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走马观花,说说北京的食和行

(2024-08-05 03:08:57) 下一个

回国旅游,得到的印象浮光掠影,当地人衣食住行里的 “衣” 和 “住” 都沾不上边,只能记录一点饮食和出行花费,凑一篇北京记游

    先说出行。我们凌晨一点落地北京,等出了关提好行李找出租车时已经疲惫不堪,暗暗后悔没有预定酒店的接机服务。还好很快有热心的司机大爷上前招呼,一口价是两百六十块。我们搜搜身上的人民币堆在一起,不到两百块。还被眼尖的大爷瞥见里边混了一张十块的港币,连连摇头说不收港币,我们赶紧道歉说不是故意混里边的。看来没钱坐不了车,怎么办呢?到底是大爷见多识广,问我们有没有美金。他很乐意收美金。我赶紧掏出二十美金献上,加上原来的一百多块人民币,车费加小费足够了。大爷很开心,“我这可赚了呦!” 我们也大大松了一口气。

    北京的网约车很便宜,如果在市内跑,一般十几块。有一次从宣武门打车到王府井,车费才十一块多,真是惊掉了下巴!不知为什么,出租车比网约车稍微贵一点。我们一般叫网约车,但有时候交通高峰叫不到车,出租车也坐。比如那次颐和园闭园时,着出园的游客潮水一般涌出园门,再涌到路口叫车,等了许久都没有车。好容易看见一辆空载的出租车驶过,赶紧招手跑过去。

    去长城包了一辆七座的商务车,空间宽大,合家大小都满意。师傅要价八百块,价格并不离谱;让我稍稍不快的是他的叨叨。他说他要挣回扣,可以帮我们买门票加缆车票,一套票挣二十块钱。我实话实说门票和车票都已提前订好,他还不肯罢休,再三催促我退票。哎呀,为了一点小利,连起码的礼貌都不顾了。回来的路上,他得知我们下长城时放弃了预定的缆车,重新排队买票坐了滑道车下来,又一叠声地替我们惋惜不止。不但已经付费的回程缆车放弃不坐,也没想到去找人退票要钱,居然又另掏了四百块买滑道车票 —— 这家人一个比一个败家!如果不是还在开车,我觉得他肯定要扼腕跳脚了:)到酒店门口下车时,除了谈好的车费,我多给他两百块当小费。司机脸上又惊又喜的表情,让我微笑。儿子看了也很赞同,“他比我们更需要钱。” 一来一回的闲聊间,我们得知司机是河北承德人,夫妻两人在北京打工二十多年。独生女儿一直留在老家跟爷爷奶奶生活,过了暑假就要上高中了。

    北京的公交车坐了两次。一次是从前门到宣武门,好像是一个人两块。另一次是从景山前街坐到甘家口大厦,好像一个人三块钱?公交车的价格非常亲民,冷气又开得足,如果绕开高峰时段,倒是一个游车河的避暑好去处。车票都是电子支付,上车扫码,下车前再扫一下,按实际乘车路段扣费。我们这些外地人,做不到人手一部手机,就乖乖地数好零钱准备投币吧。

    还坐了地铁。一次是从积水潭坐到金鱼胡同。先在 2 号线(最早的环线地铁)进积水潭站,坐一站地到鼓楼大街换 8 号线,经过什刹海,南锣鼓巷,中国美术馆,就到金鱼胡同了。这么长路段的地铁非常便宜,大概一个人三块钱的样子。另一次是坐机场快线。我们酒店出门就是金鱼胡同地铁站,坐一站地到王府井,换车坐到东单,再换 5 号线地铁坐到北新桥站,好像也是一个人三块钱。到了北新桥,另外买机场快线的车票,就可以直达机场航站楼。机场快线的票很合算,好像一个人 25 还是 30 块。我们后来在昆明,深圳和香港也是坐了地铁赶赴或离开机场,都高效便捷。就我自己的感受来说,觉得国内的公交特别是地铁很赞,当然蚂蚁排队般的高峰时段另说。

    再说说饮食花费。到北京的第一顿早饭是在前门附近吃的。饭馆的名字忘了,里面的装潢很新。吃饭的都是和我们一样的外地游客,一个人 28 块的自助餐,有包子,油条,小米粥,花卷,煎蛋,煮蛋,肉肠。味道和价格一样接地气,但是我刚下飞机,连喝了两碗小米粥,已经觉得好满足。

