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蒙特利尔的灿烂阳光(二十一)大结局

(2022-02-14 11:49:26) 下一个

第二十一章 大结局

      小微笑了,说:“这么快就不打自招了。”大安突然不好意思地笑笑,说:“有点儿少儿不宜呀。”小微: “那就说说中心思想,段落大意能免免吧。”

      大安没接茬儿,好像还沉浸在自己的情里,他缓缓: “我讲过我和海帆的故事, 事上,我的关系展迅速,很快到了在她那里过夜的地步。之后我觉得非常遗憾,我向往爸爸妈妈那个年代的爱情,节奏慢,大家花时间享受恋爱的每一个阶段。

      和海帆分手以后,我就希望下一次谈一场传统的恋爱。不知道你怎么想? 也许我的这种要回到爸爸那个年代的想法不合时宜,尤其在西方。”

      他一口气说了这么多,表情少有的严肃。小微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想到巴莜和马萨吉没到一星期就搬到一起,看样子节奏快慢没有对错之分,只要两个人达成共识就好。

      小微实话实说 : “我没有想那么多,两个人在一起开开心心就好。你喜欢传统,咱们就谈场传统的恋爱。” 大安吃惊地问:“真的?这么好说话?不是所有的女孩儿都这么想。”

      小微噗嗤笑了,说:“你问过多少个女孩儿?”大安突然说 : “奇怪,我很少跟别人说起和海帆的那段,连家里人都不知道。吃自助的时候,咱俩也刚认识,为什么跟你说?”

       小微笑了,说:“一定是你火眼金睛,当时就发现我有 ‘打死你我也不说’的保密能力。”大安爽声大笑,小微肚子里又有响动,跑去方便。

      她一出来,大安就急着问:“忘了问你有没有吃药?”小微一愣,说:“以前拉肚子很少吃药,过两天就好了,这次也没想到要吃。”

      大安说 : “刚才我打电话给炎医生,她建议适当吃点儿止泻药,防止脱水,还说重要的是要补水。你有没有药?没有我出去给你买。”

      小微说 : “从国内带来的黄连素还没动过,终于派上用场啦。” 吃了药,大安又说 : “刚学了配方,我给你煮点儿盐水。”

      小微坐在旁边看大安煮水,想起自己在申南家厨房里看他洗碗的情景。她喜欢看他干活儿时的专注神情,希望那一刻时间停滞,日子就永远这样过下去。

      大安煮了水,坐回到饭桌边,说:“我在想要不要改机票,等你完全好了再回去。”小微连连摇头,说:“我现在已经好多了,况且我还有巴莜呢,别担心,你还是回去看妈妈吧,那么长时间没回去,家里人多盼望呀。”

      大安想了想,说:“那我跟荷蓝姐打个招呼,你有事儿找他们。对了,还有这个炎医生,我把她家的号码也留给你。她实际上是我同学的夫人,出国前在上海当医生,到了这里却改学了电脑。我们大家有个头疼脑热的都找她,夫妻俩个都是极好的人,将来介绍给你认识。”

      一会儿,大安皱了眉头说 : “小微,对不起,一进来光顾着跟你聊天,也忘了问吃药的事儿。做为男朋友,有点儿不合格。单身时间长了,日子过得粗粗拉拉,好像也忘了该怎么照顾别人,给我点儿时间。”

      小微没觉得是什么事儿,就说 : “别自责了,你刚进来的时候还不是男朋友,在成为男朋友的这几十分钟里,已经尽职尽责,快被评为先进了。”大安笑了,拍拍小微的胳膊说 : “看,我的女朋友嘴多甜,是不是因为吃了棉花糖呀?”

      天晚了,大安告别回家,说明天再来。临走了千叮咛万嘱咐,吃药,喝水,多休息和有事儿打电话。小微笑着答应,心里却想,大安还真像妈妈一样。自己离开家庭,生活虽然过得有些糊弄,连吃饭都是对付,但有种没人管的自由感。

      现在有了大安,有人关心,反而不习惯了。这样想着已经觉得对不起大安了,人家关心自己,自己也应该学着体贴他才对。基础差,想当先进不容易,及格总应该达到吧。

      睡前照例读书,刚一打开,大安的那张照片就掉了出来。捡起时,发现照片背面自己以前画的那几张卡通哭脸后面,出现了几张喜气洋洋的脸。小微不禁笑了,这个大安,原来还是看见了。

      第二天早上,大安又带来几种食疗的材料,还有一个便携式DVD机。小微一看见DVD机就特别高兴 , 连声问 “看什么?看什么?”大安拿出《老友记》(Friends),小微说 : “这是我最喜欢的情景剧。”

