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心软酿大错:家有爱犬的朋友看过来

(2022-06-20 13:37:43) 下一个

家里的小狗三岁了,活泼友善,人见人夸,狗见狗爱。唯一的 “缺点” 是爱吃,爱乞食,昵称 “The begging master”。我常常抵挡不住它可怜巴巴的乞求攻势,心一软就让步了。然而,病从口入不是说着玩的,贪吃加心软,上周末小狗直接进了急救室!到底怎么回事?容我慢慢道来,希望给家有毛孩子的朋友提个醒,避免我的低级错误:)

上周一下午,小狗开始有肠胃反应,上吐下泻,细节不详述了:)周二,症状持续,但小狗仍然爱吃爱动,活泼如常,我心想也许是天热所致,注意降温就好。周三,无事。周四,又有轻微症状。周五上吐下泻,一夜回到解放前。我赶快知会先生。已经周五下午,常去的动物诊所快关门了,兽医建议去邻镇的动物急救中心,二十四小时开门。急救中心很讲 “狗道” 主义,鼓励家人陪同以减轻宠物焦虑,于是父子三人带狗出门就诊,我留守家中,真是坐立不安,茶饭无心。小狗照了X光,验血,检查,拿药,回到家已过了半夜。人狗都累得够呛,弟弟说小狗在就诊室里已经睡眼迷离,有照片为证:)先生悄悄告诉我,回程的车上弟弟也是头一颠一颠地打瞌睡!

检查结果显示小狗一切正常,排除了内出血和感染病毒的可能,但真正病因不得而知。兽医要求暂停狗粮,只喂米饭和白煮鸡肉。家里有米,没有新鲜鸡肉,于是周六一大早,我和先生就赶赴超市。除了买鸡肉,还有周末例行采购的长清单,购物车很快装满了。在冷柜没有找到常吃的原味 (original) 冷切片 (cold cuts),只有胡椒味的 (pepper) 和枫糖味的 (maple) ,我拿了两盒胡椒味的往回走,心想:怎么断货了?是今天还是上周没有的?突然,我好像被雷击中了一样呆住,我知道小狗为什么生病了!都是胡椒惹的祸!

上周一和周四,我给儿子做火鸡三明治,小狗味而来,在厨房里绕膝不去,我心软在狗碗里放了点火鸡肉,小半片,两次都给了。而小狗有症状的两天,正是吃了我给的肉片!病因找到了,但说还是不说?纠结半天,还是相信坦白从宽才有利安定团结。父子三人接受了我的道歉和 “忏悔”,没有指责,我反而若有所失,提醒他们应该感谢我如实交代,因为我不提也就不了了之。不曾想,他们激烈反对我的 “狡辩”,一致认为知情报告是分内之事,便于跟兽医沟通,还有家庭和睦。我败下阵来,承认他们说得在理。哎,美式教育的荣誉感和正义感从学校延伸到家里,也算学以致用了。

小狗吃了两天鸡肉白饭,嘴里早淡出不知多少口水来:)到周二恢复狗粮,吃得惊天动地,摇头晃尾,完全康复了。痛定思痛,小结如下:

第一,重要的话说三遍:胡椒绝对不能给狗吃!原来偶尔喂食火鸡肉无事,那是因为一直买原味的 (original) 没有胡椒。断货以后用胡椒味的代替,但买的人和喂的人都粗心没有留意到变化,可怜小狗遭了罪。

第二,症状反复那两天,每次外出遛狗,小狗总执意要咬某种野生绿植的叶片,嚼嚼咽下,屡禁不止。我和先生后来揣测,大概是因为胡椒烧胃,需要绿叶降火。可是怎么知道是哪一种植物呢?估计是基因里的原始记忆起作用,很神奇。

【后记】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我跟家有狗猫的邻居聊起,她同情并顺带分享了一个新发现,即猫不能喝牛奶:很多猫都有乳糖不耐症 (lactose intolerant),喝牛奶会引发肠胃不适。不听她说,我还真不知道这个流传甚广的 “常识” 是谬误,害人害猫。震惊之余又失笑,有多少英文的儿童故事或文学作品要改写啊,中国或亚洲故事里小猫爱吃鱼,英文里可都是喝牛奶的:)附网上查到的资料:“It is a common misconception that cats should be given milk regularly as a treat. The truth is that most cats are lactose intolerant so giving them cow's milk can actually cause significant health issues. Milk isn't part of necessary cat nutrition and many cats suffer stomach upsets or other related problems because their owner thought that they were giving them a treat.”

最后,祝家里的每一个毛孩子都健康,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问好 tugan, 谢谢留言分享。
我相信并同意狗粮不利于健康。它和快餐一样,是工业时代的家务劳动社会化产物,图省事,不管健康。
记得你花园里美丽的玫瑰,祝周末愉快!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流畅。我听说一个朋友养狗,从不买狗粮。狗和家人吃同样的食物。也许他家食物没有刺激的调味品,比如辣椒等。这狗从来不生病,16岁了。我还听说狗粮和猫粮都不利于他们长寿。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eepycat' 的评论 : 问好睡猫,谢谢来访留言。
那天在诊所做了各种化验(血液,粪便),所以排除了感染病菌的可能。家里不用宠物饮水机,小狗是从水碗里喝,水随时更换 —— 不过您这个分享很好,可以给其他养宠物的家庭提个醒。
再次感谢分享,祝新周愉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问好童谣。同是为毛孩子忙前忙后的父母,握爪握爪!
是的,有小狗相伴的日子真好!祝新周愉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ctorwang0000' 的评论 : 哈哈!
您头像里的 Beagle 好可爱,有空写一篇分享逸闻趣事,一定第一个跟读!
祝新周愉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ctorwang0000' 的评论 : 哈哈,您对 Beagle 的总结太到位了,点赞!
当年小儿迷上了电影里的一只 Beagle,指定要,所以小狗才九周大就到了我们家:)它小时候干的 “坏事” 真是说不完,随地大小便,咬家具腿,挠门抓墙。。。。如您所说,可恨又可爱。或者是三个 “S”: sweet, smart and stubborn!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ctorwang0000' 的评论 : 问好 victor。我严重同意人狗分食,各吃各的做法,可惜知易行难,一不小心就破功:)估计今后也只能尽量少分享,但做不到完全不喂。

