总是最先选,然后轮到我哥哥,姐姐拿,最后一块留给奶奶。我小时候很自私,我每次总是左看右看,仔细比较每块饭的大小,然后选其中一块最大的。有时候,我看了很久都拿不定主意选哪一快时,哥哥和姐姐都等烦了,就催我说,怎么这么慢,快点,快点。拿到饭以后,虽然肚子很饿,但我总是吃的非常慢, 一直要看到哥哥和姐姐都吃完了,我才慢慢地把我碗里剩下的一点点吃掉。

我外婆特别痛爱我, 她每次去别人家婚礼吃饭时,尽量会把我也带上。有一次,我和她去参加一个婚礼的午餐,开饭的时间推迟了很久,我早已经非常饿了,肚子咕咕地叫,我吵着外婆去厨房拿一块炸肉吃(即油炸面粉坨,外脆内酥,金黄盖色,是当时筵席头碗菜),她不好意思去,我就不停的吵,她被我吵得头晕脑胀,不知所措。回家以后,她对我母亲说“我以后再也不带明伢子去别人家吃饭了”。可到了下一次她去别人家吃饭又时,她又把我也带去了。

成老金是我外公的外号,大家都喜欢这样叫他。我外公精明能干,做一些小生意为生。他的房子有一个大后院,他在院子里种了很多的蔬菜,还有一棵大柚子树和一个很大的葡萄棚,每年结出的柚子和葡萄又大又甜。他也很会养猪,当一窝窝小猪仔长大一点,他就拿一把剃胡刀,很麻利的给每只小猪仔做阉割切育手术。他戴着一个大布围腰,把小公猪夹在他的两个大腿中,如果是小母猪则按在地上,小猪阵阵地大声吼叫,挣扎,想逃出外公手掌,但都是无能为力。到了水果成熟季节,总是有人来偷他的葡萄。有一次,我正在葡萄棚下玩耍,忽然看到有人在围墙外用钩子摘葡萄,我赶快告诉外公有人葡萄。他摇摇手要我不要做声。只见外公拿了一个足有八尺长的粪勺,然后,从猪粪亢里掏起一大勺又稀又臭的猪粪,慢慢走到墙边,突然把猪粪向围墙外的小偷泼去。只听到围墙外一阵叫声,好臭,偷葡萄的人都吓得都跑了。

小时侯,我和哥哥上过几天街道幼儿园,名字叫幼儿园其实就是几个阿姨在一个房子大厅里集中看小孩。 这个房子在一个大院里, 大院进门右边的围墙上有一个很大的洞,哥哥总是偷偷地带着我从哪里逃出去玩,阿姨到处找不到我们。 逃了几次,看小孩的阿姨就再也不让我们去了。爸爸妈妈都很忙,没有时间管我们,这样,我们就成了没人管的小孩。外婆家离我们家很近,走路五分钟就到了。我总是在外婆家门前玩。我经常看见一个叫黑皮的男孩,他可能大我五到六岁,他圆圆的脸,很结实。夏天,他常常是一个人光着膀子,低着头走路。一天上午,他要我和他一起去拾稻穗, 我很小不懂事,于是,跟着他走了。他带着我走过在石壁潭旁边的浮桥,桥面上的木头又稀又松,走在上面一晃一晃的,非常可怕。我们又走了很久,来到了县农场的中心。他给了我两粒糖吃,要我在一所房子旁等他。这时正是中午,农民都回家吃饭了。只见他挎着一个大袋子,走到稻田中一台打谷机旁,很快他就背了满满一袋谷子回来了。他告诉我捡完了,然后,带着我一起回家了。不久,他又带我去附近农村一个叫三羊街的地方捡红薯,他也是很快从农民的地里直接挖了一大袋的红薯背回家。

我上学后,很少看见黑皮了。 很多年以后,听说他一直在外地做小偷,偷窃手法很快。后来,他因为偷钱被抓,坐了几年监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好在没走邪路,近墨者黑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炸肉,好亲切,平江老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