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言风语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
正文

物理老师 2019-04-12

(2021-09-06 11:09:11) 下一个

高三群里有一次回忆起当时的物理老师,大家热烈讨论一番。这是一个性很鲜明的人,也是直接决定了我后半生的人。二十多年过去了,想想他也快八十了,也不知道现在在哪,身体健康情况如何。他以及其他任何人大概并不知道,当年他的一席话改变了我后半生的人生轨迹。有时想,如果没有他,我现在在做什么,在哪里?不禁浮想联翩。哎,人生不可以假设


想当年,他就像个愤青一样,除了常规的讲课,总会就社会问题,热门时事发表长篇大论,指点江山,激昂文字,一会说忘记过去就意味这背叛,一会说毛主席是我们伟大的领袖。经常会赢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每当这个时候他就背着手,在讲台上踱来踱去,显得红光满面,踌躇满志的样子。

进入高三,以前一直在全校十名左右晃荡的我,居然一鼓作气经常在红榜上名列全校前五名。高考前几个月的某一天,校长找到我,说学校有保送名额,你要是愿意,可以保送你去某某大学,你可以挑专业。我一听,这大学不咋地啊,不去,哥要在考场上证明自己。不巧,当天晚上物理老师带晚自习,讲完课,一时兴起,又开始长篇大论,这次讲的是今年的高考形势是如何如何的严峻,你们再不努力下场将是如何如何的悲惨。我越听越觉得胆颤,哎,你牛,哥不考了行不行?于是第二天一早,找到校长:报告校长,我不想参加高考了。校长说:你这娃,你说不去,名额已经给你后面的人了,不过你回去等消息吧,我再看看。于是沮丧中,等待了一两天,终于绿灯亮了。就这样在别人还在为高考使劲揪头发,做最后冲刺的时候,我已经开始每天到处晃荡了。人生就此转了个弯,就是不知道另外一个方向究竟是什么?

这个随机的一席话,成就了现在的我,现在的家, 现在的孩子们。这是命还是纯粹的偶然?这大概就是所谓的蝴蝶效应。一次,买菜碰见一个再婚的朋友,抱着一个小婴儿,好可爱的样子。那时就想,如果他的前妻没有在一次偶然的会议上对别人一见倾心,横竖离了婚;如果不是现在老婆的前老公创业失败,以离婚收场,也不会有现在的这个孩子,多少个小概率的偶然造就了现在的必然,没准这个小婴儿以后会改变世界,谁知道昵。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是随机的?还是像圣经上讲的,创世之前就蒙了拣选?琼瑶的一本书里就说,如果你的爸爸妈妈在以前某一天的某一刻干点别的,这世界上也就不会有你。

记得有一次中午正在自习,我靠窗户坐,听到有人敲窗,抬头一看是物理老师,他示意我出来,让我跟他去他的家,他的家就在教室旁边,他拿出一份试卷说,这是一份中考题,我亲戚的孩子正在考试,你帮他答一下这份卷子。我一时有些发懵,呃,这也行?不过也没别的选择,就是以后看他在台上指点江山就有点和以前不一样了。不过人都是复杂的,纯粹意义上的圣人是不存在的,我有时觉得自己就是一渣男,有什么资格指责别人?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