那天在诊所做了各种化验(血液,粪便),所以排除了感染病菌的可能。不过以防万一,还是吃了三天抗生素,不等药吃完,症状就完全消失,又开始活蹦乱跳,吵着要吃的了:)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ne21' 的评论 : 谢谢临帖:)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蘑菇,有猫孙要来做客了,忙乱又幸福啊。
蘑菇细心耐心,肯定不会有问题,不过也很高兴我的教训有借鉴意义:)
祝蘑菇新周愉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谢谢夸奖和宽慰!
沈香说得对,小狗跟孩子一样,宽容不记仇。现在已经完全好了,又活蹦乱跳了:)
祝沈香新周愉快!
sleep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网友 victorwang0000 说得有道理,肠胃炎可能是细菌感染引起的。不知道你们是不是给狗用那种大的饮水器喂水,夏天时间长了水会变质,可能是细菌感染的源头。我不再用那种饮水器,就用一个大碗,保证每天或隔天换干净水。
victorwang0000 回复 悄悄话 看那个眼神,心里一定盘算着坏主意.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常常心一软就给狗狗吃我吃的东西,怕给她爹骂还常常在桌子底下进行。其实她爹也会发现,多数唠叨两句或者装成没看见。但如果是口味较重的他一定严厉禁止。看了你的文章我以后也得注意了!谢谢分享,有狗狗相伴真好,不是吗?:)握手!
victorwang0000 回复 悄悄话 比格犬,我家的是半个比格。比格是又可爱又可恨。可爱和可恨之处都到了极端。不过还是可爱为主。有时候可恨得气人,又觉得好笑,于是可恨也变成可爱了。
victorwang0000 回复 悄悄话 我养了三十年的狗。
胡椒可能刺激胃,但不能引起胃肠炎。胃肠炎大多数是细菌感染引起的。狗可以适当吃人的饭菜,包括辛辣的食物,甚至大家都认为致命的巧克力,我的狗有时候吃巧克力,一直安然无事。烤鸡,羊肉串,经常吃,里面当然有胡椒,辣椒,孜然等成份。除了排便比较稀以外,没有其他反应。
当然,狗总吃人的食品也有很多其他负面的影响。首先,人类的食品味道浓厚,狗经常吃以后就不愿意吃狗食,弄得吃饭时总扒桌子,吵闹。影响一家人吃饭。二则人类食品较咸,狗吃过后大量喝水,加重循环系统负担和肾脏负担。
所以还是最好养成狗吃狗食,人吃人食的习惯。可惜我没养成,不管我吃什么,狗一管我要我就给。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有个汪星喵星比养个小孩还操心,下个月儿子度假要把猫猫寄我这,兴奋又紧张。追忆的文及时,从主食到零食都让儿子备好带过来,可不敢随便喂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追忆的狗狗很可爱,眼神充满了宽容和大度:)它原谅妈咪了!追忆这篇忏悔录也是写得好呀。用心了,让其他有汪星的人们吸取教训。愿狗狗早日康复!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问好冰花,谢谢安慰。
我这次算是领教,宠物生病时那个心焦跟担心孩子也差不多了:)
希望家里的毛孩子都健康快乐。祝冰花新周愉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嗯,这次真是怪我,自责中:)
猫狗抢食的画面搞笑又有爱,要不怎么说是 “毛孩子”呢?!谢谢分享并祝新周愉快!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还好没出大事。我家有猫咪,我偶尔给她喂些奶,以后要小心了,多谢分享。。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小狗狗抢了它猫大哥的“刷牙”饼干吃,也会拉稀和呕吐,可见多数时候,不认识的食物不能给毛孩子吃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问好百合,握爪:)
小狗的肠胃特娇嫩,这次事件是它“吃一堑“,我 ”长一智”:)
祝新周愉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pacific' 的评论 : 咦,这个说法很有道理哎,谢谢分享。我下次会问问兽医。
谢谢来访并祝新周愉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哈哈,海风姐说的那个 “别人” 就是我啊:)我其实知道小狗不能吃胡椒,但一时疏忽没有细看包装,怪我。
养宠物是要事事留意,要不怎么说是 “毛孩子” 呢?
祝海风姐新周愉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好园姐。小猫的忌口我不太清楚,连牛奶都是头一次听说:)觉得要注意的细节好多。祝新周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俺家也有狗狗:)
flypacific 回复 悄悄话 狗吃草似乎是催吐。我家的????也吃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有汪星人很辛苦啊,就怕别人不知道,瞎喂食,狗狗又贪吃,那就麻烦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据说猫猫要吃羊奶制品。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是我疏忽了,惭愧:)
问好菲儿,刚看了你介绍华裔大学校长的博文,很激励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好可爱的狗狗,真是辛苦了!原来是追忆失手酿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