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享受独处

(2021-12-28 07:04:49) 下一个

父子三人出门滑雪去了,来回要一个星期。收拾行装的时候,不论大人孩子,都一股子按捺不住的激动劲。难怪啊,距离上次滑雪已经快两年了,还是疫情前在犹他州。我帮着他们打点,不过兴奋点不同:我盼望的是他们走了以后的独处时间:)

    家里人走了四分之三,一下子觉得空了好多,静悄悄的。除了安静,其它还有什么变化吗?最大的不同就是下厨时间骤减。保证家里正在长身体的男孩子吃好吃饱,绝对是个体力活,现在他们外出,我这个饲养员可以暂时远庖厨了。

    要做的事情,最先想到的是清洁。

擦地。拆洗沙发套子。换洗各个卧室的床单被褥。擦洗灶台和油烟机的机罩。清洁并收纳浅色球鞋。还有起居室,圣诞节前才整理过的,现在已经又被礼物和包装盒占据了.........  清扫的单子越来越长。是,我是有轻微的洁癖,不过窗明几净的家居谁不喜欢呢?古人说,“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 既然没有扫天下的志向和能力,那就心平气和地扫陋室吧。

除了这些,还有什么?

写博文,可以不被打断地一直写。我手边大概有三四篇文章,都只开了个头,或者记了几笔零星思绪,希望能够在灵感褪色消散以前捕捉记录下来,尽快完篇。看书,可以一直看到自然停。读读停停,停停想想,我现在同时在看的有两本英文书,争取今年可以看完,至少一本吧。散步,可以随心所欲地走走停停,不是遛狗,也不是购物,而是自由自在看风景 .....

梁实秋在《女人》里调侃,“女人对于自己的享受方面,总是属于  ‘斯多亚派的居多。男人不在家时,她能立刻变成为素食主义者,火炉里能爬出老鼠,开电灯怕费电,再关上又怕费开关。” 对照我自己,这话说得又准又不准。我吃素多年,所以免了临时转换口味,不过 “火炉里能爬出老鼠” 是一定不要看到的。空旷的家,我喜欢用灯光来装满,好像《倾城之恋》里的白流苏,“一间又一间 —— 清空的世界”,在灯光下格外温馨。

年少时候读三毛,似懂非懂地很认同她的看法,“偶尔的孤独,在我个人来说,那是最最重视的。我心灵的全部从不对任何人开放,荷西可以进我心房里看看、坐坐,甚至占据一席;但是,我有我自己的角落,那是:“我的,我一个人的”。结婚也不应该改变这一角,也没有必要非向另外一个人完完全全开放,任他随时随地跑进去捣乱,那是我所不愿的。” 究其实,她这段话说的到底是什么意思,落实到具体生活细节里又是怎么处理的,我觉得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我自己的理解是不要为了别人委曲求全,不要丢掉自己的爱好和追求。孩子小的时候,我年年跟着去滑雪,现在长大了各人会整理滑雪装备了,我就可以选择决定跟去还是不去。今年我不去的原因有二:一个是我越来越怕冷(多么勉强的借口)。二是我终于承认 “我不是速度”。这里边有个典故,弟弟小时候最爱看的电影《汽车总动员》Cars 有一句口号:“I am speed.”  Lighting McQueen 追求速度,但我不是。换言之,肾上腺素飙升带来的快感从来就不是我的茶,我的茶是如假包换的清茶一杯和电脑一台。

也许有人要问了,宅在家里的我满脑子这个那个家务,岂不是与保留内心角落的说法自相矛盾?我的辩解是,没有人生活在真空里,每个人都有社会角色要扮演和社会义务要履行,只有疯子或狂人才会妄想如鲁迅所描绘,“恰如用自己的手拔着头发,要离开地球一样”。(见《论 “第三种人”》)作为一个母亲,主妇和妻子,我不可能也无意剥离身份附带的种种责任和义务。我能做到的只是偶尔的抽离,在兼顾外在和内心之间找到平衡点。在我看来,我选择在家人出游时独处就是一种平衡。偷得浮生半日闲,做自己想做的事,可以是料理家务,也可以是静下来跟自己对话。梁实秋在《中年》里说得好,“中年的妙趣,在于相当的认识人生,认识自己,从而做自己所能做的事,享受自己所能享受的生活。” 我觉得人生就是一个又一个的选择题,如果懂得取舍,能够协调好整体(家庭)与局部(个人),便会少一些焦虑,多一点从容。

