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在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2023-05-14 05:45:14) 下一个

前几天我在网上看了一小段视频,在山东青岛,一个88岁患有老年痴呆的老太太,半夜醒来哭喊着找她的妈妈,当被惊醒的儿子问她怎么了,老太太哭着说:“没有了俺娘,没有了,去哪儿了,半天找不着。” 望着老年痴呆的老妈,儿子心里满是心酸和难过。

 

这就是每个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共同特征~要回家、要找妈妈。台湾女作家龙应台在她的《目送》书中也曾经讲过,她的妈妈在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晚期也是经常念叨着要回家找妈妈:她眼神茫然,想了好一会儿,然后很小声地说:“我…妈呢?我要找我妈”。那时,龙应台的妈妈已经八十多岁了。

 

我的妈妈生前到了生命的最后阶段也是如此。2019年的春天,我在重庆陪伴和照顾我的爸妈,那时我的妈妈虽然已经明显失智,但还可以说简单的话。我每天会跟她聊天说说话、陪她看电视、教她做一些简单的肢体活动动作。

 

有的时候,我跟妈妈聊着聊着,她突然冒出一句:“我要回家,你带我回家嘛”,我拉着她的手轻声的说:“妈妈,这就是你的家呀,你已经住在家里了。” 然后,我手指着墙上掛的爸妈的照片给她看:“你看,这是你和爸爸的合照”,又把放在客厅一个台桌上的几个相框给她看:“这是你的四个儿女的照片,还有你的孙子、孙女和外孙的照片”…妈妈看着这些照片,依然是面无表情,目光呆滞,眼睛盯着照片,流露出似懂非懂的表情。

 

我明白,此时,我仅跟她说明她已经在自己家里是没有用的,因为,她的大脑已经无法处理这些信息,她还会觉得我没有真正关心她、倾听她的诉求。每当这时,我就拥抱着妈妈,亲吻她的脸颊,然后抚摸着她的手,我安慰她说,我知道了,改天带你回家,现在在这里好好休息。再然后,我用其他的话题分散她的注意力。

 

有一天,我陪着她看电视时,她突然转头对着我,问:“我妈呢?我昨天有看到她,今天怎么不见了?”“我要找我妈去,她在家里等我”。有时候,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吃饭,我妈妈东张西望找她的妈妈:“我妈妈呢?她吃饭没有?”

 

为什么失智老人总是要求回家?总是要找妈妈?其实,这是因为他们的大脑功能出现了障碍,他们的时间定向发生了紊乱。同时,他们的心智倒退到儿童时期,当他们缺乏安全感,他们需要获得别人的安慰时,就会想到自己儿时的“家”,想找妈妈。

 

面对失智的妈妈,作为女儿,我无法猜透她的内心世界,只能尽量去安抚和安慰她,让她有安全感。

 

人可以忘记一切,但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妈妈。人在忘记一切的时候,唯有记得的最开始最有安全感的港湾,那就是妈妈。依恋母亲是一个人在胎儿时期就开始了,这样的依恋会伴随着人的一生。

 

对于失智者的老人来说,他们要回的“家”,也许不是任何一个有具体的地址、有邮编号码的家,他们要回的“家”,也不是有房子的空间,而是一段时光、一些隐约的记忆…

 

有了母亲,就了有家,有了家,就有了温暖和安全的港湾。一个人,无论走了多远的路,无论活到了八九十岁,无论神智是怎样的状态,与母亲在一起的那些时光是他们心底里最柔情和最幸福的回忆。

 

今天是母亲节,我一早醒来,微信里就有人开始发一个又一个的母亲节祝福热帖,在我的家族微信群里,二哥先转发了中国男歌星阎维文唱《母亲》的视频,这首歌我虽然以前听过很多次,但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再次聆听,我触“歌”生情,被听哭了,眼泪顺着脸颊止不住地往下流…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

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

你爱吃的那三鲜馅有人给你包,

你委屈的泪花有人给你擦,

这个人就是娘,这个人就是妈,

这个人给了我生命,给了我一个家,

无论你走多远,无论你在干啥,

到什么时候也离开咱的妈!”

