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蒙特利尔的灿烂阳光(十七)赚钱的秘密渠道

(2022-01-21 12:21:36) 下一个

第十七章 赚钱的秘密渠道

      小微笑了,说:这个要保密,那个要猜心,你的生活倒是乐趣无穷,你这样的人怎么会离婚呢?

      法比安摇摇头说一看就是没走进过婚姻的人说的话, 婚姻中你对生活的看法比这些小事要重要得多。跟你说过,我婚姻的失败主要是文化差异。你们中国人活得太累,又要未雨绸缪,又要居安思危,唯独不看重的就是当下。

      我是正相反,活好今天比什么都重要。大家出发点不一样,一天两天可以将就,时间长了是过不下去的。我现在多好,有多少钱就花多少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有种解放了的感觉。

      小微对他的有多少就花多少实在不能理解,便问:你没有积蓄,如果有应急情况,或突然想买个奢侈品,怎么办?

      法比安无所谓地笑笑,说:“典型中国人提出的问题,应急再说应急的,天无绝人之路。至于奢侈品,还真被你说着了。我最近想买一台新相机,已看好了型号,是笔不小的开支。我的一点钱去泰国都花光了,相机钱从哪里出呢?我有一个秘密渠道,如果我告诉你,你可要替我保密呀。

      小微一听就堵上耳朵说 又是秘密,还是别说了,秘密知道多了会不长个的!” 法比安哈哈大笑,忍不住说 :还是告诉你吧,其实也没有那么秘密,很多人都知道。

      你听说过 ‘医学实验’ 吧?就是你参与一个医疗机构的实验项目,这些都是有控制很安全的实验,短的几天,长的几星期、几个月的都有,结束后他们给你一定的酬劳。我要参加一个八星期的实验,一星期去两次,时间灵活,相机的钱很快就有了。

      小微还真是第一次听说这种事,心中不解,如果真的这么没风险的话,大家还不个个都去了?为什么还要有人披星戴月地去干 蓝脖工 呢??

      小微正寻思着,法比安突然减慢速度,摇下车窗, 喊着  正炫,正炫 小微抬头一看,有些陌生的正炫在路边挥着手。

      写作班的正炫,斯斯文文的学生模样,一笑就露出两颗可爱的虎牙;今天的正炫,衣着时髦且装扮成熟。

      正炫进了车,跟小微握了手,直呼 小微没变。小微大笑,说:才几个月,你怎么转眼变成了成功的商人来加考察?正炫笑了,那两颗虎牙仍顽皮地翘在那里,给他成熟外貌中加了一丝天真的意味。

      他解释说 : 咱们上写作班的时候,爸爸来这里看我,发现这里的矿泉水很好喝,又含有很多矿物质。爸爸在汉城有自己的公司,顺便就进口了一些瓶装矿泉水。

      回去做广告时,着重强调这些矿物质对人体的好处,结果一售而空。现在爸爸大量进口,我这次回来也是帮他去跟供应商谈些业务......”

      小微一边听着,不知不觉就想到了让申南大赚了一笔的矿业小股,看样子魁北克的矿产资源给大家带来生机无限。上次见到大安帮申南借了那么多有关魁省矿业的书,不知道申南研究得怎么样了?

      一边是有资金,有渠道, 有头脑的申南,正炫和正炫爸爸,另一边是指着医学实验现挣现花的法比安,到处没黑没白打现金工的罗太太姐妹和依赖法语班补贴的新移民们,同一个太阳下,大家过着多么不同的生活!

?      车子停在一片公寓楼前,远远看见一个带着圆草帽,长裙飘飘的女孩儿跑过来。法比安满脸是笑地朝女孩挥挥手,女孩儿鞠了一躬,法比安也回鞠一躬,然后向小微,正炫介绍说 : 这是千代。”

      千代又是鞠躬,笑着说 :请多关照。千代白白净净,细长眼睛,齐眉的刘海儿,飘逸的长发,笑起来露出整齐的牙齿,是小微心中典型的日本淑女形象。?

?      法比安大声说 : 人都到齐了,现在咱们去一个你们都没去过的蒙特利尔必游之地。大家一听,都好奇地问:哪里呀?你怎么知道我们有没有去过?

      法比安诡秘地笑笑说 : 你们每个人我都试探过,当然知道你们没有去过,我才选的点儿。 正炫拍拍法比安背,笑着说 :老谋深算!快坦白,到底是哪里?

      法比安喝了口水说 : 这个地方有很多故事,让我先润润嗓子,再给你们讲。

      小微说 : 那我知道了,大概是蒙特利尔奥林匹克体育场。法比安一愣,问:你怎么猜到的?小微说记得读过一个曲曲折折的故事,好像跟这个体育场有关。

      法比安叹了口气说 : 何止曲折,到现在我们还在还债呢!好了,大家上车,我们边开边聊。?

