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毛娃的自救

(2024-07-23 18:57:36) 下一个

难得今年的七月四日是个周四,加上额外给的周五,四天的长周末。本来想着去山里走走,再折腾折腾后院,计划去欧洲的行程,日子不要太美好。哪能想到家里的狗宝在七月一日突然开始生病,打你一个措手不及。

和平常一样,我一早起来准备早餐。孩子每天八点十五分有例会,要提前半小时出门开去办公室。为了她多睡会,我们早起准备早餐。狗宝和平常一样摇头摆尾地跟在我后面。 突然我就看见地上有东西,再仔细一看是他的大便。 我赶紧做了一连串事情,带他出门方便,把他关在他的小地盘,清洗地毯。和以往一样,今天不给他吃饭。饿他24小时,清清肠胃,然后再喂些清淡食物,狗宝自然也就好了。

被关着的狗宝开始低声地吼叫,表达对失去自由的不满。 这样的抗议持续了一段时间。不好意思,我也没办法,谁让你又吐又拉呢?

一天无事,七月二日凌晨两点我带他出去方便,回来看他状态还可以,就把他带去一个全是LVP的房间,关上门后,我回到自己的卧室继续睡觉。又过了一,两个小时,我去关他的房间看他,陡然发现地上都是很稀的红色血便。狗狗躺在床底下,很愧疚地看着我。他自然是要拉在那块唯一的小地毯上面,我忍不住喊出了声,全家人都听见了。孩子后来说在她听见的一刹那,她以为狗宝死了。

等到白天,连忙给他约了去看兽医。血检,X光, 补水等等,预估要一千五百刀。我们被吓了一跳,这也太贵了。告诉医生先暂缓血检和照X光,医生给他补了水,打了扛呕吐和刺激食欲的针剂,拿了抗菌药和一些营养剂,花了四百多。

回家后给他开始吃东西,顺手把抗菌药混在一起喂下去。状态还可以,但是因为被关,明显看得出他情绪低落。我调侃说他sad and mad。

喂下一天的药之后,他开始不吃不喝,我们用强也无济于事。女儿抓住他的头,LD掰开他的嘴,我则把颗粒药扔进他的嘴里,然后LD合上他的嘴,等待他咽下去。以为他咽下了,可是我们一放开他,他马上把药吐了出来。如此反复,浪费了两天的药。医生给的营养剂也吃不进,我们只好随他去。

看得出狗宝在做自我调整。好几天不吃不喝,但状态还行。一旦感觉好些,他就开始喝水进食,如果病情反复,他又进入饥饿疗法状态,严重时,拉他去后院,他也就虚弱地走几步。如此反复几次,十天之后的某一天我们发现他前胸上有一只蜱虫,不知道是哪一天附在他身上的,已经留下一条伤疤。我和女儿用镊子小心取下虫子,LD还给他洗了个澡。那之后看得出他舒服许多。 第二天他的活动明显增加,想吃东西,但时好时坏。我感觉他已经扛过吃坏肚子引起的病痛,现时的症状是寄生虫引起的。兽医前面给的打虫药只吃了两天因他拒绝进食,不得不停下。打虫药必须连吃三天才有效。我们按照医生朋友的建议,把打虫药强行用针打进他嘴里。估计那些寄生虫被药弄晕了,所以狗宝开始吃东西,但非常挑食,原先喜欢的罐头食物都拒绝吃下。医生推荐的白米饭和鱼肉,我煮成鱼片粥,人家吃了一次再也不吃。后来我们又煮了鸡胸肉,打成肉浆,这个他很喜欢。吃了一天后,我开始把打虫药混在鸡肉浆里,连吃三天,吃完了该吃的量。最后一步就是看他啥时候拉成型的大便。人家不急不躁地,让我们等了好几天。开始两天还有些稀,后面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因为担心,中间还带他看了两次医生,外加验血。每次都是我们俩一起去, 钱花了不老少。孩子们小时候生病都是我一人带他们看医生,打针吃药,几乎没有麻烦过LD。到了狗宝这里,竟然夫妻双双看医生。

狗宝最不舒服的时候总是找一个隐蔽的角落躲起来,比如床底下,他能看见我们,但我们要刻意才能看见他。我能感觉到他知道我不喜欢他拉在家里,他尽量减少活动量,不给我们找麻烦。他这次的生病应该是多重的,吃坏了肚子,被蜱虫附上,外加寄生虫,可以说狗狗基因里的自救功能起了决定性作用,兽医开了五天的抗生药浪费了三天,肚子里的寄生虫自然是靠打虫药打掉的,但那也是最后阶段,说狗狗自己救了自己也不为过。他这次的表现着实让我们刮目相看, 前后折腾两周啊。

后来他的兽医护士说狗和人不一样,血便是他们身体不适时的调整方式,其实没有人类以为的那么严重。和人类不一样,给狗狗补水不需要通过静脉,而是皮下注射即可。

他生病的那两个星期,我每天几乎24小时和他在一起。后面我们对他的地盘也做了调整,在我卧室外面圈了一块,做了足够的防护,铺上废弃的地毯,上面再铺上一次性的纸垫。 秉承中国人的思维,我总以为狗狗凉凉的脚爪和他一直睡在LVP上有关, 坚持给他圈一块有地毯的活动区域。谁让俺家狗宝从不睡狗床呢,到哪儿都直接睡地上。我不得不承认我也被他搞得有些抑郁,睡不好,每晚总要至少起来看他一次,搞得自己很疲惫。外加我还有些洁癖,好好的长周末啥也没干,尽忙着清洗家里。去欧洲的机票订了又取消,怕他到时还不好,我们也没有心思游玩。幸好找到一本风靡全球的旧书《The Goal: a process of ongoing improvement》, 紧张幽默地传授知识,让我欲罢不能, 算是意外的收获。

每天看着活蹦乱跳的狗宝跟着我走来走去,楼上楼下地跑,我开心无比。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bcdaren 回复 悄悄话 养过一次小狗狗,发现它很快对新主人一家有感情。人对狗的感情也一直增加。后来原主人要回去了,一段时间还真想念。
不过觉得海外有钱人对狗狗的爱可能大大超过对可怜的无家可归的人们的爱。狗狗有病舍得花几千美元去照顾、看病是常见的事。但是,是否会花同样的钱和爱心去照料认识或不认识的病残老人?这是很困惑我们人类的问题之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