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言风语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
正文

Scientist 2019-04-26

(2021-09-06 11:15:16) 下一个

正在办公室工作,一个同事发来消息:XX,才知道你也是大牛
啊。哥一头雾水,什么大牛?这年头大牛满天飞,就像帅哥美女
满天飞一样,哥在的钓鱼群里就有近百个大牛。同事说:在参加
一个学术会议,在讲xx理论的研究现状,里面提到你的名字,
说你是第一个发现这个理论有缺陷的人。


回想一下,那是哥十年前在另外一个公司发的文章,不禁飘飘然
一下。这个问题经过十年的业界研究虽有进展但是还是没有解
决。自从哥转到目前的公司,在科研界已经彻底消失了。但是哥
始终把自己当作一个scientist。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
找到存在感,满足感,从中找到自己并不傻的成就感。前段时间
和几个同事吃饭,有同事说:那个某某manager职位你不去申
请吗?看你挺合适的。我说:哈哈,别开玩笑了,我没兴趣。


老板出去度假曾几度让我代理,代理期间不巧碰到给诸多
intern评级,参加一系列会议,各个组的managers聚在一起
讨论,这时就体现出你争我抢,明争暗斗的一面,谁都不愿意自
己的intern落下风,不幸的是,哥也得发言,也不能让自己的
intern落下风,搜肠刮肚的,寻找华丽的词汇,这一个难受与
尴尬。哎,原来你们都是这样工作啊。出门就告诉一起去的同
事:I hate this type of work。

一次和一个在别的公司做manager的朋友聊天,说到公司里的
勾心斗角,争权夺利。哥说:我们公司我啥也没感觉到啊。他
说:那是你的level太低。哥一时语塞,说的对啊。那哥还是做
哥的low level work吧。家里的领导总是觉得要当boss才算
成功,很遗憾哥不是那块料,push也没有用。哥挣得并不见得
比那些领导低,何苦要受那个罪。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追求,有人爱萝卜,有人爱白菜,这世界才精
彩。哥在每年的career review里从来选的就是technical
path。这也体现在对孩子的教育,家里领导教育孩子要做老板
赚大钱,去领导别人,这也无可厚非;哥教育孩子要成为科学
家,比如攻克癌症,这时候儿子问:我攻克癌症会赚很多钱吗?
哎,My son, it's not about mone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