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汪小菲和胡兰成:没有担当的 “小孩”

(2022-06-04 04:16:47) 下一个

近来有关汪小菲道歉的新闻又又又刷屏了,对这种强灌式关注实在生厌,但又怨不得别人,鄙视自己一把年纪了还手痒瞄八卦:)随手再翻翻看过无数遍的张爱玲和《今生今世》,突然灵光一闪,汪小菲和胡兰成两人何其相似。骨子里都是长不大的 “小孩”,逞能一时爽,却每次都丢下烂摊子不收拾,狼狈道歉收场,最令人厌弃的是不长记性,犯了又犯。难道他们没听过 “狼来了” 的故事?!还是以为人人都如他们忘性大?

    汪小菲出身富二代,习惯了被捧,认定理都在自己这边,任何过错都是 “非我也,岁也”,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又自恃年少多金,如《金瓶梅》里王婆说的 “潘驴邓小闲” ,绯闻多多,直到上了娇滴滴的狠人大S 。两人结婚时,舆论都说是女方高攀嫁入豪门,真相只有当事人清楚。婚后汪小菲继续是非不断,要么口无遮拦被群嘲,再遇强认怂;或者消费大S名气盲目投资,赔钱还要老婆卖房救急。结婚十年,三天两头有人找上门来告状,大S嫁的不是丈夫,更像屡教不改的 “小孩”。失大于得,她及时止损,抽身而退。    

评胡兰成之前,先谈谈张爱玲《留情》里的淳于敦凤。女主角敦凤再嫁,出于经济目的找了大自己二十多岁的殷实商人米先生。某个冬日下午,两人到敦凤日渐破落的舅母家做客,小说记录几个人做客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敦凤 “自己觉得又变成了小孩子了,在大人之下,非常安乐,这世界在变,舅母卖东西过日子,..... 只有敦凤她,经过了婚姻的冒险,又回到了可靠的人的手中,仿佛从来就没有离开过。” 汪小菲也罢,胡兰成也好,心里都住着一个 “敦凤”,闯了祸,可以跑回家做大人膝下的小孩子。

胡母只是村妇,但胡兰成对她的敬爱依恋丝毫不减,《今生今世》里有一章《竹萌乳》,细细回忆了母亲给他的童年教导以及人生影响。此外,发妻玉凤的包容信任一如胡母,原谅胡兰成 “发狠,几次说重话伤她的心”。玉凤病重,胡母安慰玉凤 “要坚起心思做人”,还 “用手抚摸玉凤的眉毛,玉凤只安静的受抚。” 受抚的是玉凤,但读起来恍惚是胡兰成,这是为何?须知玉凤咽气时胡兰成并不在场,种种对话和细节都是事后得知。我的理解是,胡兰成知道自己唯有在母亲和玉凤两人眼里,始终是 “蕊生”,会被无条件包容原谅,所以即便玉凤临终他缺席,也希望用语言还原彼时彼景,与她们 “精神同在” 。

玉凤逝后,贫家无钱治丧,胡兰成外出借钱。借到钱,买得棺木,“大家都说是好料子,我得意非凡,只觉这具棺木果然是世界上最最好的。” 俨然一个考试得了高分,迫不及待要回家告诉父母的孩子!到得玉凤灵堂前,“我亦仍是那样的好精神,自以为做了这样一桩大事,玉凤见了我必要夸赞,说我能干的。” 每次读到这里我都泪目:亲人死了,但到底意味着什么?办完事回来,可那个必定会夸奖 “我” 的人又在哪里?!胡兰成 “状难写之景,如在眼前,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很会写。

胡兰成比张爱玲大十多岁,但大难临头样样靠她,包括金钱上接济,精神上鼓励。他逃难中不忘沾花惹草,勾搭上了范秀美,还要写信给张爱玲细述两人情事,张爱玲 “有情书错投之感,又好气又好笑。” 这固然是胡兰成极度自恋,如他坦白,“我的毛病是永远沾沾自喜,” 但也是因为他心里住着一个小孩子,有 “成绩” 就忍不住要夸耀,即便是跟最应该避免的错误的倾诉对象。他可能以为张爱玲会像母亲和玉凤一样,能无条件包容原谅他,直到张爱玲下定决心来信分手,“即刻好像青天白日里一声响亮。” 才如梦初醒。

虽然张爱玲主动离开,但是她痛苦不堪,“那痛苦像火车一样轰隆轰隆一天到晚开着,日夜之间没有一点空隙。一醒过来它就在枕边,是只手表,走了一夜”。她甚至想到自杀,“不过没让它露面,因为自己也知道太笨了。” 她了解胡兰成,知道他 “能说服自己相信随便什么,她死了他自有一番解释,认为 ‘也很好’,就又一团祥和之气起来。” 胡氏的 “也很好” 自我开脱法,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变体,找借口的人永远有借口。

