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扔不掉的贝壳

(2021-07-23 10:29:50) 下一个

(一)

南飞认识老梁的时候,才二十多岁。老梁呢,大概四,五十岁。

当时大家都在南加州出差。虽属于同一家公司,但所在的城市不同,在国内没见过面,倒是在国外碰上了。

几个同事倒好时差,就约着去旅馆附近的海滩转转。沿路路过一家橱窗里摆满贝壳的海滩商店,大家就进去逛逛。

南飞盯着那些雪白的贝壳看了又看,看看上面的价钱又放回去。同事老冯在旁边大笑,说,洋鬼子蒙人呢,这折合成人民币要一百多元,等哪天你跟冯叔去海边钓鱼,自己去捡一个。

大家正说笑着,见老梁抱着一大堆衣物到收银台,准备交钱。南飞赶紧跑过去,小声说,买衣服周末咱们可以到附近的商场。这种海边的商店通常是超贵的。她边说边抬眼朝收银台的白人老太太笑笑,庆幸她听不懂中文。

老梁无所谓地摆摆手,说见到喜欢的不容易,又不买多。说着就掏出钱包,大把地数着美元。

再从试衣间出来,老梁已是一副归国华侨打扮,白体恤打底,外加有无数个口袋的牛仔背心,卡其布单裤和一双白边休闲鞋。白人老太太在旁边赞不绝口,顺便找了口袋来装老梁的旧衣物。

轮上老梁去超市买菜,他花大价钱买了一堆在国内少见的“洋菜”回来。管伙食的老冯立马剥夺他以后去超市采买的权利,理由是又贵,大家也不知道怎么做。老梁在旁边哧哧地笑,也不生气,富有哲理地说,人生有选择的时候,就该大胆尝试。很多时候你别无选择。

有一天老冯跟南飞说起老梁, 说老梁有才,只是有时有些奇谈怪论而已。以前干得特别好,近几年有些时运不济。曾是大老板的左右手,只可惜大老板卸任之前,鬼使神差地选了不被看好的左手,老梁这个右手就只好屈居在左手之下了。

老梁凭借业务好,有号召力,对左手还算有价值。但两人面和心不和,已是公开的秘密。
(二)

老冯买了鱼竿,大家就一同去钓鱼。南飞等了半天,鱼也不上钩,就失去了耐心。于是一个人跑到码头的另一端看夕阳,顺便想想自己的爱情死穴。

不知什么时候,突听有人说“夕阳无限好”,南飞转头一看,是身着华侨服的老梁,头上又多了一副太阳镜。

南飞问,新买的太阳镜?老梁递给她,南飞一看,大名牌,一定是价格不菲。

南飞没话找话地问,你这么花钱大手大脚的,家里阿姨没意见呀?你看别的有家的同事多会过日子。

老梁哧哧地笑了。笑毕,叹口气,说我和老婆关系不好,都不管彼此的事。

南飞一时不知说什么好。

老梁感慨万千。你们这些年轻人真幸福呀,各种机会,随你们选。我们那一代可不一样。说来话长,我老婆是组织介绍的。我年轻,没谈过恋爱,也不知婚姻意味着什么,就稀里糊涂地结了婚。婚后发现两个人太不一样,为什么小事都能争吵不休。但她很快怀孕,我只能偃旗息鼓。女儿出生之后,我们的矛盾越来越多,我那时就想等孩子一岁,不用哺乳了,我就离婚。

想想容易,做起来难。我那个年代,离婚的人不多,所以顾虑重重。那时候,我事业上蒸蒸日上,是被提拔的最快的年轻干部。干部的考核和推荐都要看家庭情况,离婚注定会影响仕途。思来想去,人生想要完美也难,就抓重点吧,于是离婚的想法就搁置起来。

女儿渐渐长大,日子由争吵变为冷战,安静了,却更令人心寒。

好在大家都工作忙,加上女儿的课外班,能在一起的时间不多。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我一定是抢着加班的那个。

因此,我提升很快,是公司史上最年轻的副手。家庭虽然没有那么幸福,但也相安无事,尤其还有可爱的女儿。

这几年我事业上有点儿背运,但我觉得是阶段性的。女儿现在上了高中,成绩不错,据说还在早恋。

南飞大笑,说,从未见过对女儿早恋这么放松的爸爸。你不担心她早恋会影响学习呀?

