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哒哒

让生活的碎片开出美丽的花朵,把苦涩的分离熬成甜蜜的重逢。
正文

甜甜的

(2021-07-01 14:20:18) 下一个

我對美食從來就沒有什麽抵抗力,尤其是甜品。雖然知道糖是“萬惡之源”,可我還是無法放棄。而就在最近,我漸漸發現一件比吃甜品更有意思的事情,那就是自己動手做甜品。

說到做甜品,我也算是“學貫中西”了。我學著包過粽子,也試著包過湯圓,這兩天我又開始和烤箱較量,試圖做出一塊美味的蛋糕。可結果真是一言難盡。明明有師傅手把手的教,明明也是按照菜譜一步一步的做,怎麽我的粽子就是包不進去米,湯圓一下鍋就全露餡兒,最後沒把蛋糕烤明白,倒把烤箱給擦明白了。可能現在烤箱看到我都會害怕,不知道我又要送什麽“生化武器”進去給它,畢竟也不是誰都能把甜甜的香蕉蛋糕給做成苦的。

曾經,我認為自己還是有一點烹飪天賦的,因為有人告訴我,吃我做的飯會有一種幸福感。這樣的評價,大概是對做飯的人最高的褒獎。只不過對我來說,烹飪和做甜品大概是兩回事。我在做甜品時常常手忙腳亂,等待成品時的期待和最後看到的結果也往往相去甚遠。

不過,做甜品和烹飪其他菜肴之間也有異曲同工之處。好比一些食材的固定搭配,番茄炒雞蛋,草莓配大黃;茄子喜歡蒜,蘋果最愛桂皮粉。除了固定搭配,無論是做甜品還是烹飪,也總是存在創新和變化的空間。而這種創新和變化不僅是為了滿足味覺,也是為了飲食的健康和平衡。西式甜品都偏愛黃油,且大多數都非常甜,這樣的甜品吃一口是幸福,吃兩口就是“罪惡”了。但是自己做甜品的時候就可以適當的做一些調正,把黃油換成素油,糖的分量減半,巧克力碎換成核桃碎,這樣改造後的甜品,既保持了一定的口感,吃起來也更加“心安理得”。

對我來說,做甜品還是一件有點奢侈的事情。首先,現代人的生活節奏快、壓力大,年輕人有時連做飯的時間都沒有,更別說是做甜品。所以,它要求我們得有點閑暇的時光。其次,人每天都要吃飯,卻不是每天都要吃甜品。所以,做飯更像是執行任務,不完成就會餓肚子。而做甜品則更像是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身未動,心已遠。做甜品既需要時間又需要心情,能同時擁有的人不多,我勉強算一個,實屬偶然。當然,對我來說最最奢侈的應該是做甜品的手藝,不知何時我才能練就。

我喜歡甜品,喜歡吃甜品時滿口香甜的享受,喜歡做甜品時滿心期待的盼望。如果說生活是在一日三餐中平凡的度過,那麽甜品就是生活中不期而至的驚喜。所以,我的甜品不用太甜,只要一點點甜就好;我的甜品也不必天天吃,只要偶爾吃一下就好。你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羽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祝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开博!都读了,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