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地主生成(长篇小说)十 三

(2021-06-01 08:51:20) 下一个

作者:马儿

                                                               地主生成(长篇小说)

                                                                                ——在美国南部小镇

 

                                                                      十三

        收到国税局退税这笔钱后,我心情大好,我哼着不着调的小曲去健身中心。这是我们工作的公司给员工的福利,每个人去健身的费用公司报销,每月三十五美元,因为是公司集体付帐,所以健身中心月费给予优惠价并且免收每个人的会员费。我换了泳衣去了室内游泳池旁边的Hot  Spa 泡热水,我不会游泳但我特别需要泡热水池。

        自从Carl Copperfield Jr 失业在家后,我每天都是在担忧和苦恼中生活,因为无法预期这场危机到底会惨烈到什么程度,对未来的担心和不可知变得让大家紧张,我连电视新闻都不敢看了,我每天都感觉压抑,感觉沉闷,感觉痛苦,感觉不知所措,甚至连饥饿感都消失了。整个人看起来似乎是正常的,除了思维迟缓,说话做事变得缓慢,没有严重的不正常行为。可是长时间的失眠和忧郁,以至于引发了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发到我胃肠的疾病,天天感觉腹部这里痛那里痛,稍微一点点不安或者紧张就会引起腹泻,腹部一直都是冰冷的感觉。老公自杀后,我的病情一度加重,心理医生说我是患了创伤性应激综合症。医学新的研究认为人的记忆,第一为大脑,第二为胃肠,意思就是人的胃肠也有记忆的部分功能,如果人的心情常年不愉快,人的大脑就常年不愉快,人的胃肠就常年不愉快,任何时候发生不愉快,胃肠就会引起记忆的反应,而且没有特效治疗法。所以当我有了工作,当我有了去健身中心的福利,我就开始喜欢上了Hot Spa ,我不太会游泳但我换上泳衣泡在游泳池旁边的热水池中,闭上双眼,坐在热水池里,露着一颗头在外面,张嘴一呼一吸的时候,我感觉着热水池里水流的旋涡在帮助我的腹部和胃肠蠕动,温暖传递到身体的每一个毛孔和神经······那么的舒服·····

        游泳池里有两个人在游泳,她们来来回回的游了一阵,她们边说笑边休息。然后有一个女人离开游泳池走过来,她轻轻地进到我的热水池,我睁开了眼睛去看她。咦?我好像在哪里见过她?我笑了笑。她也笑了笑,她问道:“Did you still remember me ?”

       她看我一时没有想起来的样子,又提醒说:“Do you finished your Tax report ?”

        我一下子想起来了,她是Cathy !是我那天去乡下找报税会计师迷路了,我去敲过她家的门,她一家人非常热情地为我画过地图!她一家人还和我聊了好一阵子天呢!

        我们在热水池里拉起了手!我们在Hot spa 里高声聊起来!我真是感觉身心愉快!我们结束热水池,我们去洗澡,我们去更衣室换装拿运动包,我们一起走出健身中心,我们走向停车场,然后我们道别!然后我们说好了星期天上午去教堂,她的老公是一家教堂里的牧师!       

        事实上我是一个无神论者,我自小到大所受到的都是科学和没有神仙皇帝的教育,又生活在当今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科学和没有鬼神的教育让我在美国生活了多年后,依然没有变成一个上帝的侍奉者,我依然是一个无神论者。

        美国的教会无处不在,遍布城市和乡村,就像基层党支部,是周末人们一家老小穿戴正式衣装去虔诚祷告的地方。自从经济危机发生后,更多的人们去了教堂祷告,寻求心灵的安慰,有人从教堂得到一些有限的帮助·····但是全国范围内大面积的失业人口,连奥巴马政府都没有解决的办法,教会又能解决多少问题呢?

        美联储开始大量印刷美钞,向别的国家出售大量国债,降低国内基准利息,希望帮助经济恢复。联邦政府支付大笔资金帮助华尔街的投行帮助他们的运行,希望不再有更多的金融银行和公司倒闭。可是正像中国一句俗语说的: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这么一个大国,身患重病,经济危机,它不是一件事情就发生的,它不是一天就发生的,它不是一年就发生的······那么多年啊,成年累月积累下来的问题就像病倒的骆驼,哪里就能一下子爬起来开跑?

