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连载《此世,此生》二十二章一

(2021-11-27 16:02:05) 下一个

二十二

 

同样,杨家的所有人也在焦急地等待着,可是日子一天天地过去,泽文仍然没有被放出来,赵氏心中的希望越来越小,她觉得自己真的快撑不住了,而当一群造反派绕过了凤瑞和开山横冲直撞地闯进家里来后,她的精神终于垮了。

 

那天下午,她和媳妇李氏,孙子振兴,还有挺着大肚子就快要生了的爱新在家呆着,忽然听见门外有人嚷嚷,声音越来越大,赵氏侧着耳朵听了听,好像是有人在喊:“这就是特务杨泽文的家!”她吓得心中一跳,扶着炕沿下了地,哆哆嗦嗦地往厨房走,去找正在做饭的李氏。

李氏这时也听见了动静,已经走到了厨房门口,她看到婆婆脸色发白,颤颤巍巍地对自己说:“泽文家的,你听见了吗?外面好像有人要上咱家来批斗!”

李氏这时心也砰砰直跳,她一边对赵氏点着头一边朝着振兴屋的方向小声喊:“振兴,振兴,你快出来,要出事啦!”

可是没想到,振兴听了她的叫声不但没出来,反而砰的一声倒把门给关上了。赵氏和李氏面面相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振兴自从回到了家,知道了他爸的事后,就整天猫在家里,哪儿也不去,跟谁也不愿意说话,家里人都可怜他,全都就和着他,没人去惹他不高兴。

可是振兴仍然转不过这个弯来,他不甘心就这样成为了黑五类子女,可是他又没有任何办法,随着他爸被关起来的时间越来越长,他慢慢意识到,这可能就将是他未来的命运,他将背着这个反动的身份被人群唾弃,这时他开始有些恨泽文了,虽然家里的所有人都跟他说,他爸是被冤枉的,是被人故意整的,可是事实就是事实,那么大的罪名就压在他的肩上,振兴觉得这时真相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大家都已经认定自己是个国民党特务的狗崽子。他恨父亲,恨这从天而降的祸事,也恨这个生养他的家庭。

今天他比他奶和他妈还早就听清楚了外面的事,那些人是冲着他们家来的,听声音好几个都是他班的同学,他们要来批斗大特务杨泽文的家人,要揪出自己这个特务崽子!振兴又怕又恨,当他听到他妈喊他的时候,心中气极了,他狠狠地摔上了房门,然后趴到炕上,用棉被蒙住了头。

 

这边赵氏和李氏见振兴这么个样子,也没了主意,她们听着外面的拍门声,吓得抱成了一团,谁也不敢吭声,也不敢去开门。

爱新这时正在屋里补觉,昨天夜里她在城东头的文教楼自己家里睡到半夜,听见楼下有人喊口号,她仔细听了听,竟然有人喊着她的名字:“打倒杨爱新,她是大特务杨泽文的妹妹!”

爱新当时吓了一大跳,睡意全无,她听着声音有点像她班里的几个学生,爱新害怕了,她爱人邱作田常年在部队上,现在就她一个人在家,万一那些学生冲上来,她可该怎么办!爱新这么想着再也睡不着了,她起来把屋里的桌子和椅子都拽到了门前堵住了门,然后战战兢兢地在床上围着被坐到了天亮,好在那些人只是喊了一阵子口号,并没有真的找上楼来抓人就散了,可是爱新是不敢再一个人在家呆着了,天一亮她就收拾了东西跑回了胜利街她妈这儿住。

谁想到,今天立刻又有人闹到家里来了,她在炕上睡的正浓,却被外面噼里啪啦的拍门声给猛地惊醒,爱新勉强支起笨重的身子在炕上伸脖听了听,心里那个来气呀,这帮人还有完没完了!她搬着两腿下了炕,用手扶着后腰走了出来。

一出来就看见她妈和她嫂子两个人站在当地儿抱着打哆嗦,她吸一口气给自己壮壮胆色,然后说:“妈,咋地了?外面这帮子是啥人?”

赵氏哆嗦着说:“你自己听听,这准是因为你哥的事来批斗咱家的,估计还得抄家,你说,这可该咋办呐?”

爱新瞪着眼,微咬咬牙,她心里真是恨啊,为了这么个还没最后定性的案子,她大哥已经被关进去好几个月了,打也挨了,骂也受了,一直被押着劳动,这还不行,想咋样啊?这帮跟着瞎起哄的人们昨天在自己家楼下就嚷嚷了半宿,现在又跑到家里来闹,是要批斗这一门子的老幼妇孺!这日子还让不让人过了!别说她哥是被冤枉的,就算她哥真有那样的罪,难道就要把他们全家都往死里整吗!