      大安笑着说 : “我知道,所以一大早跟朋友借来。”两个人看了一集又一集,小微再去洗手间的时候,分不清是因为食物中毒还是对笑话的过激反应。

      吃过晚饭,小微催着大安早些回去,明早还得赶飞机。大安又是照例嘱咐了一番。小微突然说 : “回国你过马路要小心,大家开车不是特别讲究礼让行人。”大安先是震天动地地笑了一通,然后说 : “放心吧,一下飞机马上就会适应。”

      两个人都安静下来,大安笑笑,拉着小微的手轻声说 : “有人关心的感觉是不一样。”小微想到要几星期见不到大安,有点儿依依惜别,却不知该如何表达。大安张开双臂,说:“给个送别的拥抱吧,随乡入俗。”

      小微想起大安说的‘传统恋爱模式’,就问:“普通朋友式的?”大安又爽声大笑,说着好,就过来拥抱她。大安的拥抱是如此的温暖,就像他的人一样。小微渐渐感到他拥抱里的热情,柔声提醒:“传统,传统。”

      大安嘴里念叨着 “皮球,皮球” 就放开了她。小微问,“为什么说皮球?”大安腼腆地笑笑说 : “想到 ‘皮球’ 的死总是有些悲哀,帮我冷静。”小微禁不住笑了,觉得那一刻的大安尤其可爱。

      大安说:“这是我第二次拥抱你。上次是我毕业典礼上,记不记得?当时我好紧张。”小微记得拥抱前大安手里的花换来换去,就问:“为什么紧张?大家在这里还不是经常拥抱这个,拥抱那个。”大安沉默了一会儿,刮刮小微的鼻子,说:“小朋友问太多为什么,会影响长个儿。”

      下一周的法语课,小微班里只去了没去成派对的寥寥几个,大部分同学都还病着。巴莜来过几次,说大家开玩笑,这下小辫儿老师更要担心失业了。

      小微跟她讲了和大安的关系升级,巴莜先是欢呼雀跃,然后就瞪着圆眼睛问:“你们什么时候搬到一起?” 紧接着问:“金城武真的不要了?”

      小微摇头, 巴莜笑着说 : “要也没有,拓也不像金城武,是不同种的帅。实际上,拓也的哥哥是马萨吉的好朋友,拓也在温哥华长大,这几年回东京工作,现在来蒙特利尔读书。”

      过一会儿,巴莜又问:“你是不是要去穗大读商科?”小微笑了,说:“咱倆这么好,你还不知道?”巴莜有点儿不好意思地说:“你知道我对读书不感兴趣,所以也记不得大家学什么。对了,对了,拓也好像要念的书跟你一样,等你开学了注意一下,有没有叫这个名字的。”

      大安打过几次电话,两个人每天写电子邮件。大安说,妈妈的身体恢复得不错,他给家里人看了小微的照片,大家都说好看,盼着有机会见面。小微写回去,说荷蓝打电话过来问候,自己的肚子每日渐好,等霍叔叔回来,就可以搬家了。

      说着就到了霍叔叔回来的日子。他风尘仆仆地进门,小微接过手提箱,问:“玩得怎么样?”他连声说 : “不错,不错”然后就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小微给他倒杯水, 他坐下来,叹口气说 : “路上咪咪闹了点儿情绪……” 小微也坐下来,看样子霍叔叔有话要说。

      霍叔叔又重重地叹口气,说:我们到了多伦多,几个景点儿转完之后,导游就带大家去中国城吃饭。刚一吃完,就把我们拉到机场附近的希尔顿旅馆。

      我们全家刚移民时,先是在多伦多朋友家住了一段时间,才来了蒙特利尔。那个朋友后来举家回流香港。我大概年纪大了,开始怀旧,就想去朋友家的旧房子看看。旧房子离中国城不远,可惜吃饭时没时间。

      导游说旅馆有免费小巴可以带我进城。 咪咪有些着凉了,就说她在旅馆休息,让我一个人去。我想,也好吧,我走了她也可以好好休息。同坐小巴的还有一位团里的女士,叫翠西。

      我白天已经注意到她,因为大家都结伴旅行,而她形单影只的有些奇怪。她说要到多伦多大学附近转转,也是寻找什么回忆。大家去的地方离得不远,就决定结伴而行。

      一路上聊得不错,翠西就告诉我,她刚刚摆脱了一段带有家庭暴力的婚姻,这么多年忍下来,终于孩子今年离家上了大学,她就下决心离了婚。

      我跟你说过我上上下下的都是姊妹,最小的一个妹妹,是跟我关系最好的,也有过家暴的历史,所以我非常能理解翠西的处境。

      接下来的几天,看她一个人连给照相的人都没有,我就主动过去帮她照相,或拎拎行李什么的。咪咪因此有些不高兴,一路上大家别别扭扭的,终于回来了。”

