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蒙特利尔的灿烂阳光(十一)内幕消息

(2021-12-10 17:08:34) 下一个

第十一章 内幕消息

      小微和荷蓝凑过来,荷蓝笑着说 : “这个人又捣什么鬼?” 大安笑咪咪地看着申南,看表情他已知道。申南说: “大家都知道,我和荷蓝准备要孩子,今天我宣布,我们的宝宝会住上西山区最豪华的别墅,上蒙特利尔最好的私校,将来也像妈妈一样读个博士!”

      小微听得一头雾水,荷蓝过去摸摸申南的头,对着大安说:“你们俩刚才出去,没事儿吧?他受了什么刺激?”申南拉住荷蓝的手,说: “老婆,咱们要发财了!”

      原来申南虽然辞了深交所的工作,但跟以前金融圈的朋友还有联系。一次闲聊中,朋友说江湖上有传言,国内某集团要通过香港的上市公司注资一个魁北克的镍矿公司,以此拥有部分股权。

      该镍矿公司由于开采过程中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成本增加,资金短缺,股价已由刚上市时的两块多跌到一毛钱左右。申南是个有心人,他放下电话就开始调研。

      看英文的网站,开始着实费了点劲儿,但大概看得懂,技术困难已基本解决,只是需要资金进一步开采。而镍由于其防腐性和磁性,最近在军工和民用机械制造业有很大的需求。

      申南决定,值得一赌,毕竟是上升潜力远远大于下行压力,于是便大量买入。今天和大安买菜时,接到朋友电话,说听说注资成功,星期一会公布消息。申南粗粗一算,如果翻倍,已经很可观了,更何况这种小股,暴涨数倍也不是难事。

      荷蓝一脸的忧,小声说“这种靠内部消息交易,在美国是要入狱的。申南,以后不要做这种事。” 申南嬉皮笑脸地说:“好,听老婆的话,周一开盘我就出仓。”

      然后他就搂着荷蓝的肩膀,对大安和小微说 : “我们家荷蓝在美国呆长了,完全不懂中国国情,这种事情在国内很普遍,没什么可担心的。” 说完就唱:“Don’t worry, be happy…Don’t worry, be happy now…(不要担心,高兴起来)”......

      大家笑够了就开始干活儿。厨房里的大安,很熟练的切菜,拌馅儿。荷蓝吃惊地问 : “可以呀,大安,什么时候练就了这身本领?”

      大安笑了,说 : “还不是为了小恬。小恬爱吃饺子,爸妈不在家时,就缠着我给她包饺子。我上大学前,她哭得跟什么似的,我以为她是兄妹情深,结果一问,她说再吃不到我包的饺子了!”

      大家大笑,申南说 : “记不记得小恬她们打羽毛球,掉到树上,就让你去帮着捡。久而久之,所有的孩子羽毛球掉到树上,都说找大安。” 大安笑了,说 :“ 可不是,常常我中午正睡得香,被这些孩子们拉出去捡球……”

      荷蓝问小微平时经常做什么饭,小微说 : “很少做,随便买点儿对付一下,反正我一个人也吃不了多少。”大安停了擀皮儿,看了小微一眼说 : “难怪那么瘦!你这样时间长了会营养不良的!”

      又转头对荷蓝说 : “ 她这个人连吃自助都只顾着喝汤,也太不会照顾自己了!”小微哈哈大笑,反驳说:“我不会照顾自己还长这么高,如果会,大概该比你都高了!”

