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应该homeschooling 吗?

(2021-06-04 14:53:50) 下一个

儿子读公立小学四年级。从小不爱说话。幼儿园时去测试过语言能力,说是表达能力比同龄平均分低百分之十。之后上了美国公立小学一年级。因为是十分学校,离家非常远。跟老师反应儿子不善于表达,希望老师让他多讲话。结果又去做语言测试和智力测试,各项智力都是平均分。语言表达还是低于平均分,学校给了他特殊教育的学籍,还给了一个esl老师,一个语言治疗老师。说上课时会把孩子拉出去单独教半个小时。

 

当时小学离家远,回家已晚,大人和小孩都累,小学一年级二年级并没有什么回家作业,家里也没有特别辅导。问起儿子学校情况,他也说不出来。问老师儿子学校表现,老师说儿子上课安静,不会主动发言,但也不捣蛋。下课也跟小朋友玩,朋友不多,有二三个固定的玩伴。他是特殊教育,有年终报告,报告上没有什么进步。

 

三年级下学期开始网课。亲自看他做作业,才发现问题惊人。首先阅读速度慢,朗读声音轻,能自己拼写对的单词非常少,三年级了,连there 和their也分不清写错。写作的句子极其贫乏,连基本语法比如第三人称动词加s也写错。数学更可怕,乘法口诀没有背,一百以内加减法不会口算。数学计算非常迟钝。当时我就着急上火。

 

于是在家拿reader背单词,背课文,拿中国人教版的数学重新自己教。我教的过程中发现儿子数学不是太笨,一般的数学题还是一讲就能懂的。英语背单词也不笨,抄写三遍就背出来了。也不知道学校怎么教。后来看了网上老师的上课,发现这里没有统一数学教材,老师对数学的概念讲的很含糊,总是东榔头西一锤,根本没有中国人教版的细致谨慎。一步一步把数学推上去的感觉。

 

我在家问儿子,你在学校上课发言吗,老师叫你回答问题吗,他说大课老师极少叫他,一天可能只有一次被提问,轮到他发言,他就讲一句。我说这样不行,你的英语表达力提不上去。儿子性格安静,不捣蛋。就是在大众中不愿说话。数学也糟糕。反正我对他的学业满是焦虑,觉得再不管,高中毕业都有问题。

 

想五年级开始homeschooling

优点:

1我一对一教,自己掌握他的学习。

2 我教的数理化可以比学校有系统,有更多练习。可以拿国内数理化教材教。

3 会开始教中文识字,以后回国读大学也是一条路。

4 英文教育我想到替代的办法,用homeschooling 的教材,我拿他们的经典书单,用audible听,然后练习英文复述。一对一大量复述听到的内容练习表达力。总比课堂上他只讲一句好。

5 英文写作也有homeschool教材,目前是用改写fable story的方法。

6 不需要去补习学校,节省时间。

 

缺点

1 我的收入和职业生涯没有。

2 孩子缺失跟本地人打交道机会。

 

目前,最大的考虑是儿子的学习不行,再不补,就来不及了。另外,他没有实力进入好的初中,初中的学校是按照小学成绩挑选,他的成绩单很多是2分,2分就是不及格,好的中学他肯定进不去,差学校我也根本不考虑让他去。孩子学坏了,怎么也补救不了。

 

私立学校出不起银子啊。

 

宗教学校不信教不想去。

 

打算:儿子非常不善于讲话,很安静很闷。喜欢动手拆装东西,有一点画画天分。文科开口的和打交道的工作,我想他做起来有困难。想选理工科,跟他爸一样去读电气工程专业。因为理工科需要数学物理好,觉得家里自己学更好一些。

读本科可能回加拿大去读,学费比美国便宜。或者去中国读大学,如果他能拿起中文读书。中国好的大学本科教育对外籍开放。

 

因为是2分的熊娃,人虽愚笨,书不可不读,熊娃更需要我操心,大家觉得在家学习可行吗? 儿子在公立小学数学极其差,只有2分,3分是及格,儿子的数学是读不了理工科的。动手是他的强项,我希望他去做工程师,适合家里没矿没背景的孩子。想在家多推数理化。

 

他的成绩只能去差劲的公立中学,这是很可怕的,书没读好,人倒学坏了。中学阶段我特别担心他学坏。纽约差的中学真不是一般的可怕,不读书其次,染上毒品也是有可能的。

 

而且,将来的时代,我总是预感找工作会比我们现在这一代更难。

 

说起私立小学,我认识一个老美妈妈,她自己是公校老师,单亲,两个娃全部去纽约的私立学校,我说学费怎么办,她说她娃聪明考试好,拿了奖学金,她娃文科好,去宾大,估计理科不好,选的是西班牙语,现在中国做留学中介,说他拿到的工资比美国能拿到的还多。他是白男,情况和我们又不一样。

 

参考她的情况,奖学金的好事轮不上我儿,私立学校我是真的出不起,不止一个娃要养,另外强调文科也并不适合我家儿子。在纽约,考不上特殊高中的人,家长重视教育,又出不起私立,很多去了教会学校。

 

真是上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