        在教堂里聚众取暖的人们无非是寻求一点安慰而已!

        这种时候,这种谁都无能为力的时候,不管是哪里,也无论怎样的安慰和劝导都是良药吧?

 

        公司里又来了一位年轻的女孩子,不算黑又不算白,是一位黑白混血儿,很清秀干净的样子,很漂亮,像极了后来成为英国皇家王妃的美国好莱呜明星梅根。几天后我就知道了她的故事,她是大学里经济专业二年级的学生,还有二年就毕业了,可是辍学了!因为父母双双失业无法支付学费,她不得不暂时休学打工!其实在美国上大学,如果家庭收入中产或者偏低,可以申请学生低息贷款,但是需要父母提供经济担保,以做为将来学生毕业不能还贷,或者学生意外死亡,或者犯罪入狱之类的事情发生的时候,担保人就要成为还债人。可是她的父母失业了,连经济担保的资格也没有了,势利的银行资本家不再提供学生贷款了!

        大学校园的大门也不会免费为任何人开放!美国大学生人数骤减,一些大学里有些课程都停了,或者是减少了课程,大学老师也有失业,除了终生教授,普通教授们有很多都降低收入变成了Part Time Job,没有全职工作了······

        也就在这个时候,美国大学只能放低门槛了,大量的国际学生开始进入。来自北欧高福利国家,中东石油国家,印度,韩国,中国的大量留学生开始涌入美国各州的大学。在美国近十年的危机中,成长起来了一代受到波及的年轻人,同时也出现了一种上大学无用的说法,更多的年轻人放弃了大学而选择职业技术学校,快速学习水电工技能,学习汽车修理,学习植物园林,学习餐饮和理发。社区大学学习六个月就可以成为护士助理,去医院去老人院去医生诊所工作了。年轻人们的生活需要的是快速学习和快速挣钱,这代人成长为目标实在的一代人,十年的危机,一个孩子从八岁长大到十八岁,他们在长大成年的过程中目睹着家人,亲戚,邻居失业,也目睹着朋友们的家人,亲戚和邻居的失业,他们目睹着人们快乐生活和居住的家园被银行拍卖,他们目睹着许多的人们变得一无所有!

         这十年中成长起来的美国一代是受害最深的一代,他们没有了狂妄,没有了虚无漂妙的幻想,甚至连人生理想都不敢有了!他们变得务实!他们只相信自己看到的!他们对金钱也更加看重和计较!钱变得比一切都要紧了!他们还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还有他们的心理有没有变态?仇恨,占有和偷窃,还有抢劫的行为会不会发生在他们身上?后来,当我看到许多仇恨亚裔和暴力亚裔的事件发生在美国各地的时候,我大概估算了一下,几乎都是在美国经济危机中成长起来的年纪……

        经济危机中长大的这代人,历史和人们将怎么样评介?现在还是未知的。就像中国十年文化大革命中经历过上山下乡的那一代人,在过去了数十年后,人们依然无法做出准确的评介?他们还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这个大学里学经济专业的女孩子没过多久就离开公司了,听说她找到薪水比我们这里要高一些的工作了,走了。真心祝福她!我一直在猜想:在美国经济危机中学习经济专业的大学生,她将怎么解读那些经济学的书本?她的将来又会怎么理解美国的经济危机?我的大脑里真的是有一种很滑稽的感觉,我一直都记住了她在公司上班时候很不开心和很郁闷的样子。她走的前一天,经理还在公司里告知大家并且代表公司送给她一份小礼物!一个印满了各种书写体Faith的喝水杯!信心,自信!信心,自信!

        公司里的员工走马灯似地以各种各样的身份和故事来了又走了!低薪的工作欢迎人们来也欢迎人们走!来的人是没有办法才来,走的人是有了办法就走!生活的中转站啊!感谢生活中有这样一个中转站!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的经历,优美的文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