 

去年的母亲节,妈妈已经病重,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有半年多了,我通过保姆小翁的手机给妈妈视频,给妈妈道声“母亲节快乐!”。那时,妈妈已经不能说话了,她只是眼睛盯着手机频幕,表情很平和,我给她说话,问候她,她也没有回复我,过了几分钟之后,她就闭上了眼睛,感觉累了。

 

虽然妈妈没有跟我对话,她也许根本认不出我是谁;虽然妈妈已经病入膏肓,没有力气搭理我;虽然妈妈躺在床上,已经不能感知周围的世界,但是,妈妈那时还在啊,我知道她在那里,我能看到她的身影,我不用去找她,妈在,我的天还在,我的家还在,我的港湾还在,我的归处还在

 

而今年的母亲节,我的妈妈不在了。今天,我再也不用一早醒来就想着给妈妈打电话或视频,我再也不能通过手机给妈妈说“母亲节快乐”;我再也听不到妈妈的声音,哪怕只是很微弱的呢喃声;我再也看不到妈妈的容貌,哪怕是那木纳的表情;我再也不能孝敬妈妈、照顾妈妈,哪怕是给妈妈擦擦手、洗洗脚…

 

今天的母亲节,台北是阴天,云层比较厚,初夏的微风吹拂着家里白色的纱窗帘,轻薄的窗帘微微飘动着,我走了过去,靠近窗户,撩开窗帘,细微稍动的风轻轻从我的脸上拂过。我望着天空,轻轻地与天上的妈妈心灵对话,我想让微风给妈妈捎去这些话:亲爱的妈妈,今天是母亲节,您在天上也要快乐哈,您虽然不在人间了,但女儿对您的爱、对您的思念、对您的依恋永远都在我的心里,以后属于您的所有日子都不会有丝毫的褪色,女儿都会为您庆贺,因为在女儿的心中,您从未离开过,更不会被时光磨灭,无论您在哪里,您都能感受到女儿在微风中的思念,在阳光下的爱恋和在月光里的祝福…

 

正在这个时候,我大哥在家族群里转发了余光中这首感人的诗:

我最忘情的哭声有两次,

一次在我生命的开始;

一次在你生命的告终。

第一次,我不会记得,是听你说的;

第二次,你不会晓得,我说也没有用。

但两次哭声的中间啊,

有无穷无尽的笑声。

一遍一遍又一遍,

回荡了整整三十年,

你都晓得,我都记得。

 

余光中的这首诗出自他的《母难日》之一今生今世,诗句表达了他失去母亲的痛苦之情,浅浅的字句却渗透着深深的悲伤,这让我想起了去年母亲离世的那个夜晚,当收到家人报来的噩耗那一刻,我最忘情的第二次哭声出现了,我跟余光中先生一样,那一刻陷入了深深的痛苦和悲伤之中。我的两次忘情哭声之间是远远超过了三十年的母女情,几十年的欢笑声铭记于心,我都将永远记得!

 

后来,我妹妹在群里也转发了一段文字:“母亲是一首永远读不完的诗。母亲节只是五月的中的一天,而母亲的爱却是岁岁年年。”

 

紧接着,家族其他成员都纷纷在微信群里送上母亲节的祝福语…

 

最后,我在群里发出了我送给天上妈妈的一首歌《梨花又开放》。我从小喜欢唱歌,才4-5的时候就可以完整的唱好很多歌曲,爸爸妈妈是我最忠实的听众,我经常在家里唱歌给他们听,还扮演“报幕员”,自己给自己的歌报幕。我11岁时,经由小学音乐老师的推荐,报考过四川艺术学校(那时重庆市属于四川省),那天是妈妈陪我去考试点,每个考生唱一首歌,可惜我因为太紧张,最后没有考上。在我沮丧难过的时候,也是妈妈开导和鼓励我。我曾经跟我的闺蜜们聊过,我一生从来没有过自卑心理,因为我总是得到父母的鼓励和赞许,无论我做什么,他们都时刻表扬我:)

 

今天的母亲节,对于我家四个兄妹来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我们经历着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今天,我们四个兄妹在不同的地方,用微信一起给亲爱的母亲送上了节日的祝福(我在台北,大哥在多伦多,二哥在海南,妹妹在重庆)。

 

有人说,推动世界的手就是摇着摇篮的手。一个家庭,无论家徒四壁、无论富贵荣华,只要有一个正直、善良、勤劳和乐观的母亲,这样的家庭就是心灵正常成长的源泉,因为,母亲对孩子的影响力,犹如一股永不间断的力量将持续孩子的一生。

 

我拥有了这样的母亲,也拥有了这样的家庭!

