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言风语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
正文

75

(2022-09-18 20:28:27) 下一个

博士导师自从几年前退休之后一直再没见过。今年以来时不时会想起他。想起他站在讲台上慢声细语的样子;想起他给学生龙飞凤舞的笔记,以至于自己都认不出来了;想起他给学生一对一改文章,改着改着居然打盹睡着了,于是只好等他醒过来再继续。

一直寻思着有什么机会回去看看他退休之后过得如何了。凑巧系里的秘书发邮件说要给他庆祝75岁生日,看谁能去。这正是我一直寻思的机会,于是毫不犹豫回复我会去。即使当天往返需要开车九个小时。

作为父母最希望的就是见到自己离家的孩子。作为老师最开心的是见到自己昔日的学生。老板自己也没孩子,他的夫人经常说他带过的八十多位学生就是他的孩子。

生日聚会中见到昔日的秘书,她已经退休了,老了很多。见到了其他师兄师弟,师妹师姐,相谈甚欢,很开心。

很快,远远的,看见老板携夫人慢慢走来,主角总是最后显身。我给他一个大大的hug,告诉他:I miss you, how are you doing?  他走路越发慢了,背也越发驼了。三年前做过癌症手术,是初期,据夫人讲恢复的还不错。生日歌,蛋糕,礼物,鲜花,欢声笑语,虽然只有短短的不到三个小时相聚时间,但是我觉得挺值。

这是一个标准的学者,温文儒雅,学富五车,才高八斗,又桃李满天下。我一生都会敬重与感激的人,像父亲一般的存在。我原先的目标是去学校做教授,向他一样带出无数学生,改变他们的命运。可惜学术能力严重不足,望洋兴叹。有时寻思等我退休了,去那哪个穷山沟里当当小学老师应该可以胜任。

希望能再去参加80岁生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