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看 Tick, Tick...Boom 谈年龄焦虑

(2022-02-06 13:44:47) 下一个

看了Netflix 热推的电影 Tick, Tick…Boom,有两点感想。

第一印象,Andrew Garfield 老了。三十八岁的他,扮演快三十岁的男主勉强过关,几条抬头纹太让人出戏,还有发际线也在隐隐后移。岁月催人老啊,当年那个青春无敌的蜘蛛侠,脸上多了蜘蛛网(岁月)的痕迹。

    第二点是年龄焦虑。“挨饿的艺术家” Jonathan Larson,立志在三十岁写出一部音乐剧。为了这个执念,他打零工养创作坚持多年,但就在接近目标和期限(三十岁生日)时,各方压力相继爆发:相恋多年的女友接受异地教职选择离开,亲如手足的好朋友确诊艾滋,电费账单积压未付致公寓被断电...... 电影里各种自问自答,独唱合唱剖白,童年记忆闪回,舞台和现实重叠等等都只为了营造时间紧迫感,好像深吸一口气潜到水下,快憋不住要窒息了,又好像定时炸弹开始倒计时,叮叮叮,一分一秒就要爆发!电影没有京剧紧锣密鼓的鼓点敲击神经和心脏,但屏幕前的我一样感到了时间的无情辗压,听到了抓不住的时间如流水声哗哗。。。。

年龄焦虑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差别只是程度的不同。

    Jonathan 选了三十岁作为年龄里程碑,与孔子 “三十而立” 的 “三十” 巧合。对照自己,我汗颜得厉害,因为我三十岁的目标是生孩子!年轻时做什么都一本正经列计划,记得跟女友海聊,谈论什么时候要孩子。女友比我年长几岁,她深思熟虑的回答是三十岁左右,可笑的是我居然照搬了五年计划并按期交作业,我三十岁生日是抱着儿子过的,套用现在网络流行语,我可是 “妥妥的人生赢家” 呢,lol!

    另外还有个值得一记的小故事。机缘巧合,同年《人物》杂志采访我并拍照。这不是我第一次被正规杂志采访,但是专业化妆师和摄影师给化妆拍照却是第一次。杂志出来了,一个小我十岁的学妹看了羡慕加嫉妒,开玩笑说我的美照让她 “sick”,说我一点不像刚生过孩子的人,哈哈。

    回望来路,三十岁以前有过什么年龄焦虑?

十岁以前的日子过得太慢,唯一的烦恼是长得不够快,一年才能吃一次生日蛋糕。进入青春期,时针好像开始加速度,《十六岁的花季》时忙着学业,听伊能静的《十九岁的最后一天》,“阳光似乎也被带走”,夸张了点,不过十九岁仍然很遥远。上大学,读研。谭咏麟希望年年生日二十五岁,我则许愿在二十五岁出嫁,为了什么莫名其妙的原因我现在也记不清了。天遂人愿,我成功地按时把自己嫁了出去:)

    时间敏感的任务如结婚生子都完成了,时光依旧匆匆。Gretchen Rubin 在 Happiness Project 里说,“The days are long but the years are short”。这倒对应了张爱玲的名句,“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除了年龄危机,中年人还面对 “油腻中年” 和 “中年少女” 的容貌焦虑。有同龄人相信人定胜天,孜孜探索美容产品和医学美容,我羡慕祝福吃螃蟹勇士但绝不敢以脸试刀。网上看到一句话,大意是说世上最不缺的就是美女,如果美过了就行了,这话深得我心。我唯一不肯姑息迁就的是身材,长年健身加合理饮食一直保持轻盈体态。

早年听过一段采访三毛的录音。有人问,出国留学是不是她人生中一个大转折点?三毛说不是出国留学,而是离开父母独自生活。我当时听了心生敬意,觉得三毛把表象和实质分得清清楚楚。现在想想真是粉丝思维,偶像说什么都叫好。出国留学就是选择离家,哪有什么不同?不过我一直记得这个问题,也时常反问自己,我的人生转折点是什么?现在四十不惑有余,答案再清楚不过了,我的人生转折点就是从做母亲开始。“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假设孩子的成长和我的去日成正比,是必须付出的代价,看着他们一点点长大长高,我的年轮一圈圈增加,是一桩公平交易。

再回来说两句电影。 Tick, Tick…Boom 根据真人真事改编,Jonathan Larson 写的音乐剧 Rent 在百老汇上演,从一九九六年四月一直上演到二零零八年九月,是百老汇按上演时间长短排第十一位的音乐剧。先生曾有机会看过 Rent,我颇羡慕。但他坦白因为年龄经历有限,当时并没有太多共鸣 —— 这倒又从侧面证明了年龄也是财富,眼光和赏鉴能力都会随阅历提升。

摘录曹操的【龟虽寿】作结。两千年来,曹公诗里的豪情壮志荡涤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尘埃,功莫大焉。

【龟虽寿】 曹操

神龟虽寿,犹有竟时。(神龟虽长寿,但也有死亡的一天。)

腾蛇乘雾,终成土灰。(腾蛇尽管能乘雾飞行,终究也会死去化为土灰。)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年老的千里马虽然伏在马槽边,它仍有驰骋千里的雄心壮志。)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有志之士到了暮年,进取的壮志没有停息。)

盈缩之期,不但在天;(人的寿命长短,不只是由上天所决定的。)

养怡之福,可得永年。(只要自己调养身心,也可以延年益寿。)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啊,庆幸得很!就用诗歌来表达内心的志向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年轻是一个相对概念,人生的任何阶段都可能有年龄焦虑”, 追忆说得对,我的评论原本就是年龄焦虑的一种:记得你最近的文中提到孩子上小学,羡慕你年轻,哈哈哈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年轻是一个相对概念,人生的任何阶段都可能有年龄焦虑。不过,蘑菇很会安慰人,谢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追忆这个影评视角独特,赞!感觉你还是太年轻,所以有年龄焦虑,好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