 

《梨花又开放》这首歌是1984年由中国厦门一位歌手周峰根据谭咏麟的经典粤语歌《迟来的春天》重新填词而作,原唱是周峰,后来,韩红唱红了这首歌。我翻唱了这首歌的陈明版本,里面放了几张我和妈妈的旧照片。

 

 

祝文学城里所有的母亲们,母亲节快乐!

 

第一张图片的花很特别,一串串的开,我不知道是什么花?散步时拍的

 

 

 

 

5/14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3)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沈香妹,我真的来晚了!听着你声情并茂的演唱,读着你殷殷切切母女情深的文字,我泪目了,心里发堵,你老迈妈妈呼唤妈妈,要回家的情景在我眼前浮现。
“母亲是一首永远读不完的诗。母亲节只是五月的中的一天,而母亲的爱却是岁岁年年。”我也希望自己在要回家的时候,还记得叫一声妈妈。
亲爱的沈香妹,你妈妈的在天之灵有知,一定很欣慰,她一定听到了她儿女们的心声,愿你妈妈安息!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跟你一起纪念妈妈,陪你一起落泪。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听你唱,读你文,泪落……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标题,就想抱抱沈香!深情的文,感人的歌声,相信你妈妈在天堂读到听到也会兴慰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母亲节悼文写的是催人泪下,我们心情都一样,去年今日母亲节,母亲依然在人间,可今年却已天人永隔了!如今每当想起,总是心如刀割!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好!谢谢艾唱百忙之中到访留言和送上暖心的祝福!艾唱辛苦了!抱抱艾唱!沈香祝艾唱回国一切顺利!夏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追忆好!谢谢追忆到访留言和祝福!也祝追忆母亲节快乐!天天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好!谢谢乔宁到访留言和缪赞!祝乔宁夏安!五月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好!抱抱生活!我们都有同样的经历,一种很无奈很难受的经历。没有办法,只有接受现实,把对父母的爱留在心底。祝生活开心快乐每一天!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爱的香香,我近期太忙了因为即将回国。回来再继续读你的好文章。祝妈妈在天堂继续安好。祝你Happy Summer .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母亲节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很感人。文字很美!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看了难受。几天前我还在国内,在经历你2019春经历过的内容。陪着不知道我是谁,思路紊乱,前言不搭后语,却又很依恋我的母亲,很难受。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谢谢小C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回抱小C。我也很喜欢这首歌。祝小C新周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
很喜欢这首歌。沈香唱得真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fwzl' 的评论 : 谢谢cyfwzl到访留言!感谢你的真诚祝福!也祝你母亲节快乐!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妹妹好!谢谢摇红妹妹到访留言!回抱妹妹!我也想你,期待你的新作。祝妹妹夏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向田好!谢谢林向田到访留言!祝新周愉快!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写的真是感人,好文。请收下我迟到的祝福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抱抱。。。感人至深。。泪目。想你啦!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母亲是一首永远读不完的诗。母亲节只是五月的中的一天,而母亲的爱却是岁岁年年。”- 写得非常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63'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和缪赞!祝你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好!谢谢梧桐到访留言和分享!我非常理解梧桐的心情,父母不在了,“家”就没有了,就没有回家的欲望,以后我可能也会这样。祝梧桐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谢谢海风姐到访留言和分享!抱抱海风姐!你说得对,失智者的遗忘从近期到远期记忆推移。我妈妈也是,到了后来还能背诵小学时的古训诗歌。目前的医学虽然知道了部分失智的原因,但还不能找到治疗失智症的有效办法。而且,现在的失智者的年龄有年轻化趋势,可怕。

祝海风姐新周愉快!
yan63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不仅可读性强而情感的倾入也特别的浓重,谢谢!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看题目就让我飙泪。。。今年疫情开放可以回大陆,可是我竟然无动于衷,看谁去呢,看谁还有那种急不可待?父母不在,家不在啊。兄弟姐妹固然亲,可是怎比得父母亲,不在一个层面上。同感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的好文,抱抱沉香。