     从长城回来那天,晚饭吃了海底捞。四百多块,不算贵,但是味道并不惊艳,光觉得辣。服务人员的态度按理说是非常亲切,然而不贴心。我要了一杯无限续杯的酸梅汤,杯子很矮,喝两口就空了,公用的酸梅汤大壶搁在紧挨着邻座的台子上,我起身自己加了两次,每次都有点尴尬,好像是在蹭他们的喝。后来服务员终于给我单拿了一壶过来,但我们已经快吃完了。

    在北京吃了两次烤鸭。一次是网红介绍的地安门烤鸭店,味道中规中矩,但消除了好奇心以后不会再去。另一家是带给我们许多美好回忆的大鸭梨烤鸭店。多年不见,大鸭梨的味道和装潢愈加精进了呀。价格仍然亲民,四个人要了一大桌子菜,才五百块出头。烤鸭味道自然在线,但两个儿子最赞不绝口的,却是那一道普普通通的凉拌拉皮,回到美国还念念不忘:)

    稻香村到处开店,味道强差人意。28 块钱一斤的小白饼,共得六块;有豆沙馅,有绿豆馅,都是皮厚馅少,吃到嘴里干敷敷的。我剥皮(居然厚到可以剥皮!)吃了两块就扔了。驴打滚买了两次,但总共吃了一口。先在前门游客区买的,两块点心要五十六块钱,不算便宜,但打开一看,厚厚的糯米皮白得发光,吓得人不敢放嘴里,赶紧放垃圾桶了。另一次是晚饭后在王府井大街闲逛看到稻香村牌子,不死心又进去买了一次。这家的驴打滚颜色正常了,但是糯米皮只厚不薄,咬了一口尝尝,细细的豆沙馅若隐若现,甜味淡到吃不出。外面裹的豆面也是薄薄一层,敷衍得很。我终于断了念

    王府井大街的人行道上,还有手推车上摆水果摊的,正像当年的大学校园里一样。我一时兴起,买了一把葡萄和两个水蜜桃。硕大的巨峰葡萄紫光欲滴,水蜜桃品相端正,要献给寿星作礼也完全拿得出手。付钱时却小小地吃了一惊,116 块钱!我终于惊醒过来此摊非彼摊,眼前绝不是二十多年前的大学校园水果摊。巨峰葡萄一如既往的皮厚,但回到酒店坐在窗前,看着脚下的王府井大街,剥了皮,一粒粒慢慢啜吸,仍是记忆里甜美多汁的夏天味道。这次,大儿子陪我吃的巨峰葡萄。

    逛故宫时,我在东六宫的甬道里等上卫生间的儿子。骄阳似火,人流如织。我靠墙站着,蹭点阴凉,听到了游客和环卫工人的对话。两人年纪相仿,都是六十多岁,所以才能这么开门见山的说话吧。

    游客:“您一个月多少钱呐?有三千吧?”

    清洁工略迟疑:“嗯,三千多。”

    游客:“给饭吗?”

    清洁工:“给。”

    游客:“就给午饭?”

    清洁工:“管三顿。还管住。”

    游客:“那不错。钱是不多,但您这活也不累。您管多大的地儿?”

    清洁工用手比划了一下:“就这个垃圾车到那边。一个月三千五。” 他已经放下了最初的戒备,觉得自己的工作其实不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也有同感,盛名之下,其实难符。稻香村,全聚德这些老字号,都一样。

我这次在北京还看到了一家烤鸭店叫 “全福德”,而且好像还有几家分店。这些真真假假的擦边球,实在一言难尽。

小 C 真是爱书人,旅游还买书,佩服。我只进北师大出版社逛了逛,没买书。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谢谢 Tina,您真热心,而且还爱吃会吃。我留个记号,看以后有没有机会按图索骥吧。

问好,夏安!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谢谢分享。

菲儿的回国系列篇篇精彩,是城里的一道风景线呢。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看来是我孤陋寡闻了,您列举的这些博物馆,我大多都没听说过:)

点菜是比较个人的选择,不过您的热心叫人感动哎,多谢了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在稻香村没有吃到过好吃的点心,觉得空有名气。
我们上次去北京也住王府井,街上有稻香村和全聚德,我们排队吃的全聚德,中规中矩。还有一家书店,我逛了逛买了两本书。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还有詹记桃酥,他家的原味桃酥和红茶桃酥都很好。原麦山丘家的高纤奶酪也非常好。Dippin Dots家的提拉米苏和牛油果酸奶香蕉蛋糕很好。还有一些奶制品店也不错,广淼老铺牛奶甜品是广味,三元,德和斋是京味,他家的杏仁豆腐很好,还有紫光园的奶皮子手工酸奶也非常好。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中国工艺美术馆、南池子美术馆、首都博物馆、红砖美术馆、今日美术馆、798、751等等等。北京目前有200多个博物馆美术馆,为全中国之首。

