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阿尔兹海默症来袭时

(2022-11-09 19:08:42) 下一个

中期选举日, 很多席位咬的紧紧的,一时分不出胜负,我还是看电影吧。

打开NetFlix,《Still Alice》跳出来,一向对老年痴呆很关注,就看这本。很好的一本小制作电影,2014年拍摄,剧中女主因此获奖无数,我喜欢的演员Julianne Moore 五次提名奥斯卡,因为这个角色第一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演员奖,实至名归。

Alice 是哥伦比亚大学的受学生们爱戴的教授,卓有成就的语言学家, 一直以超越的沟通能力和准确的词汇运用为傲, 也拥有一个让人羡慕的家庭。在她五十岁生日后被查出来罕见的早期阿尔兹海默症, 对她这样的高知女性病情发展更快,更显而易见。剧中她说宁愿得癌症, 只有处在她那样的位置上才会说出这么让人哭笑不得的话来,但却是她真实的心理活动。谁愿意自己漫长的余生在无知无觉中渡过?她人生最后一次演讲是和她的病有关,为了避免重复同一句话,她用荧光笔画出刚刚读过的句子,以免重复, 看得我眼泪夺眶而出。

Mayo Clinic 给了Alice的丈夫John一个丰厚的研究职位,无可抗拒。他最终决定自己一人前往。我就想如果我遇到类似的情况会如何选择?会很难,患者很快会不认识家人,即使是朝夕相处的枕边人。日日面对一个没有反应却时时需要照看的配偶,如果自己再没有事业支撑,该如何自救?

Alice有三个孩子,一个儿子两个女儿。儿子是医生,一个女儿是律师,另外一个女儿酷爱表演,没有上大学。在母亲最需要的时候,放弃在加州有起色的演艺事业,搬回纽约照顾母亲。看到这里我就想起《人世间》中的一句话,有的孩子是来养心智的,有的是来养口体的。显然母亲一直为没有高等教育的女儿的未来担忧,但也是这位女儿暂时放弃自己的追求,回家照顾母亲。

许多资料显示女性更容易得阿尔兹海默症,除了比男性长寿外,可能因为女性在孕育孩子的时候为了孩子的健康在大脑中积累了更多的amyloid plaques而导致老年后的痴呆。另外也有研究说更年期后的女性荷尔蒙水准急剧下降是导致老年痴呆的一个因素。希望很快有药物控制老年痴呆的发展。

我决定开始写博文,也是发现自己很容易遗忘,不光忘记旧时记忆,也忘记近期在工作之外看过的闲书和电影。希望通过码字,整理思绪,引发思考,从而延长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春暖花开201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红泥小火炉202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compassionK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