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言风语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
正文

危机 2017-12-22

(2021-09-06 08:46:44) 下一个

20年前选石油专业的时候,有老师讲,别学这个了,这玩意很快
就用完了。上研究生时,师兄讲,赶紧转行吧,石油快开采完
了。那时候,各种专家的预测满天飞,无一列外是石油马上用完
了。现在的情况是,不是石油快用完了,而是它太TMD多了。


最近有一次公司VP召集一些人一起吃午饭,体恤民情吧。席间讲
到:我现在经常反思的问题是,这次石油暴跌,为什么我一点都
没有看到?不仅是我,整个行业都处于亢奋状态,各种大项目纷
纷上马,前景一片光明。为什么没有人预测到暴跌就在眼前?为
什么?为什么?我心想,你要预测到了才见鬼了。历史只不过再
次重演而已。


人在预测经济问题上是很幼稚的,头脑发昏也
很容易的。《金融危机史》里讲历次经济危机前都是一片欣欣向
荣,没有人看到危机马上来临,每个人都在想:这次真的不同。
都是在危机之后回过头来看,原来这么明显的原因,大家就是看
不到。


目前石油行业里悲观的气氛依旧很浓厚,特别是电动车的兴起,
是一个现实的威
胁。两年前石油跌的最狠的时候,在年终公司大会上,CEO邀请
员工现场提问,我就问道电动车的问题,问完我说:It seems
to me the future is not bright。CEO听罢哈哈大
笑,也不知道是鼓舞士气,还是的确这么认为,洋洋洒洒讲了十
多分钟,认为现在电动车技术上还不成熟,太贵,不能占据市
场。之所以目前看起来势头不错,是因为有政府补贴。
Eventually, they need come to the market to
compete, they cannot compete with us。他的回答
还赢得满堂掌声。有多少是真觉得说的对?有多少只是礼节性
的?至少我很怀疑。我看到的是电动车开始占据了天时,地利,
人和。当然,鼓舞士气是他的职责。


石器时代结束并不代表没有石头了,石油时代结束并不代表没有
石油了。历次石油危机这个行业都挺过来了,这次也许真的不
同。但是巴菲特讲:别人恐慌你贪婪;别人贪婪你恐慌。别人夺
门而出的时候,就是你入场之时。那就是说这次还是和以前一
样?未来究竟怎样?鬼才知道。至少现在乌云密布。也许等油价
再次飙升,大家也许会摸摸脑门,哎,为啥我当初没有看到这一
点?也许永远不会有飙升的那一天,就像现在的煤炭行业。


哎,预测只能意味着打脸,让上帝决定吧。经济预测的唯一作用
是使算命的看起来更令人信服。我就佩服那些所谓砖家总是被打
脸,啪啪啪,还在预测,哎,没办法,吃饭的家伙。

P.S. 美国股市自08年以来已经持续上涨十年了,床铺又刚通
过大规模税改计划,还能涨多久?这次真的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