老梁摆摆手,说阶段性的,任由她发展,这孩子不是出格的孩子。再说,多恋爱积累些经验,也不至于倒他老爸的覆辙。

老梁话锋一转,说够了我,说说你吧。看你愁眉苦脸地坐在这儿,你的恋爱我也略有耳闻。

南飞咽了口吐沫,眼圈就红了。过了一会儿,镇定下来,说,你以为自己选的就没有烦恼吗?是剪不断理还乱,我宁愿组织给我安排一个呢。

老梁在旁边又是哧哧地笑,说要我说呢,你跟我女儿一样,是阶段性的。事缓则圆。你没有想清楚就按兵不动,让时间解决一切。抓抓你人生的其他重点,这个先搁置着。

南飞哭笑不得,他这是什么路数?哪里是积极解决问题的方法?不知他这是逃避现实还是大智大慧。

老冯那里钓到一条大鱼,就喊着鸣金收兵。老梁先站起来,笑着说,大家一个公司,如果我没看错,你比刘胡兰还能保守秘密,对不对?南飞笑了,说夕阳照得我头晕脑胀,完全已经忘了刚才我们说了什么。

回旅馆的路上,南飞在海滩上捡到一个美丽的贝壳。老冯直嚷嚷,我说什么来着,差点儿让洋鬼子给骗去几十大洋!


南飞对贝壳爱不释手,选了又选,最后放在床头柜中央,早起晚睡都看得到。

可惜好景不长,贝壳逐渐发出腥臭。老冯说是里面的肉腐烂了。南飞到处咨询,试了各种方法,那腥臭仍挥之不去。

老梁意味深长说,你捡了它,是为了喜欢,现在你治不好它,更烦恼,扔了算了。

南飞也想不出别的办法,只好扔回海滩上。眼不见,心不烦。老梁还真说对了。

(三)

时光如飞,转瞬即逝。

南飞认真地想想了她的人生重点,就开始忙着留学。去英国留学的签证一下来,她就去公司辞了职,和同事们吃了告别宴,准备春节后出发。

春节期间想给老梁打个告别电话,又怕打扰人家过节。正想着,竟接到老梁电话。说是好久不见,听说南飞要出国,道别一下。

老梁志满意得地问,你知不知道我们这里重组的事?原来老梁的老板“左手”被“双规”了,老梁得到提拔,终于梦想成真,当了一把手。

南飞突然想起在美国时的一个片段。大家在看阿加西和桑普拉斯的网球对决。一场艰难的比赛,桑普拉斯总体占上风,老梁却独独看好阿加西。他边看边在旁边指手划脚,说着,稳住,稳住,等着对方失误。几个长球回合之后,桑普拉斯突然一个短平快,却不幸打到网上。

看着电视里阿加西激动的面庞,老梁挥着拳头说,I knew it....I knew it (我知道会这样) ! 样子比阿加西还高兴……

思绪跳回,南飞说,老梁你真是神算,果然对方失误了,你的卧薪尝胆还真是阶段性的。电话那边老梁哈哈大笑,不置可否。

老梁又说女儿的早恋也无疾而终,现在一门心思学习了,最后总结一句,阶段性。

南飞听见电话里突然人声吵杂,就问老梁大过年在哪里打电话。老梁说,在单位里值班。你知道这是我多年的惯例。

南飞听出了这背后的潜台词,说着再联系,就挂了电话。

看样子老梁和夫人的问题也许不是阶段性。回头想想自己的烦心事,不确定是不是阶段性,南飞便懒得再想。

(四)

南飞在英国上学期间,认识了读生化博士的当地人乔治。乔治戴着黑边眼镜,科学,严谨,有点儿nerdy(书呆子气),连表达好感都很笨拙。南飞生来对nerd有好感,加之环境变化,自己对过往的恋爱心结有了更客观的认识,一来二去,她就彻底放下了过去,接受了乔治的感情。

南飞毕业后,拿到一份在伦敦的工作,就留在了英国。

之后,南飞结婚,工作,生娃,一晃几年就过去了。

有一年圣诞,南飞看到一张画着贝壳的圣诞卡,便想起料事如神的老梁。于是她买下来,写了句“终于扔掉了治不好的贝壳,轻松了”寄给老梁。

不久后接到老梁回卡,一边说着恭喜,一边说自己和同学下了海,业务繁忙。最后留了新的联系方式,说回国见面再说。

落款之后,小小的字,“又即,我的贝壳治不好,却仍在 。不知是不想扔,不敢扔还是不该扔”。

南飞当晚给乔治讲老梁的故事,乔治非常不解,他的婚姻明显已经dead (死亡),什么阻止他离婚?