失智者往往是先忘记最近发生的事,这样慢慢推行,最后忘了的是最遥远的事。我母亲暮年也失智,当时我只有每年暑假能回去看她,开始是忘了老年,慢慢忘了中年,青年,少年。比她小的三个弟弟,一个一个都忘了,小弟弟先忘,大弟弟后忘,最后只记得她姐姐,还记得她幼年学的童谣。这让我瞥到了母亲在各个年龄段的心理。失智症真的是非常复杂的一门学问。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谢谢墨墨到访留言和分享!原来《梨花又开放》源自于日本《感谢夏天》,真希望能聆听这首歌,我去网上查查,谢谢墨墨告知!祝墨墨新周愉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谢谢采心到访留言和好评语!也谢谢采心听歌缪赞!余光中这首诗写得非常感人,他的另外一首《乡愁》诗句比较有名,也是非常感人。采心写的母亲的纪念文写得非常好!期待续集…

祝采心才女新周愉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好!谢谢佳园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祝佳园母亲节快乐!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谢谢江歌百忙之中还到访留言和好评语!也谢谢江歌听歌缪赞!今年第一次母亲节没有母亲心情是很难过,有了第一次就有了永远,在今后的日子里,就像你说的那样,对母亲最好的纪念是铭记,把过去一切的美好铭记心里,拥有几十年的欢笑声也满足了。

江歌最近忙,多保重!注意劳逸结合!祝江歌母亲节快乐!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好秋好!谢谢好秋到访留言和分享!我们家四个兄妹虽然天各一方,但感情都很好,我爸妈生前对孩子们的爱,让我们从小懂得了爱家人、懂得了分享。现在没有了父母,最亲的人就是兄妹和自己的家人。祝好秋新周愉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好!谢谢康康到访留言!祝康康新周愉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车城好!谢谢车城到访留言!四川艺术学校在成都,我不知道是否现在还存在?我当年什么都不懂,也没有事先练习,更没有请人指导,我妈妈也不懂。不过,如果考上了,我的人生轨迹跟现在完全不一样:)

祝车城新周愉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谢谢小声音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回抱小声音!祝小声音新周愉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亲好!谢谢禾儿亲到访留言和分享!我们老一辈的人受到党的教育“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太深太深,以为表扬、鼓励、夸奖等等都只能让人骄傲,一旦骄傲就会落后…这种简单的逻辑深深留在人们脑海里。我的父母属于那种很单纯的爱自己的孩子,他们对自己的孩子没有太高的要求,只要看到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就满足了。当然,他们对两个哥哥管教得严格一些,对我特别的宠爱和迁就,表扬也比哥哥们多:)

感谢禾儿亲还专门帮我查了第一张图片的花名!我觉得这两个名字都很美,“女拖鞋藤“更形象一些,的确有拖鞋的感觉:)禾儿亲用心了,点赞!

祝禾儿亲母亲节快乐!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美王妃好!谢谢美王妃到访留言和分享!你说得非常好:“ 我们一代人要学会享受回忆!” 同意,享受那些欢笑声。祝美王妃新周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谢谢水星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当年的四川艺术学校相当于初中,招收的孩子都是小学高年级学生,进入艺术学校后会读一些初中课程。我有一个小学同班同学当年跟我一起考,她是考戏剧表演,考上了,在该学校读表演艺术。西南师范大学是大学生,不一样。

祝水星新周愉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珊瑚姐好!谢谢珊瑚姐到访留言和缪赞!祝珊瑚姐新周愉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心之初好!谢谢心之初到访留言!你说得对,“ 沒媽沒牽挂的日子也得快樂地把日子打發”,虽然没有了牵挂,日子还得继续,而且还得过好,让天上的亲人放心。祝心之初新周愉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心之初好!谢谢心之初到访留言!你说得对,“ 沒媽沒牽挂的日子也得快樂地把日子打發”,虽然没有了牵挂,日子还得继续,而且还得过好,让天上的亲人放心。祝心之初新周愉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燕京好!谢谢燕京到访留言和祝福!也是燕京母亲节快乐!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松松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祝松松母亲节快乐!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碼農好!谢谢碼農到访留言!是啊,能留下几十年跟父母欢笑声的记忆真的也是一种满足和幸福。祝碼農母亲节快乐!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谢谢遐西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祝遐西新周愉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老树好!谢谢老树到访留言!迟来祝老树母亲节快乐!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好!谢谢蓝山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我很喜欢这首歌,唱了几次才录完,中途唱到动情处就忍不住哽咽了。祝蓝山新周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也谢谢六六老乡的祝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六六老乡好!谢谢六六老乡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感恩!祝六六母亲节快乐!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谢谢弄弄到访留言和分享!弄弄说得对,以前我爸妈也是这样,看到朋友和同事一个个离去,他们的情绪也受影响,对死亡有种恐惧感。后来我妈妈失智了,反而没有了恐惧…弄弄做得对,你妈妈现在身体健康,能走得动的时候多出去走走,六月份去你那里非常好。