      说罢笑话,小微转头问荷蓝博士毕业了有什么打算,荷蓝叹了口气说 : “也许当时选错了专业,现在路越走越窄了。我主修的是生物学里的神经科学,当时选是因为感兴趣,进来了才知道竞争有多激烈。

      搞科研,现在看来也许不适合。一来我不是超级聪明的那种,二来我也不想因为工作花太多时间,申南这些年等我等得好苦呀。我和申南都是老大,家里老人急着抱孙子,我只想找个不太累的工作,能够照顾孩子,给申南一个完整的家。

      一条出路是去药厂,还有就是去大学教书,找找看吧,各有各的难。对了,我还报了新移民的法语班,哪天排到了跟你和大安做同学。唉,说了这么多,当务之急是要孩子,年龄不饶人。如果怀孕了,工作就先不找了,法语倒是可以读读,没压力,又有助于融入主流社会。”

     “小同学,不要有压力,找工作不急,生孩子也不急。”申南插话道。“我要的不多,无非是眼光里有你有我,我要的真的不多,无非是两心的交流…”申南说着又唱起来。

      小微说 : “申南唱得不错呀!”申南得意地说 : “当时在荷蓝众多的追求者中,我能胜出全靠这副好嗓子。” 荷蓝笑了,说: “这倒是真的。”

      饺子煮好了,大家一尝,都夸大安的馅儿和得有水平。小微说 : “好久没吃过这么香的饺子了。”大安说 : “真的?好吃就多吃!”一边说一边往小微的盘儿里挾,一会儿饺子就堆成了小山。

      小微哭笑不得,说 : “大安,你怎么像我妈一样?” “世上只有妈妈好…”,申南又唱起来。荷蓝打断他笑着说 : “好好吃饺子,跟你说过多少遍,吃饭唱歌,小心噎着。”

      吃完饭,大安说 : “你们都歇着,厨房归我了。” 小微说 : “我给你打个下手吧!”就跟了过去。大安麻利地收拾,小微帮不上什么忙,就坐在旁边看他干活儿,心中暗想,谁能想到平时大男孩般的大安在厨房里是这般模样?

      午后的斜阳照进厨房,阳光中的大安,专注而温暖,小微在这温暖的笼罩下,心再次莫名地被触动。

      蒙特利尔的阳光似乎有着神奇的魔力,如此晶莹剔透,如此坦荡温暖!她想起自己初访穗大的那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想起大安在毕业典礼上无遮无拦的明媚笑容。再抬头看看眼前的阳光笼罩中的大安,她一时不知是这温暖祥和来自阳光还是大安。

      可能是因为自己不太会做饭,小微对所有厨艺高超的人都无比的崇拜。以前有个朋友,做了万恶不赦的事,所有的朋友都憎恨他,小微因为见过他居家炒菜的样子,心里就没原则地原谅了他。

      日落西山,大安和小微告别出来。走在路上,说了一会儿闲话,大安就变得异常的沉默。小微问:“你没事吧?”大安指指处公园的长椅,问:“可不可以去那里坐坐?”小微一边说可以,一边狐疑着,大安怎么这么严肃?

      大安说 : “小微,说实话,你觉得我这个人怎么样?”小微想也没想就说:“你是好人呀,像妈妈一样。” 大安扑哧一下笑了,说:“别开玩笑,我是认真的。我有时候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好人。

      我和申南哥,荷蓝姐一起长大,他们对我像亲弟弟一样,我不该嫉妒,对不对?但小时候,数申南哥成绩不好,他不是不聪明,而是对功课没兴趣。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整天抱着把吉他,到处唱歌。

      高三的时候,在他爸爸的高压下,总算是用了点儿功,勉强进了我们系统内的大学。你也看见了,现在数他混得好,他们住的地方不知要比我们这些穷学生好过多少倍。今天买菜时他接到那个电话之后,跟我说了一个盈利的保守估计,那对我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

       你不知道,我们每月盼那点儿奖学金盼得多辛苦,他随便一个电话一条消息就能挣多少人多少年也挣不到的钱。今天荷蓝姐怀疑自己是不是选错了专业,我也在想自己是不是选错了方向。

      读博士,是爸爸的理想,也是我的理想。但爸爸的年代是个简单的年代,哪里有这么多选择这么多诱惑?我从小喜欢物理,到现在仍有兴趣。但看看我的那些师兄师姐们,哪一个过上了申南那样的日子?

