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言风语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
正文

通讯录 2018-08-03

(2021-09-06 09:10:36) 下一个

看到这样一个帖子,觉得很好,摘抄转发一下

有5个受访者,关于他们的手机通讯录,被连续地问了几个问题:

受访者在打开手机通讯录之前,被要求“猜一下自己手机通讯录里的人数”,有人说两三百个,有人说很多个。然而,通讯录里的真实人数,比他们猜想的人数多得多,受访者自己也很惊讶。原来自己通讯录里有一千多人。

紧接着,受访者被要求“删除不会主动联系的人”。于是,有人删掉了那些很少联系,互相帮不上忙的人,但有人出于工作考虑,觉得很多应酬的人虽然也不经常联系,但不可能删掉

紧接着,提出了第三个问题,“如果不用考虑工作和应酬呢?”通讯录里还剩多少人?到这里,有受访者的通讯录里只剩下二三十人了

“除了家人,你能说真心话的人还剩几个?”第四个问题问完,受访者们仿佛一下子都变得沉默安静了,最后到了揭晓答案的时刻,5个受访者都很唏嘘,一千多个好友的通讯录,最终剩下的只有两三人。即使这么两三个人,平时也很少联系。

小的时候闹别扭或者远离一个人时,会哭闹着说“我不跟你玩了!”而成年人结束一段关系的方式并不是争吵和崩溃,而是一种默不作声的疏离。

就这样,我们无仇无怨甚至连别扭都没闹过,只是一个不再问,一个不再说。打败了感情的不是背叛,而是自此相隔两地,你的余生我再也无法参与。

不管你白天工作应酬多么热闹,夜晚一个人回到家你会发现:真正关心在乎你的朋友也就那么一两个,遇到问题和麻烦时,你最先想到的也是那么一两个人;有好玩开心的事,你也只想分享给那么一两个人。或者干脆一个也没有

===================================================


看完,翻翻我的微信通讯录,居然有四百多人,哎,怎么这么多?很多人看名字都不知道是谁,是如何加上的,反正就在那里了,不悲不喜。很多虽然认识,想想也绝不会主动去问候。要是也这么一直删下去,最后留下的那一两个会是谁?我想肯定会留下你吧,即使最终也是一种默不作声的疏离。因为随着最后一点交集的消失,你的余生我再也无法参与。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附一首仓央嘉措的《见与不见》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所以我从来不问你
爱不爱我
爱又如何,不爱又如何


其实首诗看起来和那个“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要表达的意思一样:爱你,但与你无关。这是来自于歌德(据传)的一首诗:我爱你,与你无关

我爱你,与你无关
即使是夜晚无尽的思念
也只属于我自己
不会带到天明
也许它只能存在于黑暗

我爱你,与你无关
就算我此刻站在你的身
依然背着我的双眼
不想让你看见
就让它只隐藏在风后面

我爱你,与你无关
那为什么我记不起你的笑脸
却无限地看见
你的心烦
就在我来到的时候绽放

我爱你,与你无关
思念熬不到天明
所以我选择睡去
在梦中再一次的见到你

我爱你,与你无关
渴望藏不住眼光
于是我躲开
不要你看见我心慌

我爱你,与你无关
真的
它只属于我的心
只要你能幸福
我的悲伤
你不需要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