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地主生成(长篇小说)十 二

(2021-05-31 07:23:14) 下一个

  作者:马儿

                                                             地主生成(长篇小说)

                                                                                    ——在美国南部小镇                                                   

 

                                                                          十二

 

        我在公司里一直是经常加班的员工,如此的勤劳努力和认真,专注地做着手里的事情,极少出错,除了低头工作,休息时间吃饭喝咖啡上厕所都用极快的速度解决,然后总是最快回到工作间位置上的一个人,所以经理似乎对我是满意的,我偶尔抬头就是对着工友们笑笑,没有太多的话,因为说话会分散注意力,组装就会出现错误,这也是经理天天强调的。

        我努力工作是因为我很满足有这样一份简单的工作,在很多人失业的时候,在生活的打击几乎致我于死地的时候,这份简单的工作真的是救了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与我而言真的是一个救命的饭碗啊!

        这份简单的工作在美国经济危机中,它不仅仅是一群低收入者的饭碗,也一时间成为了美国社会高一层次收入者的饭碗。经理每天都会在员工产品出现错误时发脾气,还会连带着讲讲当前的失业率!不断攀升的失业率!真不知道他是在鼓励大家还是在打击大家。每天早晨他总会带着新来的员工参观公司,似乎是非常自豪的表情,这家小公司没有倒闭,仍然在提供人们就业,仍然在为员工发工资,仍然在为国家交税,能不自豪吗?那些美国的大公司哪去了?倒闭了!老板可以申请破产,欠下的所有债务都不用偿还了,可是倒霉的大公司员工们全部都是知道的当天就失业了!那怕曾经在大公司里工作了数十年,做到了高层职位拿着高收入,只要老板瞒着欠债瞒着打算破产的安排,谁也不知道每个人头顶上悬挂着的是刀还是剑!

        有一天早晨,经理带着一个中年女人参观公司,那个女人看起来保养的非常好,穿戴体面,不像是要来公司打工的人。而且经理的态度显得谦和无比,我猜想应该是公司管理层一类,新来的?

        可是没想到的是:她被经理安排在普通员工的位置上,并且紧靠着我。她和我笑笑,经理介绍了我和她认识,经理说她是Mrs Collins ,我知道Collins太太是非常正规的称呼,经理在他的潜意识里是非常尊重她的丈夫Collins先生的。几天后,慢慢和她熟悉起来,她叫Jessica Collins 。在美国传统中,女人通常结婚后会改随夫姓,夫妇同姓,将来孩子也同姓,这就是一家人的姓,这个女人和孩子们一道将享受这个家庭中的所有待遇。但是在美国女权主义者认为:随夫姓就是这个女人属于那个男人的附属者,就像当年黑人奴隶没有名字,他们属于农场主家庭,只说那个谁谁家的一样,很多黑人解放后自己取了喜欢的名字,有些还保持着主人的姓。当然在美国有许多女人结婚后依然保持自已的姓氏,都很正常而且自由。Jessica也是住在这个小镇上,她有三个上学的孩子,她说她一直是在家里照顾一家人生活的全职太太,几十年没有在外面工作过了,可是现在不得不出来挣钱!

        我都没敢问她倒底发生了什么。还用问吗?若不是经济危机,她一个仨孩子的母亲,一个全职的家庭主妇,会出来打工?我们这里是一家以女工为多数员工的公司,女人之间的七嘴八舌是无论哪里都免不了的,每个新员工的情况大家用不了几天就传的人人都知道了。

        Jessica是有钱人家的太太。她的丈夫Collins是一家大公司的高级职业经理,管理的业务范围是在全美国好几个州的分公司,这家公司就是诞生在这个小镇并且在几十年的时间里发展起来的,公司的总部仍然设在本地,所以她的丈夫Collins先生持有小型直升飞机的驾驶证,经常会在一天的时间里飞往各个州的分公司。

        我知道这个镇的南部郊区有一个小型机场,那里每天都停放着几辆甚至十几辆小型直升飞机,有些飞机是公司的,有些飞机是医院的,有些飞机是警察局的,有些飞机是私人的·····美国乡下的土地巨大,小机场其实并不小,占地面积很大,每天有头有脸的人们开着自己的汽车从家里到小机场,将车停放在汽车停车场,然后走向自己驾驶的小飞机,在飞机检修师检查完毕后,开着小飞机去他们要去的地方。

