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小区的恶狗

(2021-09-10 16:47:40) 下一个

我们小区有一只恶狗(mean dog)。

    从来不见狗主人带它散步,每次都是被拉出来在家门口附近转转,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尿完拉完就又进屋了。

    它没有朋友,不跟任何狗玩;估计别的狗也不想跟它亲近。不管是什么狗,它一看到就狂叫不已,是那种恶狠狠地怒吼;就算离得老远,或是隔着一条街,它也叫个不停。它故意压得低低的喉音有一种说不出的恐吓威胁,令人心惊肉跳!

    真不明白它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不同于那些饱经虐待,受过心灵创伤的领养动物,它是从小小狗开始养起的呀。还记得它刚被抱养时的萌样,才两个月大,浅黄色的短毛加上细长的腿脚,好像一只小鹿,伶俐极了!我没跟那家人说过话,目测估计是一只微型灰狗(miniature greyhound)。一眨眼,它长大了,从娇俏可爱的小狗长成了一只英姿飒爽的帅狗,一只呲牙狂吠的恶犬!看起来很正常的一只小狗,不知在那关起来的门背后,它经历了什么?! 

写到这儿,我突然想起来,好像没有人知道那只狗的名字。不过也没关系,我会一直叫它 “mean dog”!为什么呢?我自有理由。

    今年二月份一个周日,我遛完狗回家,看见邻居家的车道上,那只 mean dog 和邻居父子三人正在上车准备出门。我没有在意,拉着狗狗开始上自家台阶。突然感到身旁有只狗鼻息咻咻地紧挨着我,同时自家的狗狗拼命往另一边躲!我转身一看,是那只 mean dog 尾随上了我家台阶从背后偷袭!还不声不响地对我家狗狗又抓又咬!

    我奋力想要把两只狗分开,但是谈何容易!最可恨的是那家男主人就站在他车旁一动不动,好像看热闹一样,“Calm down.  He’s not going to hurt anyone.”  

    最后是他家那个七八岁的小男孩跑过来把狗拉走了。我非常生气,本来说要报警,但是那家的女主人很快写了长长一封道歉信放在我家信箱,我也就作罢了。(但是男主人自始至终没有对我道歉!)

    从那以后,只要看到那狗那家人,我们和狗狗就躲得远远的;其他养狗的邻居,对他们也是避之唯恐不及。有时听到窗外 mean dog 狂怒地乱叫,不用看就知道马路对面肯定站着另外一只不知所措的狗和一个无奈的狗主人。但完全避开是不可能的,一个月总会撞见一两次。这不,今天我和狗狗走在马路对面的时候,那只狗刚好出来,马上对我们怒吼不已。那种愤怒凶狠的劲头,一副不把我们撕咬成碎片绝不罢休的架势!我赶快拉着狗狗落荒而逃。我家狗狗也很害怕,安静地跟着小步跑,好像要把身体缩小了藏起来。

    回到家,我跟家人谈起,很气愤 “that mean dog” 无缘无故又对我们叫嚣,还有自家狗狗被吓得夹着尾巴跑的熊样也是又可笑又让人心疼。弟弟也心疼自己的狗无故受屈,但仍一脸认真地纠正我:“It’s not the dog's fault.  It’s the people.  They didn’t raise him right.”

    亲爱的弟弟,你说得完全对。理智上,我同意你的观点,但感情上仍然是疙疙瘩瘩地解不开。何况,这条街上遭殃的不止我们家的狗狗;其他有狗的邻居,提起这只 “mean dog”,也都是一个劲地摇头。可不是,把原本人见人爱的小小狗,养成这样人憎狗厌的 “mean dog”,谁之过?

周末带狗狗去诊所做例行检查的时候,我问工作人员可曾碰到过什么 mean dogs;兽医和助手一听马上笑了,回答是有,但又无法避开,因为是工作的一部分。我再问有没有什么特定的狗的种类(breed)容易养出恶犬,兽医不置可否,但是强调后天教育为主,还背书了一大篇 mean dogs 的成因,听来听去就这几个关键词:“fear, anger and aggression”.  

那么,是不是每只 mean dog 的背后都有一个mean people 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多好啊。
菲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

我们邻居的狗倒都还好。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同意!
问好海风。 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狗爸听上去不靠谱,这狗家教不好。只能祈祷邻居搬家了。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z82000'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邻居男主人奇葩处在于他不道歉,不解释,还不过来拉住狗!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色风筝' 的评论 : 是的,所以觉得狗狗其实也是受害者。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问好清风。是的,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世界大了,什么狗(人)都有。
我觉得养了狗狗之后,对美国社会更多了一个瞭望窗口。
周末愉快!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狗也是,抱来就是这样,从小养起的,进学校2次培训都有结业证书的,它不mean,就是吃香难看,没有攻击过人和动物
彩色风筝 回复 悄悄话 狗狗缺乏爱, 主人不爱他, 他没有安全感,看见谁都觉得害怕, 所以会狂吠.再说, 狗狗不被爱, 苦恼, 忧郁, 也是狂暴的原因.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见过恶狗背后的恶主人,呵呵!谢谢分享!祝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