爱新越想越气,一股火顶上了脑门,她豁出去了,也不顾她妈的叫声,两步走到了门前,打开插划,一把把门大大地拉开了!

 

外面的人没料到门会突然打开,挤在最前面的两个被后面的人推着一个趔趄冲了进来,差点撞到了爱新的肚子上,爱新吓得忙往边上一躲,一群人就忽地一下从她旁边冲了进来。赵氏和李氏这时也走到了前院,被这些冲进来的人吓得往后倒退了好几步才相扶着站住。

爱新缓过神来,一步跨到了当地儿挡在了她妈和嫂子的前面,她瞪大眼睛盯着面前的这些人大声问:“你们想干什么?青天白日的,一堆人上人家家里来想咋的?”

说完她仔细地辨认了一下这伙人,发现其中有几个她还真认识,那是她们学校的学生和老师,这几个人平时就跟她不对付,在学校他们属于不同的阵营,爱新是保校长的这派,而今天来的这几个是保那位之前被爱新他们抄了家的王书记的,爱新知道如今自己的身份变了,他们这是来趁机报仇的。除了这几个人外,还有一群中学生,都是红卫兵打扮,穿着绿军装,勒着红胳膊箍,爱新恍惚认得是振兴和小越他们学校的同学。

就在爱新琢磨着这些人的时候,刚才被推进来站在最前头的那两个人叉着腰说话了:“我们是来批斗大特务杨泽文的!怎么的,你一个特务的家属还敢厉害!你是杨泽文的什么人?他儿子杨振兴呢?让他出来!我们是代表学校来跟他谈话的,他今天必须表态跟他那个反革命特务的爹划清界线!否则我们就把他开除出红卫兵的队伍!”

他的话音一落,后面那些学生就都跟着叫道:“对!让杨振兴出来!让他表态!”

爱新气得尖着嗓子喊:“吵吵什么?吵吵什么?我告诉你们,我大哥不是特务,他是被冤枉的!这个事到现在还没有定性,公安局还正查着呢!你们啥也不知道就跑到我们家来闹什么!我告诉你们,我们家是根红苗正的贫农!我们兄妹几个都是党员!我爱人是革命军人,我是军属,你们今天要是敢抄我们的家,我就告到部队上去!”

她本以为最后的这几句话好歹能镇吓住这帮孩子,军队那可是她最能撑腰子的依仗,可是没想到站在后面的那几个她们学校的老师这时挤到了前面,其中一个用手指着她的脸说:“杨爱新,我告诉你,你别太嚣张了,现在不是以前你耀武扬威的时候了,你哥是特务的这个事是板上钉钉的,今天上午已经全市通报了,咱们学校的大喇叭都广播一天了!这不是你说不承认就不承认的!我告诉你,你现在就是名副其实的特务家属,想打赖也打赖不掉!”

她的话音还没落,另外一个前些日子在学校里跟爱新干过仗的老师立刻紧接她的话说:“杨爱新,你还好意思说你是军属!我问你,你作为革命军人的爱人,你的觉悟到哪儿去了?就在上个星期我还看见你穿着条军裤去给你那个反革命的特务大哥去送饭了,你这纯粹就是给军队抹黑!你还想告我们,走,咱们这就到你爱人的部队上去评评理,看看到底是谁对谁错!”说完她就伸手来拽爱新的胳膊,爱新吓得赶紧往后躲,

赵氏这时也急了,和李氏两个人上来护住了爱新,她颤抖着嘴唇带着哭腔叫着:“你们干啥,别动我闺女!你们还是不是人呐!没看见她怀着胎呢吗?要是她和肚子里的孩子有个三长两短,我也不活了!你们不是要批斗吗,你们批斗我吧!我一个老婆子,没皮没脸,这条命今天给你们都行!”

爱新听着她妈的哭诉,心中酸痛,眼睛里也滚下泪来,她抓着妈妈的一只袖子,哭着说:“妈,你别瞎说!他们要是敢动你一下,我就跟他们拼了!”

说完,她转过头对着之前拉她的那个老师说:“姓张的,我知道你就是想趁机报复我,有本事你今天就在这儿当场弄死我!那边墙上,”

她指着对面的院墙对他们说:“那上面挂着绳子,屋里厨房里有刀,你们有本事就来捆我砍我呀!一尸两命,张菊花,我今天就看看你有没有这个胆量,造不造得了这个孽!”说完,爱新也豁出去了,把她妈和嫂子往后一拉,自己上前一步,倒挤的那个张菊花老师倒退了一步。

这些人看爱新这要拼命的架势,一时之间都有点懵,反倒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还是旁边那群来抓振兴的学生先缓过味儿来,他们中的一个喊道:“我们不跟这个娘们耗着,杨振兴,是男人你就出来,躲在娘们后面算鸡巴啥!我们是代表咱们学校造反派司令部来的,今天你不出来把话说清楚,这个事儿就不算完!”