      霍叔叔说完就颓坐在椅子里,小微一时也不知该说什么好。霍叔叔的行为不出乎意料,怜香惜玉已是他的本能,他不懂得划界,或者不想划界。

      小微已可以预见这样的故事会周而复始地上演。人之为人,并非圣贤,所以不是完美无瑕,所以才是感性真实。

      过两天,霍叔叔和容姐帮小微把行李拉到她的公寓。临别时,小微和霍叔叔都有些动情,相处得跟亲人一样,就这样人走楼空,留下他一个人面对一个黑屋子。

      小微上去拥抱了霍叔叔,容姐在旁边打趣道:“女儿终于扫地出门,现在霍叔叔恢复了独居的自由。” 等拥抱容姐时,她小声说 : “我还在做霍叔叔的工作,想搬到你的房间去。”

      小微置办了一些生活的必备品,还安了电话。大安当晚就打过来,玩笑中加了一些思念的话。小微也盼着大安快点儿回来,每天在挂历上划掉一天。

      某日,吃完晚饭,屋里好热,她就搬了椅子,想坐在阳台上看书。旁边的阳台已有人坐在那里,那人听到响声,抬起头来。小微看他文质彬彬的样子,觉得面熟,却一时想不出哪里见过。

      “小微?” 那人站起来,挥挥手,说:“我是大安的朋友明朝,毕业典礼上给你们照过相。”小微一下子想起来,说:“记得,记得。” 明朝笑了,说:“你怎么在这儿?大安呢?”。小微说:“我刚搬来不久,大安回国了,过几天回来。”。

      明朝说:“听说他前一阵子找我,我刚从美国回来。” 明朝边说边用书当扇子扇。小微说:“这个公寓好热呀!” 明朝说 : “咱们这个公寓虽然夏天热,冬天的暖气却是烧的最好的。大安每次来我这儿恨不得穿短袖,他住的地方冷一些。

      他让我帮他盯着,我知道这个邻居要搬走,第一时间就通知了他,所以才拿到这个房间。他高兴得要命,说从此跟我做 ‘赤臂兄弟’……” 小微的脑子转呀转,再听不清明朝在说什么。她说了句 “等大安回来,咱们一起吃饭。” 就回到屋里。

      查了查写给管理处房租支票的日期,是在荷蓝来法语学校之前,那时候大安还以为法比安是自己的男友。况且,那几个星期大家没有见面,自己也没跟大安说找公寓的事儿,怎么回事?

       转天小微在楼道里刚好碰见跟她签租约的卢卡斯,她就说 : “我拿到这个公寓真是幸运呀,当时我记得等待清单上,好几个人排在我前面,怎么一下子就轮到我了呢?”说完她就笑笑地看着他。

      卢卡斯看她笑,就说 : “看样子你都知道了,那个年轻人让我保密呢。他有个朋友住这里,得知有人搬走,早早就通知他来签了约。几个星期前他突然来找我,问等待清单上有没有你的名字。

      我一查,果然有。他就说要把公寓让给你。我建议他跟你签个转租约,不用付违约罚金。他不肯,说不能让你知道。所以最后就付了罚金,我们跟你签的……

      小微回到房间,想想就要哭的样子。自己怎么运气这么好,碰到大安这么好的人。这样想着就更加思念他,恨不得把日历上的那几天一起划掉。

      月亮升起来,高悬在深蓝的夜幕中。小微凝望夜空,沉浸在对大安的无尽思念中。

      不知什么时候,远处放起了烟花,不同的形状,各异的颜色,有的热情奔放,有的内敛克制,但都在努力的绽放,正如自己移民以来遇到的朋友们 - 写作班的同学,霍叔叔的世界,法语班的朋友,大家个性色彩纷呈,周遭境遇各有千秋,但都是在努力地生活着的人们。

      移民生活,有艰辛有挑战,但也有惊喜和收获。未来的日子,愿与大安携手,以一颗勇敢而豁达的心,在这个阳光灿烂的城市共同翻开校园篇章。

      个人微小,世界安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笑小微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情人节,发这篇大结局,是想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感谢一路随行的朋友们,尤其是坚持到最后一章的那些:)多谢反馈和鼓励。祝大家虎年好运,心中永远都充满灿烂阳光。再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