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浮云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连载《此世,此生》第六章下

(2021-07-19 09:26:56) 下一个

之华有了对象的事很快全家都知道了。建洲乍听淑媛告诉他这个消息的时候,也是呆了很久没有说话。他没有想到,这个有本事有抱负的大女儿竟然为自己的感情选了这样一条人迹罕至的道路。他不知道她日后会不会后悔,不过和妻子淑媛一样,他们都知道现在除了接受之华的决定,他们别的什么也做不了。

之怡听了之华的事,并没有像父母那样忧心忡忡,也没有像长水那样伤春悲秋。她从心底里替之华高兴,她一向都信任这个大姐,觉得她的决定定是没错。

这几天一有空,她就拉着之华不停地问,什么蒋东城到底长什么样子呀?脾气好不好呀?他有没有和之华一起去逛公园,看电影呀?他们打算什么时候打结婚报告呀?蒋东城什么时候来家呀?诸如此类的问题,弄得之华又好笑,又不胜其烦。

之文和长空也在旁边跟着起哄,淑媛和建洲本来心里多少有些难受,被这些孩子们一闹,反倒冲淡了不少。人就是这样,不管多难接受的事情一旦已成事实,慢慢的就会觉得也没有先前想的那么糟糕了,时间一长,认可的人一多,就会把它看成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所以,这件事说到底也还真算得上是一件喜事,他们的大女儿终于要嫁人了。这样想着,淑媛和建洲也都跟着高兴起来。

唯一心里不舒服的可能就只有华姑了。华姑的娘在去年再次中风,没能挺过冬天就去了。华姑和建业大哭了一场,跟着建洲和淑媛一起把她娘埋进了韩家祖坟。至此华姑的全部指望就都在她兄弟身上了。建业没能考上大学,让她很失望,不过幸亏得了建洲的介绍,在县里的药房谋了个事做,也算是能自食其力了。

如今有她照顾着他的衣食起居,建业对她这个亲姐姐倒还是很尊重。就是怕以后,他娶了媳妇,会不会就嫌弃她了。华姑总觉得她的人生黯淡无光,看不到希望,好像她的日子只会越来越差。

之华回来的这几日也发现了华姑的心思。她虽然从小和华姑并不要好,也曾因为她和后奶奶总是跟母亲过不去而恼恨过她。不过如今看到她这样落寞,心中也还是不落忍,就找了个机会同她讲,现在已经不比从前了,新社会不讲什么望门寡,她如果还想嫁人,自可大大方方地让母亲帮忙找人介绍,不必自己这样把一生困住在那些无用的礼教上。

之华一片好心,诚恳相劝。谁知华姑竟异常激动愤怒,她死盯着之华说:“怎么,大哥和我兄弟还没说撵我走,你一个就要嫁人的姑娘现在倒嫌我在韩家碍眼啦?!我告诉你,韩之华,我在韩家并没有吃闲饭。去问问你妈,这家里的多少家事都是我帮她操持的!洗衣做饭,挑水扫地,哪样我没干!更不要说,以前老太爷病着的时候,你们都在城里过好日子,可是我和我娘每天端汤端药伺候着的。如今怎么着,我娘死了,你们要赶我了!我告诉你,还有我兄弟建业呢,他可是正经八百的韩家子孙,你想撵我走,也得问问他答应不答应!”

这一席话说得又快又恨,她好像是想在之华这个胜利者面前吐出自己胸中所有的怨毒。她恨之华,她更恨老天爷,给了她这样的命。之华开始很震惊地听着她讲这些话,后来慢慢的,这种惊讶就都变成了怜悯。她默默地注视着华姑因为愤恨而扭曲了的脸,心中苍凉一片。这就是华姑的人生,她同她已经没有办法沟通了。

仿佛命运在开始的地方出了错,之后就只好一直错下去,再也无法回头。在之华的眼里,想改变这样的命运简直再简单不过了,可是对于华姑来说,这就是她的一生了。她永远也跳不出这个命运的陷阱,只能终生在里面缠绕自己,最终和它水乳交融。

这时之华只好摇摇头说:“你别误会,我没有赶你的意思。你如果愿意一直这样在韩家呆着,绝没有人会说什么。一切随你自己的心意吧。”说完,她就起身走了出去。

华姑这时才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身子软软地靠在了炕墙上,眼泪抑制不住地流下来。她感觉自己的悲伤彻骨透心,可是她又很茫然,她忽然不知道自己究竟应该去恨谁,这一刻她觉得自己软弱又无力。

 

淑媛后来听说了这件事,还在背后说了之华,她说:“你去惹她做什么。华姑早就魔怔了,她认了命,打定了主意要在韩家呆一辈子。谁要是有半句劝她嫁人的话,她就以为是要赶她走,便要死要活。所以我和你爸都再不提这件事了。人呐,有时候就是自己困住了自己,像华姑这样想不开的,也只好就这么一世啦。”

之华点头说:“我本来是想帮她,既然是这样,以后再也不提就是了。”

 

就这样,这场风波很快就过去了。华姑虽然接下来的几天一直不肯正眼瞧之华,不过她见之华果然说到做到,再也没提让她嫁人的话,也就慢慢地转过弯子来,脸色和缓了许多。

又过了几天就是大年了,淑媛和华姑在之华和之怡的帮手下做了一大桌子菜,都是地道的东北菜。淑媛想,几个孩子都长年不在家,平时尽在食堂凑合,这回在家过年一定得让他们都美美地吃上一顿。于是她使出浑身解数做了很多拿手好菜,荤的有酥白肉,蒸血肠,樱桃肉,酱大骨,蒸肉片,外带一个小鸡炖蘑菇。

杀鸡的时候,之怡又想起了长水当年的笑话,她比比划划,绘声绘色地讲给之华听,把大家都逗得哈哈大笑。只有长水脸有点红,笑着望着她说:“二姐,我就这点丢人的事儿,你打算记一辈子,是吧!”

