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几乎)后疫情时代再看 As Good As It Gets

(2022-03-19 15:25:27) 下一个

我当然不是李清照,但不论春秋,每到乍暖还寒季节,对寒冬的不耐总让我情绪低落:)感谢小儿子告诉我这种症状并不罕见,学名叫 “季节性抑郁” (seasonal depression),哈哈!既然 “抑郁” 了,那就找点轻松的事情做吧,比如看电影,不看沉重烧脑的,看喜剧!于是,我又看了一遍 As Good As It Gets。

    As Good As It Gets 中译名是《尽善尽美》,如名字寓意,是一部暖心电影。故事开头是纽约的一幢高级公寓,深居简出的梅尔文是高度洁癖和强迫症患者,傲慢无礼出言不逊,公寓邻居和餐馆服务员都对他避之唯恐不及,除了餐馆的女服务员卡罗尔。经过一系列(近乎模式化的)变故和经历,梅尔文和卡罗尔最终消除误会,携手往前。故事虽然老套,但演员的演技精彩,达到了教科书级别的高度,甚至连批评者也不得不承认演绎完美 (“flawless acting”) ,男主杰克 尼科尔森和女主海伦 汉特因此片分别荣获一九九七年的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奖。

    我当年看的时候,就光顾着惊叹梅尔文的强迫症和洁癖细节了,反而不记得这是一部爱情喜剧片,连故事结尾都印象模糊。不过也情有可原,因为电影从一开头就不厌其烦地大事渲染梅尔文的一系列强迫症动作,比如锁门时反复扭转门柄检查,到家洗手时用热得发烫的滚水来回冲洗,还有新启封的洗手皂用一次即弃等等 .....  我记得边看边想,这人活得真累,还浪费!

    现在,经过了两年的全球瘟疫大流行,地球人个个都是抗疫预防专家,人人都有独门的预防隔离秘笈心得。电影中当初让人叹为观止的高度洁癖行为,跟 “疫”后余生的我们比起来,反而显得功力不深,诚意不够。我不知道这是进步,还是悲哀?!举例来说,梅尔文在人行道上左躲右闪,避免跟行人有接触,而这次的疫情早就逼得政府发明了 “社交距离” (social distance) 新概念且人人自觉遵守。再说去餐馆吃饭,从疫情初期的只设外卖没有堂食,到现在逐渐开放。上个星期天,我们全家去了最喜欢的韩国餐馆吃饭,整整两年没去了,坐下来几乎要手足无措,甚至连点菜都不会了,这个真不夸张,我们不知道饭馆已经与时共进改用二维码 (QR code) 点菜了,还傻坐了一会儿等着送菜单,lol!  不过又一想,如果我们这次像片中的梅尔文一样自备餐具坐下来吃饭,估计也不会被服务员侧目白眼。这疫情反复两年,大家还有什么风浪什么奇葩什么绝招没见过?!

    再回来挑剔两句 As Good As It Gets,两个小时的电影拖沓了点,情节有点匪夷所思,有几处对白写得很棒,唯一没得挑的是演技,杰克 尼科尔森的确是为电影而生!(网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就是就是,影帝演技杠杠的!
问好韭菜,祝新周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不愧是影帝,演技没得说!问好追忆,感谢介绍老电影!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问好甫田,谢谢来访并留言。
真诚感谢你的暖心建议,每一条都切实可行,收藏了。或许还可以加上写博写影评,正如你我现在都身体力行的这样:)
和你一样,我也有轻微洁癖,所以同希望疫情过后有些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能够得以保持,那也可算是这次大不幸中的一点小收获了。。。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疫情的情况下洁癖症的患者是大赢家。我也有些轻微的洁癖,所以疫情中的那些交往限制措施对我全不是困难,甚至很喜欢,甚至就是我的日常行为习惯,除了戴口罩~~。

很多人在冬季会有轻度抑郁。也许培养一项只有在冬季能做的小爱好会忘记那样的感觉?比如,收集干花草、画饱含力量的枯树干、拍摄冬季特有景象,或是一些室内灯下从事的事情……。

不知道这个电影,但喜欢你的文章。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嗯,这个电影是经典。
菲儿周末愉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握手沈香,我也是他的影迷。
台湾应该很暖和了,祝周末愉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同意蘑菇,越是小成本制作,越考验演员。
这个电影值得一看,推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我也看过,有段时间这个电影很流行。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我看过,的确好看,适合周末看的电影,让人轻松愉悦。他演的电影我都喜欢。追忆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温暖的电影不在乎故事老套,但的确取决于演员。这部电影好像还没看过呢,谢谢追忆介绍,要找来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