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年第二次回国,想到哪儿写到哪儿

(2024-09-03 20:14:48) 下一个

八月份最热的时候,老爸住院做胃镜,不打麻药那种, 被折腾的够呛,他一个电话让我赶紧回去,我一周内买好回国机票。等我到家时他好像还可以, 这是后话。上次因为是LD家事,所以和父母没有太多接触。这次回去发现老头已不是以前那个乐观能干,遇事冷静的人,而是顽固,思维略显混乱的耄耋老人。

这次买了超级经济舱,就是看上它比较宽敞的座位,有脚踏板,可以后倾的靠背。虽然因为位子扶手是固定的不能完全躺平,至少能自由地移动双腿。随着年龄增长,我似乎不太能适应狭隘的经济舱,虽然我小小一个,腿脚不如以前能屈能伸。按照惯例,我使劲往后仰试图推后靠背,没想到这个椅背设计不同,整体位子不动,只是上面一层会后倾, 要靠屁股往前挪, 最后还是在空姐的演示之下才弄明白,出了个大洋相。不过超级经济舱的入座率堪忧,六十个位子也就坐了二十多位,上海到台北这段的入座率只有四人而已。这个舱位上下飞机快且服务好,食物也不错,盛食物的都是真正的刀叉盘,还是值得额外的价格。

到国内第三天就开始发烧感冒咳嗽,一直到离开那天。第一次没有测出新冠,后面再测十秒内即显现两条杠, 妥妥的毒王。有一天晚上整夜咳嗽,就想上飞机也这么咳,恐怕周边乘客会一致要求赶我下飞机的。上帝的安排都是完美的,飞美的前一晚只测出隐约的病毒,去飞机场的车子上面还不停地咳,在机场取登机牌,过边检,过安检都没有咳嗽。上帝一定知道我归心似箭,奖励我生病期间认真遵守公民的道德。

为了不影响年迈的父母,我和妹妹在附近找了一家可以接收外籍人士的旅馆全季酒店,旅馆服务还算不错哟,他们竟然让我一间间挑选我认为没有烟味的房间。其实大概也只有我认可的房间才行,生活在那个大环境下的人民估计很难分辨有烟味和没有烟味。早饭很一般,选择不多。在旅馆里没事干还认认真真地看了一段新闻联播,信息之翔实,条例之清晰,画面之逼真, 让人不得不信。时间久了,思维自然也如同出一辙。

在我看来国内最好的产业是餐饮业,各类美食应有尽有,人们及时行乐,街上的年轻人大部分都是营养过剩的体型。不恋爱不结婚的年轻人比比皆是,随便一问好像家家都有一个似的,连我家那几位二十不到的小朋友都不例外,记忆中只见到一位年轻的孕妇。也不知道这物质极大丰富的社会到底给年轻一代造成了什么伤害才让他们对美好的事物没有一点憧憬。

我和妹妹专程去逛了逛国内的Costco。一进入那片区域,我马上收到来自Tmobile 的短信,说是data速度是2G,有种进入租界区的感觉。国内Costco自然面对国内消费者,有好多符合我们的食物喔。

去了上海的cosplay 商业区,真的看到许多打扮各异的年轻人自在地走来走去, 搔首弄姿地拍照留念。 同济大学食堂吃了一顿饭,花了五百多,让我咂舌。

吃到了淮扬菜,鱼汤面,大煮干丝,清炖狮子头,蟹粉小笼包。煮的如牛奶般的鱼汤面没有一丝腥味但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吃,倒是大煮干丝味道浓厚鲜美,着实令人惊艳。我一直在琢磨我们自己做的为什么没有那么美味?唯一可以想到的是煮干丝的汤。我们也就用一般的肉汤,悦淮扬肯定用了浓鸡汤。

联系了每个我想联系的朋友。有的还是那么让人舒服,有的让我感受到充满假意的寒暄和不怀好意的八卦,还有的有意无意地显示自己的财富。我这个穷人恐怕应该并不入其法眼吧。

这次还见到了多年未见的老家亲戚们。他们是来看他们的老哥哥的,就在我们全家去饭店吃饭的那一天,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

我携带一把太极剑回美,进入浦东机场过第一道安检时就引起一阵骚动,五,六,七,八号人员瞬间在我周边出现。他们打开看之后,要求我出示证件登记。大妹妹笑道,早知道前一晚上就不专门去买透明胶带封好。这次很乖,到家的当天夜里就用微警务登记报备。后来听LD姐说派出所还给她电话问你知不知道这个人又回国了?LD姐说人家回来看父母很正常啊。又问知道住哪不?答,不清楚。看得真的挺紧的。

浦东机场过关后的商店开了不少,比起去年的萧条似乎有所恢复。

桃园机场每一个登机口都有自己独特的主题,充满了情怀和责任。在D8登机口对面正好在办一个布艺展,有些布艺的设计风格让人称手叫绝,靠着颜色的变化来展现远近变换的美景。让我这个手拙之人更是心生敬佩。

 

 