汪小菲和胡兰成虽为同类项,但段数有高下。汪小菲的借口不外酒后失言和 “北京大老爷们脾气” 云云,胡兰成则舌灿莲花到了新高度。且看看他如何为自己开解,“我每回当着大事,无论是兵败奔逃那样的大灾难,仍致同房花烛,加官进宝,或见了绝世美人,三生石上惊艳,或见了一代英雄肝胆相照那样的大喜事,我皆会忽然有个解脱,回到了天地之初,像个无事人,且是个最最无情的人,当着了这样的大事,我是把自己还给了天地,恰如个端正听话的小孩,顺以受命。” 这一段话下来,是不是看得眼花缭乱,不觉明厉猛点头?其实,他用的是障眼法,先淡淡提一句 “兵败奔逃”,然后详列一连串喜乐事做插入语,等关键状语和谓语隔了老远,读者已经绕晕了。而这番花言巧语,说白了就是 “无情” 担当,高高挂起不想负责任,或者缩头做鸵鸟 ,如父母膝下小儿 “顺以受命”,要别人担待或善后。千不怕万不怕,就怕渣男有文化,还好,张爱玲没有等到退无可退时才读懂看穿他。

世人爱屋及乌,我爱张厌胡,还拉了汪小菲陪绑,闲得可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上的熏衣草' 的评论 : 好像是这样。谢谢来访分享。
云上的熏衣草 回复 悄悄话 有这种性格的男人,多半有个强势又溺爱的母亲。汪小菲这种有财有貌的二代,为啥都要只跟各种小明星混?而且找的一个比一个low。 为啥不能找个正经女孩好好过日子呢?还是说正经女孩也看不上他们这样的?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安是福2016'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
如果您读了我的文章,就会知道 “小孩” 是一个文学意象,分别出自张爱玲的《留情》和胡兰成的《今生今世》。
另外,我对汪和大S都无感。用汪作文章开头,充其量是引子,是赋比兴手法里的 “兴”。
祝愉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什么,还真有这种人?!世界广又大,奇葩处处开:)
菲儿周末愉快!
心的日志 回复 悄悄话 这个100万是台币吗?换成人民币多少。这个钱是给孩子们用的吧。总觉得这个100万,给不了几年。很多男的离婚以后,给孩子的钱,到最后就给的是法律规定最低的价格了。

大S没有说汪什么坏话,不像王力宏的老婆。而且大S一直自己有工作,李没有。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说汪是胡兰成是小孩,汪可是700多次飞机票,一个月100万赡养费。
大s小s家境不好,读书少,就自己把自己当名媛。
台湾娱乐圈的风气就是傍大款嫁富人,刘要巨额赡养费,王力宏老婆也一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他逃难中不忘沾花惹草,勾搭上了范秀美,还要写信给张爱玲细述两人情事,张爱玲 “有情书错投之感,又好气又好笑。” ,有的男人,真是会这样,记得在哪里看到的,他带新女朋友去老女朋友的家约会:)

追忆写得太精彩了!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蘑菇,小别再见真好!
记得我们曾讨论并同意唯有感兴趣的话题才能言之有物,才能真情流露感动人,看来我又感动了蘑菇一把:)
祝蘑菇和家人周末愉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谢谢评论并鼓励。
我对汪和大S的了解也仅限于文学城新闻,八卦得很不专业哈。不过材料已经足够形成印象,刚好这次拉来 “垫背”,跟胡兰成凑一篇文章:)
我们村这个周末终于热起来了,台湾应该已经夏意浓浓了吧。。。祝沈香周末愉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ldenTimes' 的评论 : 问好博友,谢谢留言分享。
还好两人只是糊涂一时,快刀斩乱麻,没有一败涂地。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尽管对汪不太了解,但喜欢追忆持之以恒地倾情、尽心写自己喜欢的,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追忆潇洒好文!追忆的文字洋洋洒洒读着过瘾。我跟追忆一样爱张厌胡,“ 千不怕万不怕,就怕渣男有文化”说得太对了,有文化的渣男更伤害人心。汪和大S的事我没有关注,今天从追忆的文中知道了一些。谢谢追忆好文分享!追忆周末愉快!
GoldenTimes 回复 悄悄话 将汪小菲和胡兰成归类总结,很有趣的文章。原来一直想为什么张如此一个通透人心的妙人,会掉进胡的温柔陷阱。难不成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看来不管多聪明伶俐的女人,一旦恋爱起来,是傻得不管不顾了。可见所谓爱情是多么不靠谱的事。同样看起来聪明伶俐的大S,在大染缸似的娱乐圈摸爬滚打多年,还是着了道。哎,聪明女人长了恋爱脑,总是要跌跤的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谢谢到访鼓励。
嗯,还好张爱玲及时抽身,没把下半辈子搭进去:)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问好珊瑚,欢迎到访小坐。
静候文城雨过晴,闲敲胡氏落菲花:)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问好花花,谢谢喜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写得好!跟点点一样,爱张厌胡,虽有文采,却是人渣。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闲敲胡氏落菲花。闲敲得好。
有点觉得汪似乎不应归于富二代,也就是个暴发户家庭。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