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哒哒

让生活的碎片开出美丽的花朵,把苦涩的分离熬成甜蜜的重逢。
正文

西遊遐想

(2021-07-02 15:18:51) 下一个

《西遊記》、《紅樓夢》、《水滸傳》和《三國演義》並稱中國古代四大名著,如今看來古人對文學作品的內容要求也是相當全面的,囊括了神話、奇幻、愛情、動作、權謀、歷史和戰爭等諸多元素,即使以今人的眼光來看也絲毫不覺乏味陳舊。而在經歷了上百年的時代更叠後,這四部名著在每個時代背景下都能給予當時的人們不同的感受和啟發,我想這本身就已經是一種傳奇了。

因著一些兒時的記憶和情懷,令我對四大名著中的《西遊記》念念不忘。小時候覺得《西遊記》最熱鬧、最精彩,可又總有些情節讓我想不明白。比如:孫悟空火眼金睛三打白骨精,唐僧不辨真相用緊箍咒懲罰孫悟空,可是為什麽卻從不責備好吃懶做又好色的豬八戒?唐僧西天取經要走十萬八千裏,而孫悟空一個跟頭正好也是十萬八千裏,為什麽不能讓孫悟空背著唐僧一個跟頭直接取到真經,非要經歷九九八十一難?鐵扇公主的芭蕉扇為什麽藏在舌頭下面?唐僧到底有沒有對美麗的女兒國國王動凡心。。。

有人說《西遊記》中的師徒四人代表著四種不同性格、不同階層的人,講的是人性;有人說《西遊記》中想吃唐僧肉的妖怪大多有上面的神仙庇護,講的是官場潛規則;也有人說《西遊記》講述的是修行,對信仰的修行,對人生的修行。而男友告訴我,他小時候最崇拜孫悟空,能七十二變,還有火眼金睛。於是他那個時候每天中午盯著太陽看,後來火眼金睛肯定是沒練成,倒是練成了一雙500度的近視眼。。。

這些解讀沒有對錯之分,只是人在不同的境遇之下對眼前的事物所產生的不同的理解。至於鐵扇公主的芭蕉扇為什麼放在舌頭下面,我想是因為最會煽風點火的並不是那把扇子,而是人的舌頭。而不論唐三藏究竟有沒有愛上女兒國國王,他最終都選擇了西去,或許他用他的選擇告訴世人,這世上總有一些事情比愛情重要。可是即便如此,我依然誠心地期盼: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