每涉及到文化差异,南飞总有种“秀才见了兵,有理说不清”的感觉。她简而言之地说,对他们那一代人来说,离婚总是有很多顾虑。就像你们的皇室,女王明知丈夫在外拈花惹草,不也没有离婚吗?有其他顾虑呀!

乔治更加迷惑,可他是普通人,又不是皇室。他说完,说了句“累”,就昏昏睡去。

南飞不知他是指自己累,还是中国人活得累。

(五)

乔治的实验室和国内的药厂联合搞科研,南飞就休了长假,全家一起回国。这次时间充裕,南飞就到处见朋友,老梁当然是其一。

老梁的公司已是赫赫有名,一出机场就见到大幅广告。

老梁说有会,派司机到旅馆来接南飞。南飞一路和司机闲聊,由此得知,老梁公司的董事长是他的老同学,背景颇深。老梁是总经理,却有个怪癖,从不参加任何宴请,这些事都由他的副总带出席。有董事长的纵容,圈内人士也就见怪不怪了。

老梁老了,头发花白,人却很精神。

两个人长吁短叹一番后,老梁看看表,说南飞,我请你吃饭。

南飞大笑,说听说你从不宴请,别坏了规矩。就去你们楼下的奶茶店喝杯奶茶吧,我看那里环境不错。

老梁拗不过南飞,嘴里说着“饿坏了歪果仁我可不负责”,就跟着南飞下了楼。

两个人找了个安静的角落坐下。老梁先从女儿说起,自豪得不得了。说女儿名牌大学毕业后,就职于一家外企,干得不错,去年刚刚和大学同学结婚,过得挺幸福的。
南飞打趣道,是不是早恋的那个?老梁大笑,摇摇头,说那个是阶段性的,告诉过你。

南飞在想着不知老梁和夫人现在怎样?是阶段性还是永久性?

老梁似乎看出南飞的心思,小声说,近些年国内变化很大,大家对离婚见怪不怪,接受程度高了许多,加上我也离开了咱们的体制,没人再在乎你的家庭。但我还是迈不开这一步,也许是自己接受不了。我们这一代人对离婚本质上是很抵触的,和你们这一代或女儿这一代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南飞试着问,那你跟阿姨随着年龄增长关系有没有改善一些?

老梁摇摇头,叹口气说,表面上是好了点,大家年龄大了,火气都小了点。但实质上是没有改变的,两个合不来的人会因老了就合得来吗?现代人讲的灵魂伴侣,在我这一生算是奢望了。

那阿姨她对这事怎么看呢?南飞问。

老梁再次摇头说,我没跟她交流过,但我猜跟她对离婚的抵触跟我差不多吧,毕竟我们是同一个时代的人。

那现在就这么搁置着?

老梁点头,说我办公室有个休息室,工作晚了我就不回家,好像现在不回家的日子越来越多了。

南飞突然想起老梁不参加宴请的事,就问哪里来的新习惯?

老梁干咳两声,半开玩笑地说,社会变了,诱惑太多,像我这样家里缺爱的人,得用多大力气才能经得住考验呀!索性不给自己机会,生活更简单。

南飞再次暗叹,这个老梁真是个高人。

再回头想想,又有些悲哀,这个高人怎么就不能幸福呢?离婚在他的人生中怎么就不是一个可选项呢?

老梁似乎再次看透南飞,拿起南飞放在桌上的苹果手机问,你觉得这个咬了一口的苹果和正常的苹果,哪个好看?

南飞想了想说,这个咬了的,虽不完美,却不平凡。

老梁大笑,说记不记得我跟你说过人生要抓重点,忽略那些弱点或难题?不用担心我,我抓住了我的重点,足够了。人生不完美,才美。

南飞释然。老梁能这样想,便足够了。

那个扔不掉的贝壳,不扔也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笑小微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对老梁不离婚,怎么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