        几个月前,我曾在健身中心遇到一位来自尼泊尔的飞机检修师,他说的英语有很浓重的口音,长得很像印度人,我一直以为他是印度人。后来我说我来自中国,他说他来自尼泊尔,我当时都没有听懂,他还找出手机上的地图告诉我是Nepal,尼泊尔,和中国就隔着一座喜玛拉雅山,他是小机场的飞机检修师。他说他们小机场同时也教授飞机的驾驶,有来自俄罗斯的学员上课,在学完规定的飞行课程后,就可以去参加飞机驾驶证的考试。

        看看,想不到美国的小镇上到处是藏龙卧虎之人。

        美国人尤其是有钱的美国人,大都喜欢住在小镇上,或者乡下的大房子里,因为安静,因为隐私,因为乡下的大房子没有城市税。美国的房产税是当地政府的税,分两部分的:一部分是城市税交与City政府,一部分是郡税交与County政府。County政府统辖六到八个City政府,也就是六到八个小镇,这些小镇就像卫星城一样相连并分布在国家高速公路和州际高速公路周围。如果是住在划分市区的房子,每年必须同时上交两部分的房产税,如果是住在划分乡下的房子,就没有城市税,只交郡的税,每年的房产税就会便宜大约一半。人们都想住大房子,可是人们都不想交更多的房产税。

        有种说法:美国穷人都住在市中心,房子小且生活方便,坐公交大巴连车都省的买了。美国富人都住在乡下,房子大且生活安静,自家周围小车大车卡车房车随便停。美国人居住各取所需。

        其实美国的乡下并不怎么偏避,道路四通八达,平均开车七分钟就会有加油站和超市,平均开车二十五分钟就有一家综合性医院·····

        Jessica Collins的家就住在乡下的一个巨大房子里,价值几百多万美元的别墅,这在当地小镇,已经算是大豪宅了。她家有巨大的花园和游泳池,每年会请专人来修理和清洁。她只负责每周购物,安排一家人的生活,指挥工人打理一切,接送孩子们上学和放学。

        可是经济危机来了,她的丈夫Collins先生失业了。公司里首先失业的都是高收入的员工,那个公司是一家很大的家族企业,经济危机的到来,让那个家族的人们从未有过的团结在一起,一家人老老少少几十口人从美国各地,从欧洲,从亚洲,从各个不同的居住地回来了,全都回来为了家族公司的生存而工作,公司里拿高薪的高层员工能解雇的一概解雇,无论你曾有过多少贡献和付出·····Sorry  About·····老板大不了只能这样说。

        Jessica的丈夫没有了薪水,若大的一个家庭靠什么支撑?能支撑多久?一时半会儿,哪里还会有高薪水的职位等着你?越高薪水的人越难找工作。你说你是高级职业经理人,可哪家老板自己不更是高级职业经理人?要不要你来做高级经理完全取决于老板的想法,看老板愿意不愿意支付高薪请你做高级经理。而家庭主妇找一份简单的工作却是容易的,只要十几分钟的培训就能上岗位工作,每小时八美元,那也能解救燃眉之危不是吗?

        她也和我一样常常加班,并且我时常听到她叹气。我听到她叹气的时候会看着她给她一点理解的微笑,除此真不知道还会怎么安慰这个女人,她曾经过着那么富有的日子,她的生活圈子里都是阔太太,她什么时候会把这里每小时挣八美元的女人们放在眼里啊。

        而她看我的眼神里更是有许多同情和理解。当然,我的情况和处境,她在很短的时间里就知道了!真的,谁都有资格来可怜我!

       

        真像那个老会计师说的,几周后,我收到了国家税务局寄来的退税支票!我看着那张支票上水印的国家税务局的字样和图案,心情极为复杂,复杂极了······我将支票保存了好几天的时间,我把那张支票放在我天天一眼就能看到的书桌上。是的,税务是社会义务,是法律,是规则,更是公平!

        最终我还是去银行兑现了国家税务局寄来的退税支票!因为这是我的钱,因为我需要这笔钱!我是美国低收入者!我在银行里看到了很多像我一样的低收入者,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美国老百姓,他们都和我一样是来银行兑现退税支票的!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