      我给你讲过我和海帆的故事,没钱的窘是实实在在的。今天我能面对饺子,算是个进步,彻底放下和海帆的过去,人得放下包袱,才能朝前走,是不是?但朝哪儿走呢?我怎么知道读博士是最佳选择,会带给我想要的生活?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知道不想要什么,那就是因为贫穷带来的噩梦般的感觉……”

      大安一口气说了那么多,小微心下感慨万千。自己一样羡慕他们的高级公寓,羡慕金钱给他们带来的自由。说到前途,一向跟着感觉走的自己,又何尝有什么长人生规划呢?当时出国是因为喜欢读书, 但读了书以后做什么,小微从未想过。

      经大安这么一说突然觉得人生有这么多重大决定等着自己,不免心里沉甸甸的。过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旁边还坐着需要安慰的大安。“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小微开口道,“大家都向往更好的生活,很自然。条条大路通罗马,申南有申南的途径,大安也会有大安的办法,只是你需要时间找到属于你的路而已。

      物理这么难的东西,你都学得好,有什么能难倒你呢?快速抢答,物理第一定律是什么?” 大安一愣,问:“你指哪个范畴的?牛顿第一定律?能量守恒?”小微一脸迷惑,“啊?还不止一个呀? 物理学得不好,这下露馅儿了!”

      大安震天震地地笑。小微听到他高亢的笑声,放了心,她熟悉的大安又回来了!大安站起来,说: “回家吧,明天的事明天再担忧,反正天塌不下来。”小微说 : “好呀,就是天塌下来,也有你这种大个儿顶着,我们有什么担心的?”

      大安大笑,说:“小微你真逗,谁摊上你这样的女朋友算是赚大了!” 两个人说说笑笑中走到地铁站,道了晚安。

      法语课上,小微一到,巴莜就拉着她的手神神秘秘地说:“出来出来。”小微跟着她,到了学校停车场。巴莜说: “今天我把车开来了给你看,猜猜是哪个?”小微一眼看见一辆崭新的红色本田思域,夹在各色的旧车中。

      她指着红车说: “这个吧?”巴莜睁大眼睛,问:“你怎么知道?” 小微心想,哪有几个来读法语的新移民能买得起新车呀?由此又想到了申南的股票,不知消息有没有公布?   

      课间休息,大安一脸兴奋的来找小微,说刚才到学校图书馆查了一下,申南的股票一开盘就上涨,现在已经翻两三倍了。小微想到荷蓝说的不合法,就说小声点儿。之后两个人又感叹一番,世界上真有这么容易就能挣到的钱。

      小微脑里又紧锣密鼓,……实验室里,穿着白大褂的大安趴在显微镜上皱着眉细看,越看眉毛越舒展,最后把显微镜一推,大呼一声,“有了!”。实验室里其他的同学围过来,大安耳语了几句,同学们轮番上去看, 各个喜气洋洋地下来。

      最后一个同学问:“既然咱们在这张K线图上找到了规律,师兄师弟们准备什么时候买入呢?” 大家正众口不一地讨论,导师推门而入,同学们就慌慌张张地回到座位上……

      小辫儿老师关了门,小微回到座位上,觉得刚才的场景哪里有些不对,用显微镜的好像应该是学生物的,而不是学物理的,下回见了大安问问。

      放学时,巴莜执意要开车送小微回家,小微便同意了。巴莜虽是新手,却毫不胆怯,东冲西突,虽有几次小险情,都化险为夷,巴莜面不改色,说说笑笑;小微坐在旁边,心惊胆战,直念阿弥陀佛,上帝保佑。

      到了家,巴莜放下小微,说要去马萨吉的饭店,一溜烟儿地走了。小微刚进门,霍叔叔就说:“小微,有你的留言,快听听。” 边说边有点儿担心地看着她。

      小微自己没有电话,偶尔把霍叔叔的电话号码留给别人,也是千叮咛万嘱咐的,说明只供应急使用。她想不出会是谁的留言,在霍叔叔担忧的目光中,按下了留言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