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说我儿子的所谓心理问题

(2021-06-04 14:48:43) 下一个

不要放城头。扒一个自己的隐私。

 

我儿子一年级时,去了一个纽约布鲁克林的十分公校,后来我们搬家到皇后区一个差区,那个差区,一大片政府廉租房,那里的小学,州考大概只有百分之十几能过。我当然不可能把娃送去那种学校。不得不长时间通勤。娃5点半就出门上学了。

 

为了儿子留在十分学校,我们不得不地铁通勤,而那个学校当时是我们唯一可以去读到的十分学校,离开它,就要按照住址被划到差区学校

 

儿子从小有轻微的表达障碍,症状就是不怎么爱说话,说话的句子很短,单词贫乏,但我知道我儿子不是心理问题。

 

娃刚刚上学,他们班都是白人,只有几个亚裔面孔。我怕他落单,开学不久我在校门外悄悄观察他和班级小朋友们recess, 我看到儿子夹在一群白男当中踢球,那些白男娃团在一起玩,把球踢来踢去,并没有人主动把球踢给我孩子,然后我儿子像个球童一样,帮他们捡球。尽力想加入群体。过了半年,我问班主任老师,孩子怎样?她说他观察到我儿子会主动帮别的孩子捡积木,但是就是不爱说话。这样过了一年,终于有了二三个白孩子,算是他的good friend. 

 

儿子二年级时,有一天快放学时,接到学校护士给我打电话,说有非常serious 的事情发生,要找我好好谈谈。等我放学去接他,看到儿子坐在nurse office 里面,哭的稀里哗啦。周围有几个其他老师围着他。护士把我拉到一边,问我儿子在家里有没有情绪困扰,有没有说过要自杀的话,或者有没有要伤害自己和他人的想法。

 

我一下子闷了,说从来没有啊,儿子确实有语言障碍,但是从来没有想过伤害自己和他人。这哪儿跟哪儿? 护士说,儿子的手上用圆珠笔写的字,“ kill you” 然后中午吃饭时被老师发现,上报给nurse, nurse 把他招来问,他一个字也不肯说。再问,他就哭的稀里哗啦。

 

我看了看儿子手上的字,跟护士说,看上去不像我孩子自己写的。Nurse 就问孩子,那是谁写在你手上的? 你需要告诉我们啊, 儿子不说,哭的更厉害。就这样僵持了大半个小时,也有其他我不认识的老师来问,但是儿子就是一个字不说。

 

走出学校,做地铁的那两个小时,儿子泪痕挂在脸上,还是闷闷的,也不愿意说话。直到吃完晚饭,他才断断续续的告诉我,在午间吃饭时,有一个其他年级的大孩子走过来,笑嘻嘻的要和他玩,那个大孩子叫他把手伸出来玩,在他手上写Kill you, 因为是圆珠笔写的,儿子去洗了,洗不掉。被老师看见那几个字以后,就被送去了nurse office .

 

我问儿子,你认识那个大孩子,他不是你们班的,你知道他的名字吗? 儿子点点头。我说那个大孩子之前跟你玩过吗,儿子摇头。我又问儿子,你觉得他对你有善意吗,是想跟你开玩笑,交朋友的那种? 儿子摇头,说之前那个大孩子从来不找他玩。

 

我问儿子,我们一起想一想,你觉得妈妈需要把那个孩子名字告诉老师吗?儿子摇头,说不要。我问,是不是怕大孩子报复? 儿子点点头。

 

第二天,我回去找nurse, 我告诉她,字是其他娃写在我儿子手上的,那个大孩子名字,儿子害怕说出来,怕被报复。那个nurse 就说,孩子如果说出来,学校不会不管,她当然得去找那个孩子谈话。我说孩子害怕,不愿意说。然后nurse 马上轻描淡写,说一般孩子们一起玩,相互开开玩笑也是有的。。。。

 

我一听她说这句话的口气,心想怪不得儿子不肯说,换做是我,我也不敢说。因为nurse根本不把这种轻微的bullying当回事。我儿子不笨啊,他很会观察大人

 

说起来我还比我娃后知后觉,一开学时候,我还跟白人胖nurse说过话,当时她很热情的样子,来套我的话,我还傻乎乎的把家里变故的事告诉她,她装的很关心的样子,其实那时已经在心里给了孩子一个mark,你们家有变故,你们住差区,你们家孩子会是问题小孩。

 

那个Nurse 内心对我娃有不善意, 那也是我一年以后,通过别人的话,才知道的。轮到女儿要入学,我女儿被儿子的学校拒绝。然后我不得不把儿子转到另外一个在曼哈顿的十分学校,转校后,另外一个学校的校长私下里悄悄告诉我,你儿子原来学校的老师专门打电话给她,说我儿子一大堆坏话,有严重的思想品德问题。。。。说的很可怕。把第二个学校的校长吓住了,儿子转新校以后,她自己说,我专门去观察过你家娃,两个娃都是听话守纪律的孩子。

 

我儿子转学时才二年级,怎么就被那个nurse 说成是思想品德有问题,那是因为发生一件事,使得我跟学校nurse 和admin 吵架。二年级下学期,儿子witness 另外一个狗血事件,是一个大孩子bullying另外一个小女童,事件是在教育部门地盘上发生,因为性质恶劣,警察和儿童局介入调查,儿子做为唯一见证人卷进这事,我被nurse 叫去谈话, 她作为学校,想帮教育部门推卸监护责任,开口就不停指责我,居然编我儿子有心理问题,儿子的证词不足信。好端端的孩子之前受过欺负,这次又来说心理问题,我当然也不买账,和那个nurse还有一个admin两个白女人唇枪舌剑。她们没有占到上风,故意在我儿子转学的时候,开始背后报复,跟新校长说我儿子思想品德恶劣。

 

那个新学校的校长肯告诉我,护士在背后说了我二年级儿子一大堆坏话,把他说成思品有问题的孩子,我觉得那是因为我告诉那个新校长我在某某学校上过课,她把我当同行看,才私底下告诉我的。

我一猜就知道是那个nurse或admin背后说我儿子坏话。

 

我在皇后区住过差区,现在已搬出来,我之前认识一些住廉租房家庭,跨族裔,跨阶层,接触过底层,什么家长给孩子找心理医生,给自己惹来大麻烦,都是真实的狗血故事。

 

只想说,小中在白人占多数的学校混,许多问题其实是孩子自己在默默面对,非常不容易,我们小时候根本不需要面对这些阶层族裔之间的差别,比赛读书就可以了。

 

我也建议慎重从学校找心理医生,如果通过学校找,以后不管出什么事,跟学校发生矛盾,被其他学生欺负,学校都可以推卸责任,说你孩子本来就心理有问题。比如明明是我儿子在学校被欺负了,学校可以说你孩子本来就有看心理医生的记录,想伤害自己啊。所以要对系统警惕,不可全部相信。

 

我的儿子一年级时,回家有时脚上肿一块,他有时告诉我这是楼梯上被其他人挤着摔倒的,有时说小朋友踢球踢到他很重。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告诉他,Be smart, 不要落单。避开不善意的人, 当然好区小学小孩之间的欺负也就这样了。只希望这些不要影响孩子的性格成长。我也觉得有些小中男闷闷的性格,不爱管事,不爱出头。可能也是从小环境压抑,不容许他们出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