预祝你妈妈旅行愉快!祝弄弄新周愉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恬宁' 的评论 : 恬宁好!谢谢恬宁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祝恬宁母亲节快乐!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谢谢在意倒时差还到访留言和听歌!感恩!在意的父母还健在真是幸福,在意好好珍惜跟父母在一起的美好时光,有妈的孩子就是宝!祝福在意和在意的父母!在意在香港是出差还是探亲?我很多年没有去香港了,以前每年都去,很喜欢在香港吃东西。

愿在意尽快倒好时差,好好享受在香港的美好日子!祝在意在香港愉快!平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谢谢暖冬到访留言和缪赞!哈哈,如果我当年考上了,我的人生轨迹肯定不一样了,我也许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在文学城与大家相遇了:)不过,唱歌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现在依然可以享受唱歌的快乐。

谢谢暖冬认真听歌,你的耳朵非常准确,我上首歌是有沙哑声和破音,我没有重新录,将就了,还是暖冬听得仔细,很赞!期待暖冬更多的歌哈。

祝暖冬新周愉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谢谢蘑菇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代我向你的教练老公表示感谢,谢谢他也喜欢我的歌,我好高兴:)谢谢蘑菇把我的歌给他听!抱抱!祝蘑菇新周愉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谢谢丹哥到访留言和分享!也谢谢丹哥听歌!“ 我最在乎的几个人都已经离世,我的生命也如同被抽走了灵魂” 我也有这样的感觉,尤其是静下来回忆过去的日子的特别有这种感觉。有时候就觉得现在没有了父母,觉得生命都不完整了。

祝丹哥新周愉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哥好!谢谢大侠哥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也谢谢大侠哥的懂得和暖心安慰!我在唱这首歌的时候,几次都没法唱完整,几度哽咽…后来想到就跟儿时唱歌给妈妈那样,感觉妈妈在开心聆听,我才把歌唱完。失去母亲的痛是一辈子。

沈香感谢大侠哥再次到访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这是一件非常值得去做的事情,等我回国后整理爸爸妈妈的东西和相册,以前我还给爸爸妈妈录了很多像,那时用的是摄像机,不知道如何把旧的录像带转换成现在的视频,这些的确需要专业人士帮忙。一定要做出来,只是得花时间和精力去做。回国后好好计划和策划一下。大侠哥很重感情,你的建议非常好,感谢!

大侠哥也经历过失去亲人的痛苦,抱抱大侠哥!如今,我们把对亲人的爱和思念都留在心里,永生永世不能忘的。

祝大侠哥新周愉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谢谢苇絮到访留言和缪赞!祝苇絮母亲节快乐!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五月花好!谢谢五月花到访留言和缪赞!祝五月花新周愉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苏好!谢谢南瓜苏到访留言和送上自己种的康乃馨!感动!我以老年痴呆患者找妈妈的角度写母亲,是想表达,母亲在每个人的心中是多么重要的灵魂人物,母亲对一个人的一生都有着重大的影响。不过,像你笔下孙凤的妈妈那是另类,是不配做一个母亲的人。

祝南瓜苏母亲节快乐!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玉器好!沈香谢谢玉器到访留言和分享!“ 「家」是有母親的一段生活記憶,母親走了,記憶也被珍藏了。” 玉器说得非常好!祝玉器母亲节快乐!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好!谢谢亦缘到访留言和好评语!我爸爸妈妈是那种特别喜欢孩子的父母,尤其是妈妈,觉得每天看到自己的孩子就心满意足了,所以,眼里只有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孩子有点点好的表现就使劲的鼓励和表扬:)当然,哥哥们儿时调皮的时候,也有被父母骂,他们对女儿比较宽容一些。

祝亦缘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我妈妈去世十多年了,每年母亲节一想起妈妈就止不住的泪水。《梨花又开放》,源自日本歌曲《夏にありがとう》(感谢夏天),非常好听的一首歌。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谢谢水沫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祝水沫新周愉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好!谢谢思韵到访留言和分享!思韵说得非常好:“ 愿世上多一些合格的妈妈,多造就一些正直的人类”,现在社会上出现很多问题少年,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做父母的没有管教好,或者说,没有用心去教育孩子。父母,尤其母亲的角色太重要了。

祝思韵新周愉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谢谢小树到访留言和缪赞!余光中的这首歌的确很感人,他还写过一首《乡愁》也是非常感人。祝小树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鹿葱姐的母亲节文也把我看哭了…抱抱鹿葱姐!

