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行云流水,何其不易

(2023-12-12 12:07:56) 下一个

今年过完中国年我就加入太极班, 学24式太极拳。

无论如何没有想到自己会去学打太极。我是个极其没有体育天赋的人,做事笨拙,身体协调差的那种,而且还不具备竞争意识。跑跑步,爬爬山,和老公打打老爷球还能对付。

好像也是一拍脑门的决定,不想让自己太闲,可能也说明我老了。

说起老师还是我以前的老邻居,一条街上的。她刚开始教太极课,叫我好几次,我都没答应。一方面觉得自己笨手笨脚的,一方面也觉得自己还没到学太极的年龄。没几年,我竟然主动去学习。

刚开始学一头雾水,不管看多少遍都学不会。看着老师行云流水般地做着太极步,云手,觉得神奇而陌生。怎么往前挪着挪着,左手手心变手背,右手手背变手心了呢?

幸好可以录像带回家练,网上也有无穷影像资料。第一节课回家专门让LD把我练的录下来发给老师,估计老师都没看明白我是怎么张牙舞爪的,回复说打得不错,继续练。几个月之后我自己回头看那段录像,完全惨不忍睹啊。

后来我发现一点小秘诀。学习完录像后,先在脑子里过几遍,然后再付诸实施,连起来, 反复练。我就是这么学会24式太极拳的。学到一半的时候,老师夸我好学生呢。当然现在每次练老师还会指出问题,但好坏知道手脚该放哪里。

在时间的运用上我是有点葛朗台的。既然已经花了精力,总想有所收获,毕竟这个结果也很简单直接,会不会打24式太极拳。

我们几位新生学了半年多终于学完24式太极拳,老师要教新的太极。我以为下一步是太极扇,没想到老师一步跨到太极剑,还反复强调这个更简单。以为简单意味着招数少些,后来才知道是36式, 当即就有些崩溃。不协调的我拿着长剑,总也做不好。太极拳只要掌握好手脚的协调,现在还要加个不听话的道具,要多难有多难啊。这次真有点打退堂鼓。连着一个月反复学前面几个动作, 仍然做不好。

万事开头难,给自己打打气,加加油,坚持就是胜利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