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周多个中国亲朋好友询问:辉瑞新冠药在美国能买到吗?

(2022-12-16 14:39:53) 下一个

中国政府防疫政策一夜之间180度大转弯,但普通人经过3年党的教育,对新冠的恐惧并没有转弯,各地控制不住的疫情更是加剧了这种恐慌。 我和我太太在中国的亲朋好友也在其中,他们除了在中国国内到处找药以外,还在微信上问我们在美国能不能买到辉瑞新冠特效药。

我是充分理解这种恐慌, 类似的感觉,在2020年春夏之际我们多多少少也体会过, 当时美国新冠疫情大爆发,得了新冠只能在家里喝水还有维生素和Tylenol硬挺,对于我和我太太这样年过50的人,如果阳了,大致是2%的概率进医院,1%的概率死亡。 为了防止这个小概率事件,我们也是到处寻药,不管有用没有用,找来备用总是没错。找中国亲友邮寄来了阿奇霉素和羟氯奎,我太太又在list加上了连花清瘟胶囊,有点像病急乱投医,还好,后来我们没机会用上这些,因为1年后排到我们打疫苗了,昨天我已经打了第5针疫苗了,就是那个2价疫苗。

我太太是躲过了初1没躲过15, 虽然她已经打了4针疫苗,前一阵子终于还是染上了omicron变种新冠病毒。症状很像是重感冒,刚开始没测出来,第2天晚饭后才测出来,原准备第3天上午联系她的PCP医生, 但我在网上查了查,麻州政府有专门网站可以联系,很快一个专业人员(我估计是有处方权的注册护士)就来与她视频,因为她曾经做过乳腺癌手术,属于有基础病,马上就给开了Paxlovid处方,到我家附近的CVS药房去拿药,从确诊到药拿到手了,前后不过2个小时左右。

辉瑞的Paxlovid似乎还是管用的,服药的第2天症状就消失了,第6天测,测试条的第2道杠就很淡了,说明病毒几乎没有了,第8天测就剩下1道杠, 保险起见,第10天又测了,嘿,又回到了2道杠,但她没有感受到任何症状,infection rebound, 与Biden总统和美国控疫实际总管Fauci一样待遇了,一直到第16天还是第18天,终于回到了1道杠。 如果不服药,会不会也会好转,大概率会了,那服药有啥用? 我的理解,还是概率多少的问题,已经打了4针疫苗,如果确诊,死亡概率就由原来的1%,降到0.1%以下了,再服了Paxlovid, 估计概率就到0.01%以下了,万分之一啊。

这次疫情,最让我惊奇的是我儿子,我原估计他肯定是最早染疫的一批人。 以前他在本地中学上学时,总是把流感带回家再感染我和我太太,从那时起我们也不得不每年打流感疫苗。虽然目前为止他还是Working from home, 和一伙朋友住在Boston都市圈里的公寓,但业余活动特别多,特别是周末和节假日到处跑,这不,现在利用他的年假,一伙人跑到加拿大西部Banff 周围滑雪去了。他在理论上早就“应该”得过新冠了,他有一次嗓子有点哑,我们在电话上听到了,但他测了几次就是测不出来阳性。我在我太太感染之初时也是嗓子痒了一晚,但之后也没测出阳性,所以我就有点炫耀地对我太太说,我们家跟我一个姓的都没问题,看来是有可能属于幸运的10-20%的人群,本来就不会感染新冠病毒。

回到中国亲朋好友的询问, 他们问辉瑞新冠药在美国能买到吗? 什么价格?  我和我太太的回答是,买不到,必须要有处方,价格不知道,因为不需要我们付。 后来查了查,药是美国联邦政府向辉瑞买的, 每个疗程550美元左右(昨天我在一个回帖中说价格时漏掉一个零),还是挺贵的,折合人民币近4000,比中国标的价格要贵不少。辉瑞这样的医药跨国公司, 定价是弹性的,原则是劫富济贫,对富国价就定的高,对穷国价就很低,对很多非洲国家,那就是免费赠送了。