桃园机场里面看到双月牌的爱恨椒芝面广告,米其林推荐的。不知道谁起了这么个抓眼球的名字,马上决定买来尝尝。其实就是辣椒芝麻酱拌面,但面条很筋道,口感极佳。买单时发现他们也有干面卖,和方便面类似的包装,一包四份面条,总共不到一斤面,要价十美刀,价格可是不菲喔。我毫不犹豫地买了三大包。

回程时就想在桃园机场吃一碗芋圆,遍寻不见,最后买了杯咖啡,Simple Kaffa 的茶香拿铁,上口极有特色。后来在飞机上要了一杯咖啡,难以下咽,以为是我喝到的最难喝的咖啡。后来空姐看我几乎没动那杯咖啡,好心问我要不要慢慢品尝,我毫不犹豫地直摇头。

洛杉矶出关队伍很长,估算至少上千人。三十多年前来美对他们海关工作人员规范统一的微笑服务印象深刻,三十多年后美国海关人员似乎没有以前那么规范。出关前去办理global entry的面试,柜台上坐了至少四位工作人员,提供服务的却只有两位,任由队伍越排越长。面试通过了,至少以后入关可以排global entry那个短短的队伍,今天可是排了一个多小时才出关。

现在的中国海关却是提供规范化的服务,虽然有时问些让你恼火的问题,真是此一时彼一时。这次回国去公证处办了几样公证文件,工作人员条理清楚,公事公办,手续齐全,反而然人放心。

因为在国内时不能自由上网,总给人与世隔绝的感觉,身心被缚,脑子也不怎么好使。我本可以在国内上班,多陪陪父母,可是各类VPN 都不怎么好使,于是就按原计划回家。一到台北桃园机场,人声鼎沸,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穿梭不已,全身上下马上活络自在,好不舒服的感觉,尽管两岸人民长相酷似,说着同样的语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一年里回去了三次,总的感觉上海的餐厅价格有所下跌,当然味道也是有好有不好的,不过,在同济的这个价格,有些贵了。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最喜爱看回国游记,特别是有对大陆生活详细描述的。虽然各种游记都会令人大开眼界,增长见识,但国内的游记是一种感情上的链接和融合。大陆越加严格的网络管控和高筑的防火墙,的确让海外人士感到不便和与世界的隔绝。派出所访问登记更是让人感到冷酷和敌视。虽然大陆打开国门已几十年,但仍然让人感到是一个特殊的社会,许多方面还停留在过去。只有当你又踏上一个自由国家的土地时,你才感到轻松和安心。中餐的大本营当然是在大陆,那里有无数的食肆和厨师,各种风味美食,但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对美食体验的增多,和理解的加深,一般的专业厨艺已难以满足追求美食的食客们。文中展示的菜肴的确太一般了,价格也偏高了。但毕竟是家乡风味,可以了却乡情了。回到家乡自然要遇到旧时朋友,但中国社会这几十年的变化,似乎并没有让社会变得更富有人情味,让人际关系变得更简单,而是与其相反。人反而更势利,更冷酷,更虚伪了。至于对世界和中国的认知更是与世界其它地方的认知格格不入。但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他们无法随时接触到大陆以外的世界,他们的观念形成于狭窄的特定的环境。许多国人认为海外华人不了解大陆,但海外华人随时可以看到国内的信息,随时可以与国内的家人和朋友联系。倒是大陆人从未在海外生活过,只是从大陆媒体了解海外,不免有很大的误差。所以和国内朋友交谈很容易发现洗脑的痕迹,但也无可奈何。总之乡情难断,隐情难叙,故土常归,求同存异。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好多朋友都这么建议,生病之后也没力气弄就没弄

我都是离美前就买好, 否则下了飞机没网很麻烦。北京近几年似乎不用买这个数据包都可以直接上网,但为了保险我还是买。
青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棒棒 发表评论于 2024-09-04 03:16:10
同济食堂应该不是一般的学生食堂,而是跟外面一样的餐厅,但是通常比外面餐厅贵一点点,这是我在国内其它大学餐厅就餐的经历。你那碗面看着就很好吃,我咋就没在桃园机场也吃碗面呢?下次去吃。’

**================**

是的,我们后来也意识到了,以后不会再去吃啦。
青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米2015 发表评论于 2024-09-04 06:10:51
T mobile在上海没有信号吗? 如果没有, 买一个国际数据包就可以上外网了。’

**================**

好多朋友都这么建议,生病之后也没力气弄就没弄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T mobile在上海没有信号吗? 如果没有, 买一个国际数据包就可以上外网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同济食堂应该不是一般的学生食堂,而是跟外面一样的餐厅,但是通常比外面餐厅贵一点点,这是我在国内其它大学餐厅就餐的经历。你那碗面看着就很好吃,我咋就没在桃园机场也吃碗面呢?下次去吃。
青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nospe_lei 发表评论于 2024-09-04 00:39:00
两个人可以在同济食堂吃了500多,您这是点了什么山珍海味了吧。’

**================**

是我们五个一起吃的,就是照片里那几个菜。 宣传照片误让人以为菜量很小很小。
青舫 回复 悄悄话 是我们五个一起吃的,就是照片中那几个菜 :)
knospe_lei 回复 悄悄话 两个人可以在同济食堂吃了500多,您这是点了什么山珍海味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