之怡笑着说:“是呀,以后等你结了婚有了孩子,我再讲给他们听!”

大家听了更是笑起来,长水的脸这回可是真红了,他转身边走边说:“你又胡说!我回屋看书了,省得跟你们在这儿胡搅。”

之怡她们看着长水猖慌逃走了,越发笑得厉害了。淑媛也笑着拍了之怡的后背一下说:“你专会欺负长水,行了,别笑了,快去把鸡收拾了,好炖上。我这儿去整几个素菜,最后再炖一大锅酸菜就齐活了。”

之华听了就去后院缸里捞酸菜,回来一边洗一边问:“妈,咱们素菜都整啥?”

淑媛扳着手指头笑着数给她听:“做个积菜粉儿,拌皮冻,辣椒炒干豆腐,醋溜土豆丝儿,最后还有一个白菜炒木耳。怎么样?”

之华和之怡都同声叫好,之怡更是咋着嘴说:“妈,光听你说,我这口水都快流出来了。今儿个真是开斋啦,平时我在宿舍可是做梦都想吃你做的这些拿手菜!”

之华笑着看着她说:“看把你馋的!赶紧干活吧,一会儿敞开了吃!”

 

这大年夜里,外面的天,用东北话说是嘎嘎的冷。可是在他们的小院儿里,大家围坐在大屋的炕上,望着一桌子热气腾腾的年夜菜,每个人都觉得温暖极了。肉的香气弥漫在空气中,勾动了人们胃肠里面所有的食欲感官。长水这时承认,这种纯粹的口腹享受也能给人带来一种简单的幸福感。

这一顿饭,他们推杯换盏,彼此嬉笑打趣,吃得又满足又尽兴。到了十二点,淑媛煮好了饺子端上来。长空就第一个跑出去放之前买好的长鞭。噼里啪啦一阵炸响,预示着新年的到来。

建洲揣着手坐在炕里,听着窗外的炮竹声,点着头说:“辞旧迎新又一年啦!”

大家就都含笑着先给他和淑媛拜年,然后又相互拱手说过年好。长空搓着手走进来说:“外面下雪了呢!明年是个好年!”

然后又不忘望着长水说:“大哥,明天咱们的到后山上滑冰车儿去吧。”

长水微笑着点头,他站起来走到窗边,对着结了冰花的玻璃哈了口气,用手抹了抹,向外望出去。果然,大片的雪花刷刷地落下来,地上已经积了厚厚的一层。“瑞雪兆丰年,”他想,“来年一定是个好年。也许,还将会是我的好年。”

 

过完了年,又过了几天,之怡和之华的假期就到头了,她们相继告别了家里回牡丹江和煤城去了。一阵热闹过后,孩子们又都走了,这让淑媛的情绪落寞了几天。

还好,长水的假期长,还能在家多呆些时候。他每天除了看书,就是被长空拉了出去溜冰或是跑步。他如今大了,明白了母亲依恋儿女的心情,所以他总是有意地拿着书到父母的大屋去,坐在淑媛旁边看。淑媛就在另一边做针线,两个人有的时候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两句天,有的时候就安安静静地各干各的。淑媛知道长水是特意来陪她的,心里很是欣慰,她想,孩子大了,知道心疼娘了,真好。

当然长水也没忘了要跟长空讲他上大学的事。其实也不用他特意找长空讲道理,他们每天出去沿着河边跑步的时候,长空都会拉着他问大学里有什么新鲜有趣的事情。他发现长空并不是像大家想的那样,真的对自己的未来漠不关心,只是想着玩一天算一天。

当他听到长水讲起他们大学里高大的教学楼,恢宏的大讲堂,春天里开满桃花的林荫小路,冬天里吱呀作响的白桦树林,还有宽阔的运动场和各种各样的球队时,他的眼睛里就会闪过渴望的光亮。长水知道,弟弟心中也是有理想的,他渴望着能和他一样走进这样的校园,开启自己人生中崭新的旅程。

可是他也捕捉到了长空在激动之后的另一种黯然羞缩的神态。他明白,弟弟觉得自己的成绩不佳,恐怕很难像他一样走进理想中的大学校园。看到长空终于有了这样的心事,长水还是很高兴的。他觉得,知耻而后勇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他趁机便劝导长空说:“你天资很聪明,只是在学习上不肯用心罢了。你不妨把功课当作是刚到手的一个新玩具,以你平时钻研那些游戏的态度来钻研功课,我相信你的学业一定会突飞猛进的。其实这世上的万事都怕认真二字,只要你肯认真去研究一样东西,并且能够持之以恒,那么便没有破不了的难题。”

长空听他说得有理,心中也生出些决心,只是他意志不坚,这“持之以恒”四个字却不是那么轻易能做到的。长水了解他的心性,便接着劝他道:“人生从来都是有失才有得,你若想日后有个光明的未来,站在更广阔的天地里,那么现在你就必须考虑放弃每天的四处游荡玩耍,把时间和精力用到学习上来。只有这样,你才能达成所愿,踏进大学的校门。

古人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所以从古至今,若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只有踏踏实实,认真苦修这一条路,除此,便没有其他任何捷径。”

长空听他难得地高谈阔论,还比出语录,也知道大哥的确是关心自己。他心中感动,默默点头说:“我明白了,大哥。我一定会努力的。”

长水听了很是高兴,他希望这一番话真的能点醒弟弟,使他能够奋发读书,将来也能顺利地成为一名大学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