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蒙特利尔的灿烂阳光(八)大安的“成人化”恋爱

(2021-11-21 07:46:19) 下一个

      小微认出是大安班里的江南美女。刚学法语的时候,老师教如何做自我介绍,已婚还是单身。‘单身的法语是célibataire , 也许是发音跟英文里的庆祝celebration 有点儿相似小微老是觉得这两个词有些关系,也许单身岁月是值得庆祝的。

      江南美女美且单身,所以男同学们喜欢谈论她,在背后叫她Célibataire . Célibataire (简称赛丽)皮肤,五官清秀,上扬的嘴角自然而然地带着笑意,一副温柔可爱的样子。因为不是一个班,小微跟她不熟,大家停留在见面笑笑的阶段。

      赛丽见到他们好像吃了一惊,抿嘴笑笑算是打招呼,然后就径直进了厨房。小微这才注意到她也穿着旗袍,原来是在这里工作。大安收回目光,自言自语道:“不知道她在这里打工,知道就不来了。”

      正说着赛丽从厨房出来,手里端着几个盘子,走向靠窗的那桌,边走边回头看大安。大安的目光追随过去,话开始说得语无伦次。小微看出些端倪,笑着说:喜欢人家吧?挺可爱的,你的款。” 大安露出少见的腼腆,急忙说: 不要乱说不要乱说小心她听见。”

      小微哈哈大笑,然后:“喜欢她的人不少,行动晚了,小心你错失良机!大安不安地问,是不是那个黎巴嫩小伙儿?大安班有个黎巴嫩帅哥儿,法语说得不错两个班一起出游时,他经常提问。据说中学在黎巴嫩是学过法语的水平比大家高一大截儿,不知为什么还要混在这些入门级的学生里。

      小微督促说: 没有这个黎巴嫩帅哥,也会有别的人,喜欢就告诉她,犹豫什么呢?大安面露难色地说:“都说好了读书期间不恋爱的。小微迷惑,跟谁说好的?大安重重地叹口气说: 跟自己说好的。刚才我们还没讲到大学的那段真正意义上的恋爱。

      小微洗耳恭听,大安干笑两声说: 有点儿少儿不宜呀!小微吓了一跳,说:“还是讲讲老少皆宜的吧。大安又震天震地笑,然后说: 看把你给吓的!

      “大学里的物理系,能有多少个女同学呢?每来一个恨不得全系的男生去火车站接站,众捧月般的。凤毛麟角中能遇上喜欢的类型,实在不容易。本科前几年,学业繁重,没机会也顾不上恋爱。

      大三下半学期,穗大的著名物理学家布朗教授到我们学校做讲座,我因为提了几个他也感兴趣的问题引起他的注意,讲座之后我们又单独聊了一下,彼此感觉不错,他就问我毕业后愿不愿意去穗大研究生,做他的研究助理,他会提供奖学金。

      我们系还是有很多人出国的,我因为家里经济状况一般,就没怎么想过。现在有这样的机会 就动了心。于是就开始着手准备托福和GRE。 在GRE补习班,我遇见了海帆。

      海帆是我们的老师,外语学院毕业的,平时在大学里教书业余时间跑出来教GRE。她人柔柔弱弱,给人一种你一见到就要保护她的感觉。白吧?小微插话说。大安笑了,说:“雪白雪白。不仅是白吸引我,还有南方姑娘特有的咪咪。有时候有学生找麻烦,她也不气不恼,轻声细语地耐心解释。

      为了引起她的注意,我玩命地学,成绩进步很快。小微打趣道:“你这样的庞然大物,想不引起别人注意也难,哪还需要什么特殊努力?大安哈哈大笑,说:“后来我们好了之后,她说第一堂课就注意到我。正如我喜欢南方姑娘一样,她对北方男孩情有独钟。

      有一次她说要买音响,约我和另外一个同学帮她搬。音响店,她一掷千金地买了个什么丹穗名牌,到了她家,我们吃惊她住的地方这么高级,像学校里的外教楼。之后她留我们在她家看电影,顺便试试新音响

      另一个同学说有事先走了,就剩下我和她看《教父》。当穗克的女儿玛丽中枪倒下,他失去了最后的亲人,背景音乐宏大而悲惨,海帆哭得稀里哗啦,坐在她身旁的我,鬼死神差地握住了她的手......之后我们再也无法回到正常的师生关系,而是越走越

      我知道她已大学毕业,以为比自己大个一两岁。结果好了之后才知道,她研究生都读完了,比我大了足足五岁。但长相上,说她是本科低年级的大学生也不过分。我是在传统的家庭长大,爸爸比妈妈大四岁,一辈子照顾家庭呵护妈妈,他们在我心中是完美婚姻的典范。

      海帆比我大那么多,我心理上有些不舒服,但我们的问题不仅仅是年龄,还有经济因素。交往时间长了,我才知道她为什么那么有钱。她在大学里教书时间自由,人又聪明勤力,所以业余时间接很多别的活儿挣钱,笔译,带团,还有给会议做同声传译。那时候大家挣钱都不多,同声传译的付费在我看来简直是天价。

