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哒哒

让生活的碎片开出美丽的花朵,把苦涩的分离熬成甜蜜的重逢。
正文

三途川往事之重逢

(2021-08-11 12:36:20) 下一个

世人说,人死如灯灭,一切尘缘都会在此了结,正如我数千年来在三途川接引魂魄时所见到的一般。可我亦见过有些魂魄前债未偿,前缘未了,即便再入轮回,也放不下那些债和那份缘。

人世间几十年的光阴对我来说并不算很久,只是我没想到会再次见到七七。虽然她的容貌已和前世大不相同,但即使不去翻看她的前世今生,我也能确定眼前的人就是七七。因为我能认出她的眼睛,那双阿南送给她的独一无二的眼睛。

在没有拥有这双眼睛之前,七七也和小春一样经常住院。阿南告诉我,他第一次见到七七就是在住院楼外的停车场里。那个时候,阿南已经换了不少份工作,而每次被解雇的原因也大都类似,客户总是投诉他的眼神太凶了。那天因为堵车,他到医院送货时晚了一些,被医院的人一通责难,不管他怎样解释,医院的人还是说要投诉他。阿南烦闷的来到停车场取车,心想,这份工作大概也做不长了,随手拿出香烟,可打火机却怎么都打不着。正当阿南的烦闷快要到达极限的时候,突然听到一个女子的声音说:“嘿,这里是禁烟区哦。”阿南这才意识到,原来这句话是对他说的,抬起头就看见了站在几步之外的七七。

后来不知道是走运还是巧合,医院的人并没有投诉阿南,他继续给医院送货,而且总是会在医院碰到七七。渐渐的,他们开始简短的聊天,渐渐的,阿南开始期待见到这个总是会对他笑的女孩。虽然只有工作之余的一点点时间,但阿南还是和住院的七七成为了朋友。七七让阿南告诉她香烟的味道,七七给阿南讲那些让她感动的电影片段,七七还会让阿南陪她到天台吹风。他们从不对彼此细说自己的事情,可是阿南却觉得七七比任何人都明白自己。那天傍晚,阿南和七七再一次来到天台,他们一边看着夕阳西下,一边听七七讲故事。

故事讲到一半,七七却突然说了一句不相关的话:“为什么总要躲开四目相对?”

阿南看着七七愣了一下,又迅速移开了视线,“没有啊。”

“你又躲开了。”

阿南无奈的叹了口气,“经常有人投诉我眼神凶恶。”

七七有些不解的看着阿南,“你很讨厌自己的眼睛么?”

见阿南没有说话,七七低声说:“我倒是挺喜欢的。。。你这双眼睛,虽然眼神别扭,又有点悲伤。。。”

第一次听到有人对自己说这样的话,阿南吃惊的站起来往后退了几步,好像眼前这个坐在轮椅上病弱的女孩是什么洪水猛兽一般。

“我从小就不断地住院出院,所以遇到点什么事,我都会想“凭什么是我”,要么心生哀怨,要么嫉妒别人。但我第一次看到你的眼神时,就觉得我们有点像。”

听到七七这么说,阿南又不自觉地靠近了七七,“所以,你才会跟我讲话的。是么?”

七七低下头,想了想说:“为什么呢?”然后又抬起头笑眯眯的看着阿南说:“我也说不清。”

说完两个人就这么默默的看着彼此,这回阿南也跟着笑了起来。

“时间不早了,我推你回病房吧。”

“好啊,那等你下次过来,我再把后面的故事讲给你听。”

“嗯。”

两个人约定的话语被天台上的晚风吹散。那个时候的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再次重逢时竟然是在三途川。

当阿南狼狈的跑出“玉目馆”后,便独自一人来到了商场侧面无人的走廊,不堪回首的往事再一次浮现在他的脑海中。同学的殴打、客人的责骂、同事的奚落、领导的处罚,还有深夜的逃窜、女人的哭喊、警察的追捕、陡峭的阶梯。阿南想,这样糟糕的人生,死了也就死了吧。如果说还有什么牵挂,那也只是七七而已。