祝鹿葱姐新周愉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好!谢谢花花到访留言!抱抱花花!我们都经历着没有母亲的母亲节,花花比我还早一年经历,有了第一个就是永远…

祝花花新周愉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雪中梅好!谢谢雪中梅到访留言和暖心的缪赞!妈妈的离去让我更加体会到“世上只有妈妈”的真实含义。祝雪中梅新周愉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沈香也给美菲儿上茶,感谢美菲儿一直以来的懂得!回抱美菲儿!谢谢美菲儿听歌和缪赞!是的,我也相信妈妈没有走远,她能听到我的歌声,能感受到女儿的思念。祝美菲儿新周愉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寒墨好!沈香迟来给寒墨上茶,谢谢寒墨第一时间到访留言和缪赞!祝寒墨新周愉快!夏安!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1

这个主意很棒,以后也试试:)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母亲是我们从胎儿期开始就依赖的人,这种依恋会伴随一生,对于失智症患者来说,母亲代表着最初和最安全的港湾。————谢谢沈香以真诚的分享,让我们从一个很特殊的角度,去感受母亲的至亲与伟大。第一次读余光中的那首诗,很喜欢。歌声、照片、文字,相互辉映,感人至深,相信天上的妈妈,早已收到女儿的思念和深情:)

向台北的沈香问候:新周好!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 歌声动人! 抱抱!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建议沈香:将全家人在不同时期的照片,配上解说,配上音乐,组成合集可以制作出一套纪念母亲的专辑(兄弟姐妹各自都可以留念)也还可以将纪念专辑制作成音像光碟,技术上并不难,网上找专业人士制作也不难,这样父母的音容笑貌就宛如在眼前一样。

母亲是我们的第一个启蒙老师,做为子女对母亲的爱也是最真挚的,并且是永恒不变的,非常理解沈香小妹在这个母亲节的心情,因为我也经历过与你同样的心历路程,并在父母的灵位前刻上了“哀思不尽,永远怀念“的寄语,专辑制作不妨可以试试看,效果挺好的。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是沈香最难熬的一天,失去妈妈后第一个母亲节悲伤由衷而来,理解沈香。对母亲最好的纪念是铭记,如此纯粹和深厚的母女情深都抒发在字里行间和动情的歌声中,非常感人。今天不祝沈香快乐,只愿沈香平安。抱抱。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沈香,唱歌也那么好听!你的文又把我读哭了。祝福你的母亲在天堂可以和妈妈团聚了!你们有兄弟姐妹四个人互相抱团取暖真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香香,你拍的第一张照片里面的花叫”跳舞女郎“或”女拖鞋藤“lady's slipper vin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hunbergia_mysorensis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写的很感人,确实是,妈在家就在。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母女情深讀到了,歲月歌聲聽到了,為四川藝校有眼無珠惋惜。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听着深情醇美的歌声,读着情真意切的文字,感动,感动!抱抱温柔美丽心地善良的沈香!
母亲节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正如恬宁网友所说,沈香很幸运,在成长的道路上,父母总是鼓励你。中国大多数父母不是这样子的。我弟弟的女儿今年10岁,小姑娘聪明伶俐,弟弟弟妹一当面夸她,我妈妈就阻止说,别夸,夸了就骄傲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知道这个母亲节会很难过!抱抱沈香,我说过我们一代人要学会享受回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追忆母亲的文真是动人,看得我心里好难受。有沈香这样的好女儿,母亲在天堂应该感到很欣慰。沈香的歌也唱得很好听,是专业水平了。记得西南师范大学有一个音乐系,不知道和那个四川艺术学院有没有什么关系。沈香母亲节快乐!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小妹感人的好文好歌。赞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媽媽是牽挂,
有媽就有牽挂。
世上沒有不凋謝的花,
沒媽沒牽挂的日子也得快樂地把日子打發。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赞沈香好文好歌漂亮花儿!祝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好文好唱,天上的妈妈一定看到了,听到了。
抱抱沈香!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沉香抱抱。我们记得的会是那哭声中间无穷无尽的笑声。足矣。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歌,情真意切;文,感人至深!抱抱沈香!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人可以忘记一切,但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妈妈。人在忘记一切的时候,唯有记得的最开始最有安全感的港湾,那就是妈妈。依恋母亲是一个人在胎儿时期就开始了,这样的依恋会伴随着人的一生。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这篇博文,娓娓道出了一段情深似海母女之情,读来令人动容。一首《梨花又开放》唱的情感饱满,歌声绕梁,非常好听!祝沈香新周快乐!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肺腑的好文好歌,泪目。抱抱老乡。愿老人家天堂安息,她一定为拥有这样优秀的女儿而开心、骄傲。祝节日开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啊!母亲节快乐!我妈现在也老伤感,她的朋友差不多都没了,昨天她说想去邮轮,又怕危险。我说您赶快去吧,有啥危险?赶紧着一个接一个地休假,一个快乐也不能放过。希望她6月份赶快来我这玩:)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生从来没有过自卑心理,因为我总是得到父母的鼓励和赞许,无论我做什么,他们都时刻表扬我:)” 沈香好幸运!
歌唱得好听,感情很饱满!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刚到香港在倒时差,零晨四点拜读到沉香感人至深的母亲节思绪后对沉香的思母之情感同身受,引用余光中简单但贴切传神的诗句以及沉香深情的歌声让我久久无法入睡,为自己还有一个母亲港湾可以依靠深深感恩!人生啊,终有那么几次生离死别,让我们在还互相拥有的时候好好珍惜,在不得不离别的那瞬间可以毫无遗憾,让我们能对失去的亲人们永远充满美好的回忆和温馨的思念!沉香,母亲节快乐!你对妈妈的爱就是纽带,就算她不在了,也不会隔离!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文章写得好,思路清晰,自然,有感情,读的书多,又有自己的思想,赞!
你这样的嗓音和外貌居然没有被录取,可惜了,否则就会在电视上看到你。
《梨花又开放》唱得好啊,声线漂亮,非常稳(觉得你上一首嗓音有点哑,这首恢复正常了,还是我的错觉),很喜欢!沈香母亲节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文、好花,更是好歌!我先生也爱听你的歌:)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这是要把我们都看哭啊,然后再把我们听哭啊!
双重眼泪,也算是同沈香同心而悲,而纪念逝者!纪念我的至亲们!