他这一喊,别的人也都跟着叫嚷起来:“杨振兴出来,杨振兴出来!”

振兴听着这样的喊声,知道自己今天是躲不过去了,他强压着心里的害怕,硬着头皮走了出来。李氏一见儿子出来了,赶紧挡在了他的前面,对着那些学生说:“你们要干啥?他爸的事,我家振兴啥也不知道,你们,你们,可不能打他呀!”说完她也哭了。

那几个学生隔着李氏对着振兴喊:“杨振兴,你爸是反革命特务,是黑五类,你今天必须表态,跟他划清界线,决裂到底,否则你就是黑五类的狗崽子!不配当我们红卫兵,把红卫兵的袖标交出来!”

其他人也都跟着一起喊:“交出来,把狗崽子踢出红卫兵的队伍!”

李氏被这震耳欲聋的喊声吓坏了,她转过头一边掉着眼泪一边摇晃着振兴说:“振兴,你快说,快说,跟你爸划清界线了,要不然他们这些人还不得打死你啊!儿呀,快说吧,说吧!”

振兴看着痛哭流涕的母亲,和眼前这气势汹汹的人群,他深吸了一口气,猛地甩开了母亲的手,走到了前面来,他用尽了全身的力气对着所有人大喊道:“我杨振兴今天跟大特务杨泽文划清界线,他不再是我爸,我也不是他儿子,从今往后我和他彻底决裂!再也没有关系了!”

喊完,他红着眼睛瞪着前面的那几个学生代表,喘着粗气问:“这样行了吗?你们满意了吗?这样革命就彻底了吧!”

学生们一时间倒被他的这几句话给问住了,院子里有了几秒钟的安静,就在那些造反派准备再次对振兴发起攻击的时候,忽然爱新“啊”的大叫了一声,她一把抓住了旁边赵氏的胳膊,叫着说:“妈,妈,我要生了,破水了,我要生啦,救命啊!”

这一叫可是真吓住了所有人,赵氏和李氏赶紧一边一个搀住了她,赵氏连声叫着:“振兴,振兴,快点推车子去,赶紧驼着你二姑上医院找你大姑去,泽文家的,你快到隔壁老李家找秀荣来,她今天休白班,让她跟着振兴一起去!”

振兴和李氏这时也都慌了神,立刻按着赵氏的吩咐挤开围着的人群分头忙乎去了。这边赵氏扶着爱新坐到了地上,也顾不上管旁人了,一个劲儿地安慰爱新说:“别害怕,别害怕,咱这就上医院去,准出不了事儿!”

那些来批斗来抄家的人们现在全都傻了眼,他们谁也没想到最后会发生这样的事,看着爱新抱着肚子坐在地上张着嘴大口大口地喘气,别说那些没经过人事的学生们,就是那几个结了婚的老师也都害怕了,这时谁也不愿意再在这里久留,也不知道是谁先说了一句:“今天就算了吧,以后再来!”所有人都像是得到了大赦,一窝蜂地忙忙从杨家退了出去,很快就走得无影无踪了。

赵氏看到这些人终于走了,才松了口气,刚好这时隔壁的秀荣也跟着李氏急急地跑了过来,她们一起扶爱新坐到了振兴的后车架子上,秀荣在旁边扶着,振兴推着车子,三个人飞快地向医院奔去。赵氏和李氏留在家里动手给爱新打包袱,准备些衣服手巾,还有之前给孩子预备下的小衣服,小被子和尿介子,

赵氏一边拢着东西一边淌眼泪,嘴里还不时念叨着:“菩萨保佑,菩萨保佑,我们爱新吉人天相,安安稳稳地生下这一胎,母子平安!”

李氏在一旁也直安慰她说:“妈,你放心吧,爱新身子骨壮,这一胎也是快足月了,准保没事儿!”

婆媳俩在家收拾着东西,担着心,到了快下班的时候,她们知道贵平今天不能回来去托儿所接大猛和球球了,赵氏就吩咐李氏去把两个孩子接回来,她留在家里边做饭边提着心等着振兴什么时候回来报信儿。

 

这天爱新在姐姐贵平的陪伴下在市第一人民医院生下了一个男孩,有惊无险,母子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