那天,结束了天台上的约会之后,阿南正要离开医院,却在走廊上无意间听到有人提到七七的名字。阿南从医生和七七母亲的对话中得知,因为家里没有钱给七七做手术,导致她的病情不断恶化,已经到了很严重得地步。阿南为七七难过,却也一筹莫展。当阿南离开医院失魂落魄的走在街上时,他看到了一个正在讲电话的女人,她的声音虽然不大,但阿南却听得很清楚。“钱都准备好了,咱们一家三口马上就可以出发去法国了。”这句话让阿南鬼使神差般地跟了上去,趁着女人收起电话的间隙,一把扯下女人背在肩上的口袋拔腿就跑。阿南顾不得女人在他身后拼命的追赶哭喊,甚至来不及想这个口袋里能有多少钱。他想他一定是疯了,竟然当街抢劫,可是他停不下来,就这样一直跑,直到他再也听不见身后的脚步声,直到他躲入一条无人的小巷。那个口袋里是整整50万。阿南有些吃惊的看着口袋里的钱,他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可是和七七的生命相比,一家人的旅行又算得了什么呢。

阿南以最快的速度将这笔钱匿名捐给了医院,并要求医院将其用作七七的手术费,纵使后来在被警察抓捕时坠楼身亡,阿南也没有后悔,他只希望七七能够恢复健康。

“阿南。”熟悉的声音打断了阿南的回忆,他下意识地抬起头,却看到了最不应该出现在这里的那个人。

“怎么会?”阿南站起来,不敢置信地看着朝他走来的七七说到。

“我还想问你呢?你为什么要做那种事?”七七有些生气的走到阿南面前。

“怎么会这样。。。”阿南彷佛明白了什么,眼中的吃惊渐渐变成了难过。

看到阿南神色间的变化,七七意识到,面对自己的死亡,阿南比她更加痛苦。她忍不住心疼的抱住阿南,伤心地说:“对不起。。。都怪我。。。”

“你的手术呢?”

七七摇摇头,“似乎是失败了。。。”看着阿南伤心的样子,七七又说:“不过,我下辈子也是人!你看这个,这是能守护前世姻缘的护身符,是我在“命运馆”找到的。因为我上辈子很努力,三途川发了很多奖励金给我,我全都用来买这个护身符了。”

“全都用来买这个了?”

“对!”

“为什么?”

七七低头看看自己手里的护身符,抬起头时脸上露了出淡淡的微笑,“这样一来,我们下辈子。。。”

看着七七望向自己的目光中闪烁着羞涩但坚定的光芒,阿南的耳边彷佛再一次听到了七七的声音,“我倒是挺喜欢你这双眼睛的”。在那一刻,阿南终于明白了自己刚刚在“玉目馆”流泪的原因。原来,这双曾带给自己苦痛的眼睛,曾让自己讨厌的眼睛,也是自己心爱的人喜欢的眼睛,是那么的重要。想到这里,阿南先是露出了笑容,然后又像个孩子似的大哭了起来。

只不过,现在的七七应该已经不记得这些了吧。 我走到七七面前,说着对每一个来到这里的魂魄所说的一样的话语,“欢迎来到三途之川,请您节哀。”

当七七用那双温柔明亮的眼睛望向我时,我用意念翻看着她的生死簿。我知道她这一世过的很好,平安喜乐,正如阿南所期盼的那样,只不过。。。

“请问,你还记得阿南么?他回来过么?”我的意念被七七的问题打断,同时惊讶于她还记得自己前世的过往。

“他没有回来过。”我看到七七的护身符还在,心中便知晓了缘由。

“怎么会这样?他为什么还没有回来重新投胎?”

“你先去抽签吧,回来我会告诉你的。”

七七再一次抽中了来世做人,在周围人羡慕的目光中离开,和我一起来到了幽冥山上。

我看着山下宽阔的河川,听到七七说:“上一次,他就是在这里看着我和小春离开的吧。”

七七很聪明,我说:“是。你已经看过那张字条,应该明白阿南那样做的理由。”

“我明白,不然那个时候我也不会带着小春上船。我只是不明白他为什么还没有回来。”

“因为他和其他人私自交换来生,违反了三途川的规矩,所以被罚永生永世不如轮回,永远只能做一只小虫。但那个时候,他自己也不知道会这样。”

七七听完以后愣愣的看着远处的渡口发呆。过了好一会儿,她突然喃喃地说:“都怪我,都是我的错,他为什么总是这么傻。。。”说着说着就留下了泪水。

那天,在我和七七短暂的重逢之后,她便再一次踏入了轮回。看着她渐行渐远的背影,忽然之间,我又想起了第一次送她和小春上船前,她看着这座山上的某处说的那句话--我等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