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内卷?自耗?说说我为什么开始写博客。

(2021-08-01 18:31:15) 下一个

要说最近的网络热词,内卷,involution 应该算一个。 在网上查了查,发现内卷最初指的是高投入低产出的农业耕作模式,后被人类学家引入社会文化领域。那什么是 “内卷”呢?简单地说,就是高投入低产出;或者干脆就没有产出,只有周而复始的循环。

内卷的结果之一是自耗,self-consumption,简称内卷式自耗。

疫情在家办公一年有余,我发现我陷入了另一种 “内卷式自耗“。工作和生活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办公和娱乐休闲的区别不过是从一个视屏换到另一个视屏:电脑Zoom;手机看热点;电视追剧。尝试新菜式吗?一日三餐,不可能天天兴致勃勃地花样翻新。家居维修嘛,里里外外好像都已经翻新了一遍。出去旅游吗?疫情反复下顾虑重重,还是家里蹲放心。但是,家是不是变成了另一种形式的监狱呢?日渐增长的焦虑和烦扰消耗着我的能量,令我疲劳,倦怠。

穷则思变,我开始反思自己的心理困局。追根朔源,我认为是信息输入和信息输出严重失衡引起的。换句话说,我往大脑输入了大量的信息,却不给大脑整理归类的输出机会,于是大脑就进入了周而复始的自耗式循环。比方说,看新闻报道的时候,我可能有感而发,但一般止步于碎片化的三言两语;这样,思路在大脑里继续发展,却又不得输出,只好蛰伏在潜意识里。又或者,我追新剧,翻旧书的时候,有心得体会,却没有及时梳理记录下来,只任由它如鲠在喉。于是,那些好像稍纵即逝其实挥散不去的飘忽思绪,便会如影随形,散布在我的意识里,不定时干扰和分散我的注意力。

有什么解决办法吗?我想起了英语老师说过的一句话:“Think with your pen!”   不求文以载道,但求助于文学的宣泄功能。我要把生活中的小确幸,连同“咬啮性的小烦恼”(张爱玲语) 都用笔整理,排遣出来。因为,给思绪做断舍离的最好办法,就是把它们都一一记录在案再按册归档。

不在内卷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故此,我开博跟我的内卷式自耗说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同感共勉!谢谢鼓励!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写感想,谈感受,让疫情中的自己没那么郁闷,博文里有另一个世界,祝福你!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多谢留言!欢迎常来玩!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新博开张!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同贺新博开张,并祝写博愉快!谢谢来访!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1 谢谢来访!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wfh开始写博的。你归纳得好,thinking with your pen.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疫情改变了大家很多啊,写博好啊,记录生活,转移注意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