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言风语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
正文

2022再回首

(2022-12-28 09:20:46) 下一个

再回首,2022年已经过去,望着那即将消散的尾迹,老夫喟然长叹:嗟夫,逝者如斯夫。

这一年,对世界而言是走出疫情困境的一年,除了中国,各国逐渐恢复了疫情前的状态,即使病毒依然肆虐,但它的毒性以不足以阻止人们渴望自由的心。对待猖狂的敌人,要以勇敢的心去藐视它。这是近代史上最牛逼的一个病毒。

这一年对中国而言,是艰难的一年。上海封城的粗暴做法彻底扭转了大白在人们心中的形象,经济上承受了巨大代价,见证了无数目无法纪,摧残人性的荒唐故事。世界杯让国人看到了外面是怎样的一个世界,乌鲁木齐的火灾彻底点燃了人们压抑许久的不满与怒火。于是我党经历了八九运动以来最大的群众抗议运动。病毒超级传染力彻底击碎了人定胜天的信念。于是我党缴枪投降了,一溃千里。好歹与时俱进了一回。三年来尽忙着封城,放开之后的准备工作显然不足。希望家人朋友能安然度过。

对比而言,我只是觉得上帝再次站在了人性的一面。

这一年,对我来说,疫情不再影响我的生活。周围的朋友一个一个中招,又一个接一个恢复活泼乱蹦。躲不过就勇敢面对吧。在自己中招以后,连口罩也扔掉了。来吧,我不再怕你。

这一年,做了职业生涯中一个极其恶心与失败的项目,伴随无数失眠夜。好在各级领导没有人怪罪,反而都安慰老夫:这不是你的错,胜败乃兵家常事,英雄请重新来过。老板在年终评审中依然给了很高的评价。诚惶诚恐,于心有愧。于是我决定申请换组。

这一年,忽然发现自己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老去,一个川字纹赫然立在眉头,又深又长,记录了岁月的痕迹。老夫想能不能弄个熨斗给它熨平。脸蛋好像一条生了气的河豚鼓了起来,我想再见面你也许需要几秒钟拉皮,磨光,瘦脸方能认出曾经的我,岁月是把猪饲料而已。我的青春已经被撕成碎片,随风飘散。于是我决定节食。

这一年,心情不再像以前,时时陷于黑暗之中无法自拔,好像走过了幸福曲线的最底部,开始往上走。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某人好歹变得正常一点了,不再神神叨叨做一些让老夫异常堵心的奇葩事,也不再空想着一个米,两个米,三个米。但是造成的伤害已经无法弥补。老夫依旧在掰着指头数什么时候可以离开这个坟墓,可怕的坟墓。凡事都有个度,过了那个度,就再无回头路。想起那辛劳的蚕,日夜吐丝却把自己困在里面,这叫作茧自缚。

到了老夫目前的年龄,有时觉得挺可悲。想的东西得不到时,就退而求其次,再退而求其次,以至于低到尘埃里。这在我年轻时是绝对不可以接受的。但我不再是那个随意的少年,随时都可以仗剑走天涯。

对于2023,没什么期待,无非是又一年而已,无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