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Clouds

行到水穷 坐看云起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和ChatGPT聊天,觉得它可以当个网友

(2023-02-14 16:59:14) 下一个

ChatGPT最近非常热门,前些天也试用一下。

问了几个旅游问题后,开始问些历史相关的问题,想看看博览群书的AI是怎么想的。

对这些问题,ChatGPT基本能较快给出全面的答案。比较喜欢的一点是它能在一个话题下连续交流,就像一个网友一样。

有几个问题它不回答而是报错,可能是系统太忙占线、也可能是我的问题不规范。它也有一些不足,比如有些简单的英国历史问题它竟然会回答错,这出乎我的意料。

 

先试了一下中文的问题。前段时间我正好写了篇关于杨贵妃是否真地爱唐玄宗的文:

https://bbs.wenxuecity.com/romance/899629.html

同样的问题也来问问AI的想法。下面图片中褐色的图标是我的提问,绿色环状图标是ChatGPT的回答。

 

 

 

好吧,能理解ChatGPT现在对中国的历史故事知道不多,它学习的资料不包含杨贵妃曾经是唐玄宗的儿媳妇这件事。

ChatGPT的回答说唐玄宗有两位皇后,我只知道正式册封的有王皇后,另一个皇后是死后追封的,莫非它是指的这两位,再问问它。

 

 

哎呀,这个回答就太离谱了!武则天是唐玄宗的祖母,怎么就成了他的皇后,这是把唐玄宗和唐高宗弄混了。然后又说唐玄宗之父是李隆基他自己,离谱!至于元妃李婧妍就没听说过。

 

看来ChatGPT对中国的历史知识还学习得比较少。这也情有可原,毕竟它才刚开始测试,它的学习主要是基于英文和英美等国的知识。

 

那么问问英国历史相关的问题它肯定能给出比较有深度的回答。我以前曾写过关于英国亨利八世和六个王后的故事: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8804/202207/27482.html

 

这是英国五百多年前著名的一段历史,ChatGPT应该是读了很多资料的。

我对亨利八世的第二个王后,也是英国历史上最有名的王后、伊丽莎白一世女王的母亲,Anne Boleyn 安·博林比较感兴趣,就问问关于这位王后的事情。

询问了关于Anne王后被审判和砍头的几个问题,ChatGPT都给出了比较详尽的回答,每个答案到最后都有总结,一目了然。它的回答和搜索结果相比,它的回答是做了分类归纳的。

当问到“亨利八世是否真地想杀掉Anne王后,还是背后另有他人”这个问题时,ChatGPT没有回答,而是报错。

我觉得是AI系统太繁忙了,就等了一会再按下面那个“重新回答”的绿色按钮,可是不管怎么按,都是一样的错误信息。

我想大概是我的英文问题没有讲清楚,就修改了好几次问题,但也不行。最后只剩直接的问题“亨利八世是否真地想杀掉Anne王后“,可是仍然得到出错信息。

 

(以下草绿色的线条和问号是我划的)

 

 

问孩子这是怎么回事,孩子玩ChatGPT有段时间了,说应该是太多人访问了,系统回答不过来。

因为上面这个问题走不下去了,我就换了另一个问题,这次大概是系统恢复了,它又给出了很好的详尽的回答。

 

后来我的问题转向了亨利八世的第一位王后 Catherine of Aragon 阿拉贡的凯瑟琳 以及他们的女儿玛丽公主(就是后来的血腥玛丽女王)。这是命运让我非常感慨的一对母女,我以前也写过她们的故事: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8804/202208/5211.html?

一问一答了一些问题后,当问到:“为什么亨利八世一定需要一个儿子,而不是让玛丽成为女王,这样他就不用和原配阿拉贡的凯瑟琳离婚了” 这时系统再次报错,不管怎么按下面那个“重新回答”的绿色按钮,都是出错信息。

后来我换成其它相关问题,ChatGPT又给出很全面的答案。经过和它问答多次,我这时大概能猜测它为什么有时会报错:

如果我的问题是发生过的历史事件,它就会很快给出来答案。

但如果我的问题是问历史人物心里的想法之类的,这是需要假设、猜测和推导的,可能需要占用系统比较长的时间(或者系统一时分析不出来),ChatGPT有时就会报错。

不过我猜想我的问题已被后台系统记录下来,并在运算,下一次它可能就能很好地回答类似问题。

 

后来又和ChatGPT聊了些天马行空的问题,比如:“如果阿拉贡的凯瑟琳有一个儿子活下来,历史会有什么变化?”;“有西班牙做后台,为什么阿拉贡的凯瑟琳在亨利八世想离婚时不拉起军队和他打一仗?“ 之类的。

ChatGPT有报错的,也有回答了的,它的想法我有赞同的,也有不太同意的,反馈给它,它会说:这也是一个观点。一问一答之间,还是很有趣的,像和网友在交流。

 

我又把问题转回到上面的Anne王后身上,这时系统给出的回答中出现了一个与我的所知不相符的说法,即它说Anne王后是在诺曼征服后的第一位英国王后。

诺曼征服是10XX年,亨利八世的王后在15XX年,中间隔着几百年及不少王后。我觉得这是比较明显的错误,ChatGPT做为读了那么多知识的AI是不应该犯这种低级错误的。

 

我有点怀疑是我有什么历史常识漏掉了,所以我问了它这个问题:”为什么她(Anne王后)是在诺曼征服后的第一位英国王后?阿拉贡的凯瑟琳王后以及之前的王后呢?”  没想到系统马上就承认了错误,后面跟着一堆解释,希望能澄清它刚才的错误回答:

 

 

但是它的澄清内容又有新的错误,它说阿拉贡的凯瑟琳是诺曼征服后的第一位英国王后,这和刚才的错误是同一性质。不过在我指出后,它马上承认错误,并进行了修正。

 

通过这次和ChatGPT的交流,我觉得它完全能胜任陪聊的工作,可以当个好网友。这个网友知识丰富,关键是它态度好,不厌其烦地回答不管是有理还是无聊的问题。而且你说它错了,它绝不会争论不休,而是干脆利落地承认错误。

它好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它的学习速度快,在全球每天多少亿人次的输入下,它能很快地更新知识和想法,每一天都在壮大。再经过一段时间,它大概就无所不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是挺好玩的,而且会越来越好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太好玩了,我也注册了账户,还没好,回头也要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