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尴尬一刻,定格在香港的电梯和超市

(2021-08-19 06:29:59) 下一个

当年住在香港的时候,两个孩子都是稚龄,所以他们是当仁不让的尴尬主角。

我们的公寓在中环半山,电梯很小。小到什么程度呢?从美国带过来的双人儿童推车根本放不进(用不上)。打开来放自然是想都不用想;折叠起来也几乎占据了电梯的所有空间,剩下的地方仅容得下一个人缩手缩脚地贴在角落。初到香港,我又没有帮手,自己带两个孩子如何再上下跑两趟电梯?

不得已,笨重的美国货被闲置,转而青睐轻巧的英国品牌 Maclaren 推车。Maclaren 是我们在香港买的第一个 “大件”,记得付款用的是美国的信用卡,因为香港银行卡还没办下来。我们当时住在公司提供的服务式公寓(位于红棉道,位置和服务都是一流)慢慢倒时差,一边开始着手找长租的公寓(在香港找公寓的经历值得另外开篇)。虽然刚需的房子还没有着落,但儿童推车才是不折不扣的当务之急:做父母的都知道推车作用之大,没有它寸步难行。尤其因为香港寸土寸金,街巷通道无不窄小局促,唯轻便耐用的 Maclaren 畅通无阻,是 expats 家庭的标配。自夸一下,我们这入乡随俗的速度也够快了 lol! 

打住打住,要说的是电梯,怎么扯起推车来没完了。回归正题,我们在香港住了几年,朋友圈混合了 expats 和香港当地人,但无一例外都是通过孩子的关系结识的 (学校,公园和小区游乐场)。这不,周日一大早出发要去参加一个小朋友的生日会。下楼的时候,兴奋的孩子在电梯里又唱又笑:“We’re going to the party!  Party!  Party!”  

咣一声巨响,电梯抖了两抖,停了!

一通折腾后的最终结果自然是有惊无险:工人撬开电梯门,又拖又拉地把卡在楼层之间的我们解救出来。那以后很长时间,哥俩不管在哪里坐电梯都额外安静。为了他们学到的这一课教训,我们做父母因此付出的尴尬代价也还算值得?!

下一站是超市。

遍布全港的惠康超市 (Wellcome),好像美国的 Trader Joe’s,性价比高,是我每周 “扫货” 的主要战场。可是,无一例外地,为什么全世界所有的商店超市都要在收银台设置 “陷阱” 呢?我指的是付款处那一排排摆放整齐的糖果,口香糖,杂志,汽水,薯片,电池,孩子的小玩具。。。。假设超市此举是为了见缝插针地物尽其用,创造让顾客掏钱的机会,也无可厚非;因为有时也的确是贴心方便。比方说,当队伍太长排得不耐烦时候,大人读读杂志封面的标题新闻杀时间 (to kill time);小孩子吵闹,做父母的可以随意买一个玩具哄哄 to buy some time。但是啊但是,把避孕套也混放在一起是怎么回事?试想想,做父母的在Trader Joe’s 排队付款时,突然瞅见水果色的避孕套和小食品并列,更可怕的是自己的孩子抓起一个非买不可!如假包换地,这样的场景就发生在了香港的惠康超市,主角是我的孩子,高举起那粉红色的避孕套大声问:“What’t this?  Can I have one?”  

掉落了满满一地的,除了尴尬还是尴尬!

但是,为人父母是一项多么奇妙的事业:再尴尬的经历在时光的滤镜下也会变成美好回忆。

更别说,孩子创造的种种惊喜,都是实实在在的!

哥哥从小喜欢画画,但我没想到他小小年纪立志高远,还会画钱!如图,哥哥六岁时画的十元港币,是我们最值得珍藏的香港印象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nF' 的评论 : 是,香港中环有很多楼上店。我看到你的回忆也觉得很亲切。谢谢留言!
BonF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是买的Maclaren的pram. 还记得是在中环畢打街一个楼上很小的一家店。 后来我们搬来美国, 带了来, 花了不少时间才改过口来叫stroller. hahaha谢谢你这篇勾起的回忆。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那多好啊,谢谢分享!说真的,小孩子好像都有一种本领,越是不想让他们看到的,他们就越是一眼瞅见。。。。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收银台的小福利多少年前英国媒体就口诛笔伐了,说给人带来不健康饮食习惯。后来我也忘了看这“小福利”取消了没。我们这还不遗余力地摆弄“小福利”呢:)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是啊,小孩子很好玩的。谢谢留言!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文章的结尾太妙了。老大是真人才呐,这么小就懂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