甜品选择很多,稻香村,桂香村,仙豆菓芙,富华斋饽饽铺,新侨三宝乐,鲍师傅,梅潭村,茶饼斋,红花点心局,GONTRAN CHERRIER,Wagas等等中西甜点应有尽有。您说您对护国寺很熟,护国寺小吃街有个体验园,那里所有点心都可以单买,拼着买不同的点心尝试一下也很好。

吃饭的话,我可以发给您我的菜单,下次您可以做参考。

我没有丝毫冒犯您的意思哈,请不要误解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追忆回国了,我们春天也去了北京,读文好亲切。我们就住在宣武门,很多地方不认识了。稻香村的东西我一直一般。烤鸭想吃一家网红的,但最后还是去了全聚德,不太满意,还有个故事,分享一下: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405/12309.html
在上海吃了海底捞,现在竟然开到早上五点,回头写写。:)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谢谢Tina_芬兰分享,不过我有一些不同意见。

您说我们吃餐馆 “没吃到精髓” ,这个见仁见智。

我倒是好奇您说的 “很多博物馆艺术馆都是极好的“,指的是什么?我在北京上学工作多年,并不曾有什么印象深刻的博物馆艺术馆之类。千万别提中国美术馆,这次路过数次亦不入,因为实在对政府宣传机构兴趣寥寥。反而在云南丽江参观了纳西族画家周霖的艺术纪念馆,非常感动。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澳洲老农' 的评论 : 谢谢澳洲老农分享,您都提醒到点子上了。

我当时看到萨其马有点动心,但貌似不是太新鲜,就没买。买了他们的酥皮小白饼,各种馅料都买了,但不好吃。

有点后悔没买牛舌饼,椒盐味的点心多年没吃过了。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抬爱,都是随想随记。问好。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ombjwithlv' 的评论 : 原来是这样,多谢解惑。看来国外住久了,人是会变傻的:)

说到分店和真假,我又想起一个。我上大学一年级时,分校就在护国寺附近,常去护国寺小吃店买零食解馋。这次回北京,看到 “护国寺小吃” 已经做成了商标,遍地开花,好像地安门就有一家。真是今非昔比,鸟枪换炮了。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说得对,看城里好多回国记游 —— 我也凑个热闹:)

是,包车是网上约的,很合算。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问好新博友,谢谢推荐。

大董多年前吃过,够精致。这次看到四季民福非常火,坐车经过几家分店都是人满为患,店外台阶上坐满了排队等号的一家老小。我对排队吃饭最没有耐心,所以直接忽略。不过听你这么一说,也许下次试试?!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京妞。

同意大鸭梨是平民餐馆,很实惠。

我们几次坐地铁都避开了高峰时段,体验不错,但不知通勤者的日常感受又如何。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烤鸭要吃花家怡园的,他们家是北京烤鸭天花板。稻香村大多是假的,要看准三禾标识才能进。海底捞根本就不该去,难吃还贵,有的是比海底捞好的火锅店。感觉你们没吃到精髓,好吃价格还便宜的地方很多呢,似乎也没玩到好玩的地方,很多博物馆艺术馆都是极好的。
澳洲老农 回复 悄悄话 稻香村有南稻(苏州)和北稻(北京)之分。北京稻香村是三禾标志的。即便是北稻,经典糕点就那几种,买牛舌饼,萨琪玛,枣泥和酥皮类基本不会踩雷 现在开发的一些新品种反而不好吃。旅游景点的稻香村会有一些专门针对游客的非自制,搭卖的东西,驴打滚应该就是
frombjwithlv 回复 悄悄话 稻香村只有三禾标志的是老的,真的,其他好多假的。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文风幽默生动,追忆21的回国游记勾人心弦。作者机智幽默的描绘了北京之旅中的点点滴滴,在生动的语言中展现出独特的观察和体验。读后令人感觉仿佛置身于作者的旅程中,别有一番风味。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到这个夏天大家都回国腐败去啦:)
没想到包车那么便宜,也是网约的吗?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烤鸭推荐大董和四季民福,前者烤鸭很不错,但价格颇离谱。四季民福价格中上,烤鸭做的相当不错,酥皮好吃的很,而且很多菜都很好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实在的京城走马观花。 看着很亲切。 大鸭梨我前几次回去都没去过。 我爸妈家附近有一家。 下次去一下。 长城更是好多年没去了。 在北京出行最好的是坐地铁, 不堵车。 不过你家几口人, 作出租也划算。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