?    “ 说起奥运馆,要先从当时的蒙特利尔市长德拉普先生(Jean Drapeau) 说起。德先生当政二十多年,做了不少好事,譬如说修了蒙特利尔地铁,举办了67年蒙特利尔世博会,建了表演艺术中心(Place des Arts)

      蒙特利尔76年夏季奥运会申请成功,德市长就开始筹建奥运馆。正常的方式是让建筑师们投标,但德市长这次突破常规,自己决定雇佣法国建筑师泰先生(Roger Taillibert)

      泰先生设计的巴黎王子足球馆(Parc des Princes) ,德市长非常喜欢,称之为 混凝土中的诗意。泰先生的设计以大胆,前卫著称,又贴近自然,擅长运用曲线和海洋生物的形状。

      这一次的设计也不例外,椭圆可伸缩屋顶,一座斜塔高居其上,斜塔吊有钢索用于控制屋顶的开关。据说这个堪称有机现代建筑的设计方案也是德市长一人批准,没有经过专家审阅。

      事实证明,这些曲线设计对没有经验的加国工程队十分困难,而冰天雪地的蒙特利尔毕竟不是温暖如春的巴黎,很多施工问题都渐渐浮出水面。

      建筑工人罢工,原材料涨价,泰先生对前卫设计带来的技术困难视而不见,外加雪上加霜的恶劣天气,项目严重延误和超支。在76年奥运会开幕的时候,体育场馆可以使用,但椭圆屋顶和斜塔都没有建好。

      德市长因为67年世博会的成功,有些志满意得,曾夸下海口 : 办奥运出现赤字,就像男人生孩子一样稀奇。面对眼前的超支,就有讽刺漫画出来,身怀六甲的得先生,急着给当地著名的打胎专家打电话....

?      魁北克政府想出新招,增收烟草税以弥补赤字。在烟草税的资助下,可伸缩屋顶终于在87年建好,比原定时间晚了十一年。

      不幸的是天不助人,蒙特利尔的大风大雪导致屋顶的开关不能正常工作,数年之后,活动屋顶被彻底拆除。终点又回到起点,留下的是累累的重担,政府现在还在偿还。?

      ?些故事使大家更想看看个命运周折的体育。法比安: 得开一会儿,我也累了,你聊聊。”里安静下来,大家一不知道什么好。

      小微千代来了蒙特利尔多久。千代笑笑: 不到半年,在学法,秋天就回日本了。” 法比安插进话来:“千代,们讲讲学法语的目的。”

      千代面有难色,说:“大家才刚认识。” 法比安大笑,说:“我的朋友就是你的朋友,不要见外。” 千代细声细气地说 : “其实也没什么。我的男友是讲法语的黎巴嫩人,现在在东京工作。我学法语是为了能跟他更好的沟通。”

      小微想起巴莜给她讲过一个有对日本夫妇反对女儿交外国男友,闹得不可开交的故事。看着眼前柔柔顺顺的千代,便好奇地问:“你父母对你交黎巴嫩男友的事怎么看?”

      千代叹口气说:“我的家乡在北海道,父母都很传统,当时我一个人去东京工作,他们不是很赞同,现在听说我交外国男友,人都没见过,就已经很反对了。”

      小微说 :“那怎么办呢?”千代沉默了一会儿,说:“只能对不起父母了,毕竟这是我自己的人生。” 说的时候,低柔的口气中有种令人吃惊的坚决。

      小微不禁想起大安说的人的外表与内心之间的距离, 想起表面上看起来与异性交往落落大方的自己,在感情方面实际上是多么的胆怯和被动。也许正因为这些表里不一, 人生才色彩纷呈,世事才扑朔迷离,经历起来,反倒有趣了。

      “看那只从天而降的大手,” 法比安指着远处的建筑突然说,小微一看,与其说像只大手,她觉得更像卡通画里的斜塔,倾斜中又有平衡。

      法比安说 : “抱怨了这么多,不得不说体育馆的设计独特,你们看大手下面的圆形馆体,是模仿贝壳的形状,意在表达建筑该与自然融为一体, 与当时流行的方块形国际性建筑反行其道……什么情况?停车场这么空?

      法比安这么一说,大家都紧张起来,虽说不是周末,也不该这么空空如也吧?法比安下了车,到门口问了又跑回来,一脸失望地说 : “ 咱们的运气真好呀,前几天的大雨造成渗漏,今天下午关门维修。既然到了,大家还是下来,在外面转转吧。

      大家虽然有些失望,但还是很高兴地终于见到目的地。小微下了车,近距离感受着弧线带来的优美流畅,加之塔底田径馆表面模仿多叶虫的设计,以及椭圆水泥馆体中反光玻璃的镶嵌, 还真有种视觉上的愉悦,一种过目不忘的独特。

      回到家里,霍叔叔一脸喜气地说 : “小微,好消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