      她喜欢带着我去这儿去那儿,都是我消费不起的地方。我说一个男人让女朋友付钱算什么,她就事先把钱给我,说那就你买单喽。我心里不喜欢这样的角色,就想和她分手。但一到周末,又忍不住去找她,我抵御不了她的温柔她的好。

      每次在她那里过周末,周一早上回学校的路上,我都沮丧万分。我这种传统家庭长大的孩子,内心实际上是很保守的。理想是好好读书,完成爸爸那个时代难以实现的博士愿望,找个像妈妈一样的贤妻良母,好好过日子。而不是大学还没毕业,就背着学校跑到比自己大得多的女朋友家刷夜,让女朋友为自己花钱。

      也许因为她是学外语的,受外国人思维方式影响,她开放得多,对年龄,对谁花钱这种事都不太在意,说喜欢最重要。

      人的外表和内心有时差距蛮大的。她外表柔弱,内心则坚强独立,非常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有一次我们谈到《教父》里,麦克被迫子承父业,在黑道上越走越最后妻子离他而去。海帆说: “One has to do what he has to do, 别无选择。” 说的时候眼里露出让我陌生的决绝,我似乎看到她身上我不熟悉的另一面。

      我呢,外表大大咧咧,似乎什么都不在乎,实际上受传统思的影响,心里的条条框框根深蒂固,下意识想要过回爸爸的年代。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不是吗?我是要一路读下去的,读书这几年能衣食无忧就算不错了,是没法奢望富的。

      这种经济上的落差导致角色的分配不同和两个人的相处模式,我很不喜欢当时自己的状态,好像人生从来没有这么混乱,这么不自信过。   

      收到穗大录取通知之后,我们就开始讨论现实问题。她不想出国,说出来了外语就不再是谋生的工具,年龄大了,想安顿。我的博士梦,从小就生根发芽,现在又能师从赫赫有名的布朗教授,放弃这一切是无法想象的事。

      出国前一晚我们选择在她家里包饺子。她特别喜欢我做的饺子,我就包了好多,冻起来,留给她以后吃。最后的晚餐,面对着满桌的菜肴,回想我们之间的点点滴滴,两个人都哭了哭我们的甜蜜,我们的无奈,和我们走不到一起的路。

      感情中的人真是没有智商的,读GRE的人本身就是要出国的,她不想出国也是早就决定的,本是擦肩而过的缘分,因喜欢却做着永恒的。我记得当时音响里放着赵传的歌,好像有一句 “我不曾强求什么,我还有自己的天空”,这歌词好像是我们写的,我们爱得真诚,但又不肯放弃自己的天空。

      第二天她到机场送我,两个人静静地流泪。我进了安检回头看她,泪流满面的她依然是柔柔弱弱的样子,分手如初见,我感觉好像做了一场梦。

      讲到这里,大安眼中泪光闪烁,平时嗓门大块头大的大安突然脆弱的像个孩子。小微看着情绪有些激动的大安,连声安慰道:“恋爱还要看缘分,你们爱过,这是最重要的 ”。

      小微边安慰边在想象着海帆该是怎样一个女人。温柔与坚强共济感性与果断并存……海帆擦干眼泪,整了整身上的黑色披风,对大安决绝地说: 是时候了,We have to do what we have to do,  别无选择。’ 说完飞身跳到等候的船上,扬帆而去……

      小微的脑子里紧锣密鼓,忽见大安在她眼前摇摇手问:“你没事吧?还在听吗?小微收回思绪,赶紧说: 在听在听 大安不好意思地笑笑,说:“很少跟别人讲起这段,今天讲起来,仍有些激动,说明还是没有完全放下。

      刚出国的时候,我们还有通信往来,记得有封信她说煮了我留下的冻饺子,哭得吃不下去。从此我见不得饺子,偶尔在华人超市见到,心就有痛的感觉。后来我想开了,她也二十七八了,她想安顿我就该放手,不要再藕断丝连

      后来她结婚了嫁给了一个外企的高管,我们就渐渐断了联系。回头看这段短暂却刻骨铭心的情,我许诺自己,上学期间不要恋爱,只有我工作了,有了足够的经济基础,再考女朋友的事。

      小微听得沉重,谁想到阳光大男孩大安有这样一段复成人化的恋爱?比起来,她更喜欢情窦初开的大安送情窦未开的小白回家的那段,虽青涩却纯真。哪里有什么经济状况前途道路这些纷繁复的因素要考?这些搅扰使爱不像爱,使爱更真实。

      大安望望处的赛丽,摇摇头说: “实在不知如何是好!不说这个,接着吃。” 他们又吃了一会儿,大安这个无底洞终于宣称要封顶了离开饭店的时候,赛丽正在给一桌上菜,大安远远地招招手算是告别。

      第二天法语课,小微刚到,巴莜就兴冲冲地跑过来说: 给你看样东西。” 接着神神秘秘打开背包,小微一看,吓了一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