有滑雪的视频和照片发过来了,哥俩一如既往地身手矫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问好恩朵,欢迎常来逛逛,散散心。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我天天独处,这怎么解读啊?
问好。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同意,群聚和独处各有妙处。短暂 “空巢”,那皮卡兄老两口也可以重温二人世界了:)
祝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一回生二回熟,欢迎常来逛逛。
祝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享受独处,我女儿女婿也去婆婆家度假了,与你同样感受,新年快乐!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谢谢你明白我,虽然初次相遇,祝新年快乐!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偶尔为之,的确放松。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同感,独处的确放松享受。新年快乐!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山花好!你这一问,我倒又疑惑起来了,也许我应该跟他们去?特别是想想再过几年空巢的时候,会不会反过头来觉得我今天的选择太过矫情?!唉,等下次一起去吧。
顺祝新春快乐,事事如意!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享受一人独大的时刻”,马哈这个说法好!我想象自己是收起了吊桥,独守城堡的女王,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
也敬祝全家新春吉祥!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跟一家人一起去玩多有意思!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享受一人独大的时刻!其实老妈老婆是被需要的,从来都是轴心呀(^_^)祝阖家新年快乐!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同意菲儿的说法,“学会独处,也是一项生活技能。”
祝全家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1

学会独处,也是一项生活技能。和家人在一起的相聚及自己有自己空间的独处都很难得,喜欢。:)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谢谢博友分享。
我琢磨着,您说的 “整合” 和反思(reflect)之间有没有相通之处。感觉很多时候 reflect (反思)引发 reflection (随笔,随感)。
祝新年快乐!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东施效颦之作,获此盛赞,实在汗颜 + 窃喜:)
非常感谢点评和鼓励,欢迎常来逛逛!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痛快人说痛快话,就是这个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从心理学的观点看,人之需要独处,是为了进行内在的整合。所谓整合,就是把新的经验放到内在记忆中的某个恰当位置上。
成全一个崭新的自己!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文笔有张爱玲的韵味,楼主定是博览群书之人,敬佩!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独处,爱干什么就干什么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握手!我们都需要 me time:)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新年新气象!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水一方_英国' 的评论 : 问好博友,总结得太精准太全面了!
我同意,“recharge and refresh” 有很多模式,度假并不非得要外出(我的孩子要抗议了,lol)。在我,staycation 和 getaway 都能放松身心。
我很高兴自己的一点随感分享引发了那么多共鸣和支持!
遥祝节日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跟我太相似了,他俩一走,我就盼着独自在家的感觉:)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了,新年快乐吉祥!!
在水一方_英国 回复 悄悄话 做妈妈做妻子的女人们常常为了效率把自己的需求压缩到最低值。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家庭的需要、工作上的事儿可能都是排在top of the list. 照顾这照顾那忙这忙那,最后才是自己。独处的时光分外宝贵,因为我们需要和内在的自己交流,才能recharge and refresh ourselves。和自己相处,说点悄悄话,轻松自在地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可以是读一本书,可以是出去边散步边看别人的风景,可以是在花园里割草修枝…… 不用说敷衍的话做敷衍的事,心是恬淡从容而又自在喜悦的,享受这一刻。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问好潇潇。我觉得 “围城” 就是患得患失心理,所以懂得取舍太重要了。
祝节日快乐!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握手握手!“喜欢独处,享受独处“,独处有理!
祝田姐节日快乐!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山草地' 的评论 : 因为去了就不能 “享受独处” 了呀:)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亮妈。特别同意 “pace” 的说法,按自己的步调做事,效率和感觉都不一样。顺祝新年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围城”的理论千真万确!外面的冲进去,里面的逃出来。
偶尔享受独处的人珍惜!只有独处的时候才能让思绪飞翔,你一定也喜欢在机场等待的时候吧?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找到了知音!我家也是我 home alone。 其他去滑雪。喜欢独处,享受独处。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为啥不一块去滑雪呀?:)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接地气的独处很温馨。喜欢你说的I am not the speed. 独处可以有自己喜欢的pace, 不被别人影响,很自在,新年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