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家庭医生,却被送去了急诊

(2021-08-19 20:06:24) 下一个

男主人开车去离家五分钟的诊所做一年一度的体检, 没有想到被拉去急症室呆了半天。听我慢慢道来。

家庭医生问有什么不舒服的,男人说有时会有胸闷,胸痛,心脏不舒服。说完就加了一句,现在就有点不舒服。医生一听那还了得,赶紧上EKG。EKG出来的结果医生肉眼看问题不大但软件显示心脏病发作。医生又连忙让上氧气,护士手忙脚乱竟然接上一个没有氧气的氧气瓶,直到被告知没有气出来啊。护士还给男人塞了颗阿司匹林。总之很忙乱。

同时医生又叫来了救护车把男人五花大绑地拉去他们医院的急诊室。救护车上的人员毕竟有经验,看着EKG的走势,说你这样子不像是心脏病啊,不过还是又给了他几颗阿司匹林, 几颗硝酸甘油。到了医院,急症室按惯例上监控器,EKG,X光胸片,验血查Troponin-l。 第一次EKG和血检都正常。三小时后再重复一次。第二次的结果也正常。急诊医生也咨询了值班心脏医生。医生放他回家但还是关照一,两天之内约见心脏科医生做进一步检查, 比如stress test 之类的。

据说这一折腾前前后后吃了将近十片药片,三种不同的EKG贴片。

男主人中间给老婆打电话,正在会上滔滔不绝的女主人顾不上接,直接掐了。后来男主人送了个短信,可把女主人吓坏了。放下手头工作,赶去急诊室。

孩子晚上问爸爸那个救护车的灯亮了闪了叫了吗?爸爸说坐在车里面,不知道啊。大家都说估计那灯没开。

现在的EKG真有这么神奇了吗·?不会是软件的bug 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KMT88 回复 悄悄话 家庭医生不是专科,看不懂心电图是常态? Wrong!
心绞痛有时候心电图和troponin 也可以正常 Maybe
青舫 回复 悄悄话 男主人还是遵医嘱去看了心脏科,会做一些后续的检查。
4657238 回复 悄悄话 你自己说胸痛,医生当然紧张了。你这是检查完了都正常,所以你觉的检查都没必要。检查之前谁知道正常不正常。心脏要是真有问题分分钟死人的。而且都正常也不一定就没问题。心绞痛有时候心电图和troponin 也可以正常。有些心律不齐是 paroxysmal的。一会儿有一会儿没有。也可能检查都正常。
家庭医生不是专科,看不懂心电图是常态。就是心脏大夫水平也不齐。我在国内当医学生实习的时候有个病人,一阵一阵胸痛,收到北大医院心内,管病房的主治医看了心电图说是房早。结果一天做检查的时候病人心跳突然就停了。幸亏正做检查,马上抢救过来。做心脏电生理的主任看了最开始的心电图说是传导阻滞。病人赶紧上了起搏器。
大夫也犯错,但是大夫有这么多年的training, 比你更知道什么情况下该做什么。不要因为检查结果正常就觉得检查没必要。也不要因为大夫犯了错误,就连医学院没进过的人就觉的自己都比大夫行了。
而且你有权利拒绝这些检查的。如果你胸痛,大夫说上急诊室。你可以说你不去。你签字回家没问题。出了问题别后悔就行。
szyang01 回复 悄悄话 这不算啥。我胸口痛了三个月,做了两次stress test.可找不到问题。只好下决心减肥。减了20 pound,才感觉好了。其实我不胖,可脂肪都堆在肚子上。这就要了命。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说医生过度负责。错。是没有足够的知识判断正常人和病人。更不要说看病。现在的家庭医生真是还不如赤脚医生。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对待医生,不可不信,不可全信!我自己也有险些被医生不管三七二十一将胆囊切去的危险,因为自己坚决拒绝,才免于杯具!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没事就好!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医生过度负责
青舫 回复 悄悄话 不清楚救护车输液没,估计应该是标准程序吧 :)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没在救护车上输液?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年一次也是在家庭医生那儿做EKG,结果出来医生说我正在经历心梗!可我并无不适,只好叫我回去赶快约专科医生。等我约到心脏医生把那EKG拿给他看,老头儿瞟了一眼就给扔一边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