疫情控制3年,中国来了个高开低走。 共产党专制制度的执行力,使得中国在对付感染性不那么强的原始毒株方面,比西方制度有效得多,这也强化习主席和他治下义和团们的信心,喊出了东升西降的口号,但究其本质,与毛时代大跃进期间民兵在路口站岗不准人员流动(那时是农民逃荒)的手段是如出一辙,我党的老套路了,没啥新鲜的,这不,对付感染性强的omicron病毒,就不灵了。

更要命的是,为了捍卫习主席的权威和脸面, 把财力长期投入这清零无底洞,经济大滑坡。 至于学生上街的白纸抗议运动,对老习180度的政策大转弯,我个人认为是没啥作用,共产党还怕学生?笑话,以前坦克都开出来了。 让老习转弯的根本原因,我认为是, 1是根本控制不住疫情,2是他摸摸兜也没钱了,这就没招了,也顾不上脸面了,由一个极端跳到另一个极端, 简而言之,他是到了黄河才死心。

我对老习的清零政策在某种程度上是拥护的,是出自于私心,清零对我在中国的年迈父母健康有好处,我当然明白那对中国经济太不利了,但我和我太太在中国的家庭成员几乎都是在体制内,没啥大影响,除了我太太的弟弟,早年下海办起了自己的公司,他对老习是一肚子意见,1是国进民退,2是清零, 这两因素对民营企业的打击是致命的。

就是开放,也应该在有准备的情况下逐步开放,打足疫苗,最好要选好疫苗(疫苗谁更有效这里就不谈了,省得有些粉红伤了玻璃心),备好有效有用的药物, 也需要多建ICU病房,这些是最起码的要求了,花在徒劳无功清零上的那么多钱,分出一小部分就足够准备了,也不至于现在要临时抱佛脚。 早就知道老习是志大才疏, 他干不了这活, 中国当然是有明白人,但问题是他们做不了主,甚至他们的言论都到不了作主的人耳朵里,因为作主的人不喜欢听,也不允许治下的屁民听,而他手下尽是溜须拍马之徒。

昨天还有一个消息, 美国政府发言人说,愿意以中国政府意愿的方式,向中国提供疫情防治方面的任何帮助,中国环球日报前主编胡锡进立马就接上了话题,说辉瑞新冠药在中国卖得太贵,美国政府应该要减价, 以减少老胡声称代表的中国人民负担 。哈,溜须拍马老胡算是高手, 直接溜须老习现政策,那太不高明了,是那壶不开提哪壶, 干脆,对主子的对手拍,不是拍马而是拍砖,这样主子就更高兴。 可惜,老胡的这砖头拍错的,辉瑞新冠药在美国卖得更贵,更重要的,这本来就应该是政府买单,在中国,当然是中国政府买单了,这砖头拍的对象,应该是中国政府,也就是他的主子,独裁者老习。

无例外,中国政府肯定是不会接受美国政府帮忙的“好意”,对于官老爷来说, 美国佬这是别有用心。 上世纪60年代初,中国所谓3年“自然灾害”期间,有记者问美国政府为啥不对中国粮食援助,美国政府回应说,虽然2国之间没有外交关系,只要中国共产党政府提出要求,美国会响应的。 嗯,老毛当然没有对美国提出粮食援助要求, 他甚至还拒绝了苏联赫鲁晓夫主动提出来借粮给中国的提议,那是中国人民所谓的志气吗, 看看,又代表人民了,呵呵, 那仅仅是他自己的志气, 反正也饿不到他,无非是表个态不吃肉,这倒是没食言,可他老人家改吃海鲜了。 另一方面,周恩来手下的务实人员当时还是在加拿大和澳洲买了粮食,可是,有一部分粮食居然是直接海运援助毛的小跟班阿尔巴利亚去了。 在独裁者眼里,治下的人命算个屁, 自认为是毛传人的老习, 当然也是一样,所以他老以前喊的口号,所谓坚持清零是因为人命关天,我听起来就特别好笑,come on, 那是独裁者的脸面关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