重返了故乡,梨花又开放。亲人不见了。
我的一个至亲离世了,我静静坐了三天,七天没吃饭,我不理解,为什么我刚刚有些能力,亲人却已离去。
我最在乎的几个人都已经离世,我的生命也如同被抽走了灵魂。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母亲节,沈香写下了这篇情深义切的文章,并为母亲献上了一首歌,文中包含着一个女儿对母亲的思念,那首“忘不了故乡,我的梨花放“是一个女儿在母亲节对在天堂母亲的情感诉说。
这就是亲情,这就是血缘,这就是一个孝女对母亲的寄托!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感人!感动!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歌,感动!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老年痴呆症患者找妈妈,好让人心酸。沈香从这个角度写母亲,新颖而又深刻。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祝沈香母亲节快乐,送你一支我亲自开的康乃馨!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動!「家」是有母親的一段生活記憶,母親走了,記憶也被珍藏了。祝福天下的母親节日快樂!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为沈香对母亲的思念感动!
“我一生从来没有过自卑心理,因为我总是得到父母的鼓励和赞许,无论我做什么,他们都时刻表扬我” - 沈香字里行间透出的知书达理,温和大气,坚韧顽强的性格,原来得益于父母从小的培养。你的父母很难得,我们那个年代,父母批评多于表扬:)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的母亲节感人大作,好文好唱,问好沈香~~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推动世界的手就是摇着摇蓝的手”,愿世上多一些合格的妈妈,多造就一些正直的人类。赞沈香美丽文字,你的好妈妈一直在天上看顾你。抱一个!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余光中的诗写得太感人,赞你的母亲节大作~~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香香的歌声里深情厚谊,让我眼湿了。。。。抱抱!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沉香,这是我的第二个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怀念母亲的情意都在文采飞扬的文字里。感人至深。世界上,母爱是最无私最伟大的。欣赏了,平安是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1

抱抱亲爱的沈香亲,懂你,爱你, 心疼你。那首诗我也读到了,非常感人。你的歌在路上一直在听,情真意切,让我泪目,你亲爱的妈妈在天堂也一定听到了!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情深意切。感动。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